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為什麼不直接把皇位禪讓給武則天呢?

時間 2021-05-11 21:27:11

1樓:月有死生

現在女權已經說話不過腦了麼?什麼樣的腦迴路能說出這話?二聖臨朝而不是太子監國就是怕失去權柄,禪讓給武則天?直接給兒子好了,折騰什麼

2樓:21克xg

唐高宗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天下給武則天?這是個不負責任的說法,我們不能因為武則天後來當皇帝了就認為她一開始就想染指皇位。實際上她在李治在位時沒有出現過過分干政的情況,只是安心跟著李治理政,很多的政策都其實是李治的主張,否則乙個婦人怎麼可能會懂這些,但當李治去世之後發現自己的兒子都不能保護自己,所以不得已只能自己照顧自己嘍

3樓:嗶哩吧

李治如果真禪位了,可能武氏對李家的屠戮會提前好幾年吧。武三思照樣很跳,李賢,李顯,李旦照樣很憋屈,李隆基可能連號都來不及申請就被按死了

4樓:記筆谷小

他有兒子啊當然是要傳給兒子!

以前從來都沒出現過女的當皇帝啊!

李治也從來沒想過要傳給自己老婆吧,估計!

他是要武則天輔佐他兒子!

5樓:浮華盛世

怎麼可能。他要是把皇位給禪讓了,就等於是把祖宗的江山送給了別人,相當於是亡國了,李治也是一代明君,他就算吃了十斤靈丹妙藥他也不敢這麼做。

6樓:今天也要加油鴨

仁杰每從容言於太后曰:文皇帝櫛風沐雨,親冒鋒鏑,以定天下,傳之子孫。太帝以二子託陛下。陛下今乃欲移之他族,無乃非天意乎!

——宋司馬光 《資治通鑑》

一句話翻譯過來就是,我大唐天下是我太宗文皇帝櫛風沐雨打下來的,皇位要爛也要爛在李家人的手裡。

你已經摘了十幾年的桃子,現在還想傳位給你們武家人,何德何能?

武曌憑個人威權與酷吏維護自己的統治長達十五年,在其病後,張柬之這個80歲的老頭子領了一幫禁軍輕輕鬆鬆就完成了神龍政變,擁立唐中宗復位。可見李唐深得人心。

原因何在?答案依然在這句話中。

自古以來的開國皇帝,向來是親歷沙場,櫛風沐雨,劉邦被項羽屢屢打敗,卻從來都堅持在一線,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讓天下人看著,天下是我一寸一寸打下來的,打仗咱老李毫不含糊(不好意思串台了,手動狗頭),人民也會服你,臣服於你的統治,對你也高看一眼。

漢朝人會說我高祖皇帝如何如何

唐朝會說我太宗文皇帝如何如何

武周臣民說我則天皇后天命所歸?

所以武周政權自誕生之日就有乙個致命的缺陷,它跳過了乙個朝代所必須經歷打天下的步驟,哪怕是被後人譏笑為只會欺負孤兒寡母的隋文帝也有北卻突厥,南平陳國的戰績。而武周政權先天法理不足,後天注重用酷吏統治,控制臣民,造成了它的後天畸形。這兩點也表示武周政權注定一代而亡。

所以回到答主的這個問題,就憑你是我媳婦,我就要把皇帝傳給你?天下是我李氏皇族打下來的,就是毀也要毀在我李氏皇族的手中。

很簡單的邏輯,不是嗎。

7樓:汪Simon

按照題主的假設,那麼可能會有兩個情景:

情景1.

唐高宗李治:朕要禪位於天後武則天

大臣:天後乃是替陛下管理後宮之事的,故而陛下此言不妥,還望陛下收回成命

唐高宗李治:如此朕便不禪位於天後了

大臣:陛下英明

情景2唐高宗李治:朕要禪位於天後武則天

武則天:哎呀媽呀,太好了,老娘終於等到這一天了一大臣:天後乃是替陛下管理後宮之事的,故而陛下此言不妥,還望陛下收回成命

唐高宗李治:別吵吵,這是老子的家事,老子愛把皇位給誰就給誰,輪不上你們說三道四,今兒,朕意已決,皇位禪讓給天後之事,勢在必行

8樓:夢羽

野史看多了,你自我代入瑪麗蘇武則天,就不能腳踏實地,看看當時的社會形式,別從上帝視角反推。武則天篡的是她親兒子的皇位,李治活著,她最大的夢想是當太后,若不是她能幹的兒子讓她弄死了,扶持上皇位的親兒子都怕她,她能當個啥皇帝,若是武則天的兒子是秦皇漢武這種狠人,她也就是乖乖當太后的命,可惜她兒子是李旦李顯,明顯可以讓她肆意擺控。且母親的身份和自身年齡大也讓她佔進優勢,夫妻打架,肯定是幫皇帝,而母子打架,你幫誰都是一身腥,人家是親母子,你一外人,能咋的,參考神龍政變後,武則天坑自己親兒子殺掉那些幫他的大臣,到死都還能動用自己的母親身份優勢來對付那些幫過她兒子的忠臣

唐玄宗李隆基為什麼不直接把皇位送給楊玉環?

周雨 首先,如果他願意讓出皇位,那麼馬嵬坡之變楊貴妃或許就不必死。其次,按照你的邏輯,把最好的送給心愛的女人,那麼後期的玄宗已有權力疲憊,他並不覺得皇位是楊需要的最好的禮物,楊所看重的,也從來不是權位,而是 愛情。 雲臥風 這腦洞清奇的問題,值得我大書8000萬個。看來李隆基手中的盛唐皇位,在你眼裡...

唐高宗為什麼要廢黜賢明的李賢,讓昏庸無能的李顯繼位?

Novem 李賢被廢的時候李治還活著,不是武則天想廢就能廢的 覺得李治怕老婆的人請繞路 李賢被廢是因為他違法了。在李賢的太子府裡查出了私藏的百具鎧甲,雖然只是鎧甲不是兵器,但依照大唐法律這就是謀反死罪。想保他的命只有乙個辦法 不定性為謀反罪。這事在大唐有過先例。李承乾當初謀反時,太宗捨不得殺他,於是...

唐酒卿太太的南禪為什麼不火!!?

liesa huang 因為你們不懂欣賞!哈哈哈!我小龍太可愛了!咋呼呼傻呼呼直呼呼兇呼呼三觀建立過程中橫衝直撞!太萌了!我要吃了它!阿武一口! 焦糖瓜子仁 我個人覺得他寫的真的不錯,至少我看著腦子畫面感很強 當初看書名我以為是出家人談戀愛了,抱著好奇心來看了看 然後就是真香了,淨霖這樣的高冷可愛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