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時期有沒有可能通過乙個能臣的努力實現君主立憲?

時間 2021-05-05 15:07:33

1樓:

想的很美好

憲呢?議院呢?

限制皇權?自家院子裡面搞三司會審?

不否認李林甫有才幹而且在位區間確實幹出政績,但扯到君主立憲制就未免太扯了

2樓:

我覺得這個問題本質上是來逗樂的。中國古代政治體制與立憲本就在兩個不同的文明線上,近代從西方傳入了立憲概念,這只能說明是中國文明做轉型,至於說唐代,絕無可能!

3樓:

沒這可能吧。 能臣要想這麼做,不是清君側,就是被清君側。

就算搞個清君側,成了把持朝政的權臣或自己當了皇帝,想實現君主立憲?別說自己不一定想,就是自己的下屬、死黨也反對你實現君主立憲啊(「我們還要借你的權力去XX呢,你權力被限制小了,我們也很為難啊」。

即使你不當皇帝,而是成了把持朝政的權臣,那麼立憲不僅限制了皇帝的權力,也把你這權臣的權力限制了。 那麼你又陷入了下屬、死黨的反對-「我們還要借你的權力去XX呢,你權力被限制小了,我們也很為難啊」。 這種情況下,想實現君主立憲,既得罪政敵,又得罪自己的下屬、死黨,加之當時的整個社會也缺乏對君主立憲的認可基礎,怎麼可能成功呢?

)這種情況下,你只能感慨「不是我不想實現君主立憲,而是XX選我不實現君主立憲」。

有沒有可能宇宙不止乙個?

大星月 這就要開啟腦洞了一頁菩提一花一世界現在科學家對微觀世界的研究已經達到了夸克或許夸克下面還有更小的世界只是我們還沒有發現而已一粒沙子裡面可能就有無數個宇宙同樣我們的宇宙也是一粒沙子外面還有更大的世界或許某一天科學家突然在某個原子核裡發現了文明呢! 覺醒 1是,宇宙之外還是宇宙,沒有止境。2至於...

宇宙有沒有可能是乙個水池?

zzzllwzzz 題主的問題挺有意思的,想法很奇特,雖然很多人不認可,但我認為接近真理的方法絕對不是唯一的。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果世界上都是群一本正經的科研人員和不懂裝懂的吃瓜群眾,該多無聊啊 另外我認為,我們的宇宙只是組成另外乙個宇宙的乙個原子。 不是吧,不是有引力,才飄在空中的嗎?不感覺...

乙個星期有沒有可能瘦四斤?

吃白菜的小白冉 嘗試記錄一下,身高172cm。因為感情事情有點受到打擊有點自卑,想瘦回50kg吧,試試。2021.5.29 體重 早晨空腹53kg 今天下午體檢測出來52.6kg?不知道以哪個為準,先記錄一下 早 半個全麥鹼水咖啡牛奶 午 半個蘋果絲瓜白切雞 晚 半個蘋果。運動 走路2w步跳繩2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