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唐高宗李治娶了後媽武則天,還讓武則天當了皇后,應該怎麼看這段感情?

時間 2021-05-06 00:59:11

1樓:大海

那些覺得李治娶父親小妾不算違背唐朝道德綱常的答主,請看看褚遂良是怎麼說的:「昭儀昔事先帝,身接帷第,今立之,奈天下耳目何?」李治聽了之後表示很羞愧。

再來看看駱賓王是怎麼說的——

踐元後於翬翟,陷吾君於聚麀。加以虺蜴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殘害忠良,殺姊屠兄,弒君鴆母。人神之所同嫉,天地之所不容。

——駱賓王《代李敬業討武曌檄》

2樓:北風呼嘯

李治自幼喪母,武則天自幼喪父。武士矱死後楊夫人母女被原配兒子趕出來,長孫無垢跟她哥哥長孫無忌童年時也是一樣的遭遇。

武才人在李治眼裡那是美強慘,還是跟自己母親一樣的慘。

而且李家總跟姓楊的過不去,非要娶他們家女兒不可。楊家大概的確美女如雲。

武則天集合了長孫的早年遭際,楊家人的外貌,徐惠上官婉兒的才華,韋后張後的野心。就問你怕不怕?

武媚娘:陛下,你沒有這倆兒子。

李治:我也是記得沒有。

(王皇后真是舔狗不得好死的典型,但我還是覺得有點慘。)

3樓:

紅樓夢裡賈赦把秋彤賜給賈璉,秋彤應該就是伺候過賈赦的,而且不是偷偷摸摸的那種,是可以光明正大說的!

古代父親把自己的低級別妾賜給嫡子都沒什麼,而武則天對於唐太宗來說,也就比通房大丫鬟高階點!平常幫著太宗端端茶磨磨墨,必要的時候跟太宗啪一下解決個皇帝的生理問題!也就這樣,算不上高宗的後媽!

什麼陷吾君於聚麀,什麼穢亂後宮,什麼昔充太宗下陳……這話也沒毛病,但也是敵人反對武則天稱帝時候放大了她作為高宗才人身份的這個倫理問題!

4樓:凌禎

首先,李世民就不喜歡武則天這一款嘛。很明顯喜歡的,比如髮妻長孫皇后,比如在晚年時入宮的徐惠,都是那種溫婉聰慧,飽讀詩書的美女,這些都有詳細的記錄。

少女時期的武則天呢,雖然因為長得漂亮被賜號「武媚」,但除了「獅子驄事件」(太宗視角:這丫頭脾氣爆啊),就沒見過與太宗直接有關的記錄了。職位也一直只是才人。

徐惠應該跟武則天是同一時期進宮的名門閨秀,一開始也是被封為才人。可人家沒多久就進封為正三品的婕妤,不久又成了九嬪之一正二品的充容。這才是實打實地得寵,深得皇帝喜歡。

後來,徐惠在太宗去世後得了病也不吃藥醫治,大有殉情的意味。所以李治後來追封她為正一品的賢妃,還是很尊重她的。

有些電視劇集非要在武則天當才人時期各種胡扯瞎編,真沒必要。從武后的一些言辭來看,她也很崇拜李世民,也很嚮往那種君臣相和的政治氛圍。但是在李世民眼中,大概她就是乙個暴躁少女。

還是功臣之後,進宮也是出於政治需要。得了,給個才人的職位,幹點兒不太累的工作就行了……

其實,如果把低品級的女官看成出身名門的古代職業女性,這個問題就容易理解多了。

新皇帝收納先帝的嬪妃的事,其實仔細看的話,歷朝歷代都有。只不過像武后這麼能打的,還真只有這一位了。

遠的不說,就說隋文帝楊堅的乙個妃子宣華夫人陳氏,原本是陳朝的公主,陳後主的妹妹,後來隋滅陳後入宮成為宮女,獨孤皇后去世後被隋文帝寵愛。據《資治通鑑》記載,文帝去世前,楊廣因覬覦陳氏美貌,欲行非禮,陳氏去告狀,文帝大怒,要召集重臣廢掉楊廣,楊廣先下手為強,當夜就宣告了文帝駕崩。陳氏聽說後十分驚恐,以為自己也會被賜死,沒想到不久就被楊廣重新召回宮廷了……不過,陳氏大概是心理壓力太大了,在一年後也去世了,除了「仁壽宮疑案」以外,並沒留下什麼痕跡。

當然,隋朝和唐朝本來就是表兄弟關係,行事風格大概很像吧。

更能體現出「職業女性」特質的其實是上官婉兒的一生。上官婉兒也曾是高宗李治的才人,中宗的昭容(所以也稱上官昭容),但她最重要的身份是武則天的第一秘書,掌管宮中制詔,是「巾幗宰相」。

低品級的女官,一般出身名門世家,入宮侍奉有品級有官名,有具體的工作內容,不少人可能根本不會得到皇帝的青睞。這種情況下,換個皇帝跟部門換個經理的感覺差不多。而部分非常得寵的成為一品夫人、二品昭容的那批人確實是正經的皇帝側室。

所以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話,像隋煬帝納陳氏、唐玄宗娶楊貴妃這種,其實不能跟武則天、上官婉兒這種只是前朝才人的事比。

5樓:汪Simon

還好吧,李治他孫子李隆基把自己的兒媳婦楊玉環納為妃子了,相比於李隆基的事,李治的那點事不算什麼了,雖說沒有唐太宗李世民跟長孫皇后感情好,但是也算是相近的了

6樓:別惹我

後媽什麼鬼啊武則天就是個才人

除非李世民立她做皇后才是後媽

才人就比宮女地位高一些別的嬪妃都沒有說後媽武則天何德何能是太子後媽啊至於這感情怎麼樣

感覺比較複雜不好說

7樓:偷摸到御膳房

看對眼了,超越了輩分

武士彠577年—635年,李淵566年~635年李世民598年【一說599年1月23日】—649年李治628年-683年,武則天624年-705年李淵32歲生了李世民,李世民30歲生了李治武士彠47歲生了武則天

按照年齡,他倆是「同齡人」,按照輩分,武則天大李治一輩這倆是同類人,三觀契合,所以走到了一起

8樓:馬兒

武則天不是李治的後媽,李治沒有後媽

妾生的孩子,名義上都是正妻的孩子

正妻的親生孩子,品級低微的父妾對他們來說只是奴婢李世民只有乙個皇后,長孫皇后去世後就沒有再立皇后其他如貴妃什麼妃的高品級妃子,也不敢以太子的後媽、小媽自居什麼時候輪到乙個才人做後媽了?討杖斃是不是?

唐高宗為什麼喜歡武則天?

colourise 史書記載,武后兩個繼兄以欺辱她為樂。而武氏應該是非常聰慧,果敢的乙個人,不甘心受辱,必定做過激烈的反抗,但是一方面她的年齡小,另外一方面是她的父親是個商人,常年在外奔波,家事全都交託給後妻,武后小小年紀,無法反抗,唯有借助外力幫她掙脫牢籠,而入宮則是她是她唯一可以擺脫家族桎梏的唯...

唐高宗李治為什麼不直接把皇位禪讓給武則天呢?

月有死生 現在女權已經說話不過腦了麼?什麼樣的腦迴路能說出這話?二聖臨朝而不是太子監國就是怕失去權柄,禪讓給武則天?直接給兒子好了,折騰什麼 21克xg 唐高宗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天下給武則天?這是個不負責任的說法,我們不能因為武則天後來當皇帝了就認為她一開始就想染指皇位。實際上她在李治在位時沒有出現過...

唐高宗 武則天時代,年號為何頻頻更改?

李治時期,權力被長孫無忌這幫老臣制約,所以頻頻更換國號以示主權,跟武則天一起除掉老臣們後又被武則天制約,同理都是改國號讓人知道皇帝是誰,武則天時期因為自己女性身份,不安全感非常嚴重,所以老是起一些自我暗示的國號,武則天因為篡位所以非常迷信,被死刑犯們忽悠了一道,起過乙個大足國號,後面想想覺得不對又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