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為什麼喜歡武則天?

時間 2021-10-22 16:13:26

1樓:colourise

史書記載,武后兩個繼兄以欺辱她為樂。而武氏應該是非常聰慧,果敢的乙個人,不甘心受辱,必定做過激烈的反抗,但是一方面她的年齡小,另外一方面是她的父親是個商人,常年在外奔波,家事全都交託給後妻,武后小小年紀,無法反抗,唯有借助外力幫她掙脫牢籠,而入宮則是她是她唯一可以擺脫家族桎梏的唯一方法,當其入宮之後,遇上了李世民,通過幫太宗馴服烈馬,從而獲得太宗賞識。

她比高宗李治大了四歲,女生本就早慧,因此她比李治應該更成熟,同時李治是長孫皇后和唐太宗最小的兒子,唐太宗本人在歷史上是出了名的疼愛孩子 ,由此可見,從小李治受到的父母疼愛必然不少,母親撒手人寰對他的打擊非常大,而武后的聰慧,果敢和大氣與長孫皇后是共通的,這也是為什麼李治痴迷於武氏,哪怕他是父親的才人,一旦遇上,被她吸引是必然的,也願意冒天下之大不韙去追求她。

武后遇上李治的時間以及如何遇上的,史書上並無記載,但是武后必然在李治成為太子的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這個作用一方面源於其是太宗的才人,而且無子,憑藉這個有利的身份,可以適時的講一些李治的好,或者是李治其他大哥和四哥的不足。朝堂後宮聯絡緊密,彼此牽扯,以武後的聰慧,這些事情對她來說也是不費吹灰之力的。另一方面,李治的兩個哥哥,大哥李承乾身患腳疾,性格乖戾暴虐,且比李治大九歲,早早被封為太子,而四哥李泰,頗得太宗賞識,且也比他大了八歲,這兩個哥哥一直忙於結交黨羽,鞏固勢力,明爭暗鬥,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兩個哥哥自顧不暇,親情淡漠。

而太宗憐其年幼,將他待在身邊親自撫養。此時的李治更有可能會變成兩個哥哥奪寵的籌碼,他從小學習孝經,被教導兄友弟恭,而母親屍骨未寒,兩個哥哥的爭奪卻未停止,他敏感聰慧,如何不知道自己如今尷尬的處境,且從小體弱,這一切的一切必然導致他缺乏安全感,情感缺失嚴重。而武后的聰慧,果斷,堅強和包容

首先具備了吸引他的特質。如果再加上適時的關心,李治當然會當做救命稻草一樣緊緊抓住。

都說武后強勢,高祖懦弱,焉知不是高宗有意為之?

武后和高祖兩個人應該是相互成就的,在宮鬥上和權力制衡方面,高祖明顯高出武后許多,一直是他在指導並引導武后一步步參與朝政!而武后也不負眾望,甚得高祖心意!

接下來就是強強聯合,一旦勢均力敵,相愛相殺也成了必然,所以有了歷史上著名的廢后事件!一旦誤會解除,緊接著就登泰山封禪!這是古往今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皇帝皇后一起在接受封禪!

2樓:北風呼嘯

武則天年輕時長得漂亮(美容止),還是能靠美貌出名的那種漂亮,太宗聞其美容止,召入宮,立為才人。

一見鐘情哪有什麼理由。就是臉佔大頭罷了。

政治原因是後來武則天表現出才華罷了。一開始唐高宗就是好個色而已。

3樓:一共十三畫

最開始看中的是美貌,但如果武則天只有美貌頂多也不過是新皇帝的妃子而已。武則天能成為皇后,和她自身的才智有關,乙個女人能處理好朝政,那是難得的人才啊!另外,武則天是寒門出身,高宗正好可以借她來打擊豪族,比如王皇后就出身世家大族。

找到乙個集美貌、才智和利益於一身的女子是很難的啊,他們兩個人我覺得後來有點政治聯盟的意思。

唐朝唐高宗李治娶了後媽武則天,還讓武則天當了皇后,應該怎麼看這段感情?

大海 那些覺得李治娶父親小妾不算違背唐朝道德綱常的答主,請看看褚遂良是怎麼說的 昭儀昔事先帝,身接帷第,今立之,奈天下耳目何?李治聽了之後表示很羞愧。再來看看駱賓王是怎麼說的 踐元後於翬翟,陷吾君於聚麀。加以虺蜴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殘害忠良,殺姊屠兄,弒君鴆母。人神之所同嫉,天地之所不容。駱賓...

唐高宗李治為什麼不直接把皇位禪讓給武則天呢?

月有死生 現在女權已經說話不過腦了麼?什麼樣的腦迴路能說出這話?二聖臨朝而不是太子監國就是怕失去權柄,禪讓給武則天?直接給兒子好了,折騰什麼 21克xg 唐高宗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天下給武則天?這是個不負責任的說法,我們不能因為武則天後來當皇帝了就認為她一開始就想染指皇位。實際上她在李治在位時沒有出現過...

唐高宗 武則天時代,年號為何頻頻更改?

李治時期,權力被長孫無忌這幫老臣制約,所以頻頻更換國號以示主權,跟武則天一起除掉老臣們後又被武則天制約,同理都是改國號讓人知道皇帝是誰,武則天時期因為自己女性身份,不安全感非常嚴重,所以老是起一些自我暗示的國號,武則天因為篡位所以非常迷信,被死刑犯們忽悠了一道,起過乙個大足國號,後面想想覺得不對又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