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三國的人物為何大多都穿明朝服飾?

時間 2021-05-05 15:01:24

1樓:韓賢

不光中國,在啟蒙運動之前全世界理解古代人和事物都是按照當代的形象來想象的。古人沒有科學的考古學作為支撐,也沒有書籍和博物館來參照,完全無法想象前朝是個什麼樣子,別說前朝,外國甚至外地啥樣子也不知道,只能按照自家附近的狀態瞎猜。

百讚上圖。

2樓:一捧雪杯圓

不止是三國,可以說京劇裡所有傳統劇目的行頭都是基於明清兩代的服飾改造過來的。

其中固然有戲曲定型,也就是崑曲繁榮期在明朝的緣故,當然還有一方面的原因。

古時戲曲團體都是民間組織,財力單薄,今天單是一件蟒袍一萬塊錢都不見得能拿下來,更不用提要他們每乙個朝代男女老少四行八作的衣服都準備幾身。

另外戲曲團體為了多演出,還要經常性的在不同的城市鄉村演出,讓他們成天推著好幾車衣服跑誰也受不了啊。

於是一代又一代戲曲人就對於行頭的不同新增越來越細緻的規定,很小的不同就能表現出很多人物資訊。比如後邊帶狐狸尾的,不是落草為寇的山大王就是番邦外國的將領,穿青褶子的旦角。

也就有了「寧穿破,不穿錯」的說法,行頭破了髒了將就著穿上還行,可要是穿錯了,整個角色設定就不對了。

為何三國演義會對蜀漢的人物都進行一番明褒暗貶?

明褒暗貶?我希望某些極端粉絲把演義看全了,再來說這句話 貶低了劉備的軍事能力?劉備在中原爭霸中把張角袁紹袁術等大小BOSS都擊敗過,甚至連超級大BOSS曹操倚仗官渡倉亭大勝之勢而來也被劉備一度擊敗後面靠計謀反敗為勝,怎麼就貶低了劉備的軍事能力?後面為了突出諸葛亮龐統徐庶等一流謀士的能力,顯得劉備沒那...

如果三國裡的人物看了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這本書,三國裡的人物對自己的形象會說些什麼?

這個題目真大了。一時不知從誰說起,簡單說說諸葛先生吧。武鄉侯肯定鼻子都氣歪了,怎麼把我寫的如此不堪,盡是雕蟲小技。我的治世理想呢?我的天下報復呢?雕蟲小技那些都是我手下人或者對手玩剩下的,給我按上上了。老子不稀罕。穿戴打扮我也不喜歡,不是我的風格。什麼陰陽八卦,什麼神機妙算。什麼以德服人。要法治不要...

三國時期像廖化這樣的人物還有誰?

羊過 廖化黃巾軍出身不代表184年黃巾起義就參加了,黃巾軍本身就是流民帶著一家老小和農具流竄,在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期間是200年左右,廖化第一次出場已經描述他是少年,年紀應該不會超過16歲,古人16成年,那他應該出生在184年左右,是黃巾軍之後或者半途加入黃巾軍餘黨 Waon 我覺得廖化應該沒有直接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