為什麼虛無主義不被主流文化所接受?

時間 2021-05-06 05:38:26

1樓:鹹魚

首先很多人連虛無主義是個啥都不了解,看到名字就覺得不是個好玩意,然後從字面意義上去解讀並加以否定和批判。

另外能認識到虛無的人終究是少數,很多人並不關心世界和人生的本質。

2樓:磨磨嘰

主流要用意義限制人的自由,以保障種群的繁衍和壯大,換句話說存在主義是你之所以存在的根本,即使存在先於意義,存在誕生之後意義便開始為存在服務了,畢竟絕對虛無的生物早就自殺滅絕了

3樓:Sanadataunch

因為虛無主義排斥道德生活和傳統秩序,對主流文化而言,是危險、有害的。

某種意義上講,虛無主義是孤獨強者的哲學。因為,如果你想認識真理,必須學會接受虛無主義。自由即擺脫束縛,而擺脫一切束縛的自由是追求真理的前提條件。

比如科學家運用理性研發新科技,必須擺脫特定倫理價值和傳統觀念的束縛,自由地追求真理和理性的拓展。

但理性的極端正是「一切皆可為」的虛無主義。

如果你想熱愛生活,又必須堅決拒斥虛無主義。因為傳統倫理規範和道德信條的目的是保護所有人,哪怕我們之中最弱者的生存權利。可是有保護就會有對強者行為的相應限制,即使密爾式的消極自由也要保證不會傷害其他人。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接受特定限制的規範,因此也就不能揭露「弱者道德」的虛假性。簡言之,必須有某種排斥絕對理性的信仰,無論是宗教還是傳統價值都一樣。

當然,如果我們能做到既有保留地接受虛無主義,對值得愛的人們抱有生活的熱情,也能對普遍人性和自然世界的執行法則秉持清晰理性,也未嘗不是對虛無主義的超越。畢竟正如尼采所言,不加克制的求知慾,就像不分物件的性慾一樣,都是下賤的。

4樓:ggghannah

被主流文化接受了每天傳遞這麼喪的精神,一切都那麼「佛系」,一切都沒意義,怎麼擴大消費和生產?

少了較真少了勇氣,人類怎麼進步和繁衍?

5樓:Vincent

虛無主義永永遠遠不會被主流接受。

什麼都沒意義,幹什麼都沒勁,什麼都不幹,就這麼混吃等死。怎麼成主流價值?溫良恭儉讓有利統治,利於社會安定發展,這樣的才是主流。

6樓:

主流文化幾乎不接受哲學,哲學難以主流,門檻太高,也沒有直接的利益,同時,哲學也很危險,任何政權都會努力給思考的乙個牢籠,而不是無限的空間。

虛無主義,因為主義本身的定義,就說明虛無主義被主流接受,如果不被主流接受,難以稱之為主義,因為凡帶有主義字尾的,都曾經紅極一時,並伴隨相關的運動等,虛無主義至少有過曾經。

當下並沒有否認虛無,因為一旦否認「無」,同時也否認了無的對立面「有」,就像當你完全否認了「錯」,也就沒有「對」一樣。

就我看來,當下的主流把虛無排除在思維之外,但其實在意識中處處存在虛無的一面。比如:

a.沒有絕對真理,真理是相對的——如果所有的真理都是相對的,這其實否認了真理本身,因為真理本身跟相對性不相容,真理不存在相對,相對了就不是真理——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於是引入了辯證法。但辯證法的成立在某種程度上需要修改邏輯定律,或者說,辯證法是換了形式的虛無主義,骨子裡他什麼都肯定,什麼又都不肯定,感覺這就像薛丁格的貓,是死是活開啟了箱子你才能知道。

於是引出了b。

b.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如果開啟箱子被比擬成「實踐」,真理存在於箱子之中,如此一來,開啟箱子之前真理是否存在就成了問題,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虛無主義,或者你也能說,真理存在於箱子中。

但因為真理本身就能被實踐檢測為合格,如果被檢驗為不合格,就不是真理,也就是說,真理本身就不需要檢驗,如果需要檢驗就不是真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於是引入時間,引入此在,如此一來,真理存在於此刻的實踐中——於是引向了維根斯坦,進一步發展引出了存在主義。至此,我思故我在被我上故我在取代,純粹理性批判或許要改名為感性批判,必然性,命運等消失,荒謬誕生——於是大家說「我的身體在這裡」,周杰倫說「我的身體在上海」,於是大家說,「戀上你的唇」而不是愛上你......

7樓:I阿爽I

很簡單,虛無主義的最終表現形式就是無意義。

如果你告訴別人:你學個屁,玩個屁,跳個屁,吃個屁,賺個屁,想個屁......你做的一切都是徒勞,反正你最後也會死。

估計你會被爆錘一頓吧

虛無主義是什麼

1.任何形式虛無主義都是對絕對和確定性的否定。2.虛無主義的根源是本體虛無,也就是對這個世界存在普遍 本質的事物或規律表示否定和無能為力。嚴格說本體虛無就是道 佛 上帝,所謂不可思議。3.虛無主義更多指價值虛無 簡單說認為一切都沒有意義。這個問題在生活中很好解決,平常語境中慾望決定意義,你想吃飯 吃...

你是虛無主義者嗎?你因什麼而相信虛無主義

雲水禪心 虛無主義有歷史淵源的,不是把一切否定。也不是用現在的大白話去理解虛無主義。虛無主義來自尼采,一方面是為了追求人之為人的意義。另一方面是批判17,18世紀的科學主義和理性主義,告誡人們理性和科學不能擔保和指引人類生活意義。 春哥佑我 我不是虛無主義者,我是不勞而獲主義者。我相信規律先於人而存...

什麼叫歷史虛無主義,P社遊戲屬於歷史虛無主義嗎?

不可之名狀 知識點 整體決定部分,部分對整體有反作用,關鍵部分對整體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把歷史看作樹的生長的話,每個分叉代表歷史的關鍵部分,這些是英雄人物可以對整個歷史起到關鍵性影響的地方。這個宇宙裡面,英雄選擇了A路線,別的平行宇宙中可能就是B路線 無數個宇宙的歷史投影到一起,便成了歷史之樹。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