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元朝色目人的地位高於漢人?

時間 2021-05-14 11:26:25

1樓:噼里啪啦

首先得搞清楚為什麼會這樣分,蒙古統治核心民族是什麼,是蒙古高原地區的游牧部落,這些人是最核心的蒙古人,這塊區域屬於傳統游牧勢力範圍的東半部.

色目人多指中亞,東伊朗,中亞那些民族,這些人屬於傳統游牧勢力的西半部,本來跟蒙古關係就近,很多都是遊牧人起家,生活方式文化都更容易被蒙古部落接受,更別說蒙古起家就包含了很多部落比如乃蠻部,還有克烈部這種在東西傳統游牧勢力範圍中間的部落,你看看現在的中亞無國,新疆地區,是不是經常見到那裡的人群是一半東亞人的長相一半伊朗人的長相,色目人地位位列蒙古核心之後很正常

契丹,女真,北方漢人位列其後再正常不過,因為這是跟蒙古關係最為密切之一的外族文化圈,女真,契丹,北方漢人跟蒙古諸部關係密切,政治經濟經常往來首先南北漢人分離多年,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同屬乙個政權,尤其是像遼東半島這塊,幾百年沒跟南方比如江東屬於乙個政權了,差別甚大,蒙古麾下軍事從屬民族,最重要的,也是兩個,色目人和北方漢人(含契丹,女真,高麗)

2樓:DTmanager

金朝時候就有類似的情況,原遼地的漢人地位要比原北宋中原地區的漢人要高,科舉做官什麼的都有優勢,這點似乎也維持到了今天啊。

3樓:秦始皇

估計連蒙元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是四等人,劃分四等人需要精密的殖民社會,蒙古人對領地治理連省都下不了,什麼雞兒四等人有個卵用,蒙元會搞這個就不叫蒙元了,叫元基斯坦了,跟隨元朝南征北戰最早的是蒙古人後是色目人後北方漢人後南方漢人,按軍功劃分很正常強扯四等人有些搞扯,忽必烈被綠了都不在乎,還在乎這個,當時蒙古人連民族都很免強,因為蒙古高原,當時的民族很多。如果真要這麼分,元朝絕對不會用四等人的建議當國號,用四等人的禮制當廟號,也不可能用第四等人的文學作為評價休養高低,這是基本邏輯,說明當時元並沒有這種意識。

4樓:Magma Ma

少主佔統治地位的外來者,單幹勢單力薄,管理被征服物件是要聯合其他外來者的,蒙元、滿清、英帝國都深諳此道。

比如,香港。管理者為少數英中國人,執法者/打手為阿

三、外埠華人,管理物件為本地居民。管理者首先要分化管理物件,然後拉攏打手,提高打手地位,才能有效管理地方。

5樓:

為什麼遼朝的奚人地位高於漢人?

為什麼金朝的渤海人地位高於漢人?

為什麼清朝的蒙古人地位高於漢人?

征服者a先打敗了b ,b變成了同夥,a聯合b後打敗了被征服者c,所以b的地位比c高。

6樓:奶瓶少年

因為南宋在釣魚城乾掉了乙個大可汗,又是反抗最激烈且最後被滅國的。當然,第三和第四等主要落在廣大南北屁民身上。如果你是個漢人裡的世家大族,並且無所謂大宋大元,照樣在統治集團裡喝著葡萄酒啃豬腿。

7樓:卓羽

色目人是黨項人,維吾爾人以及以西出身的人們。漢人是指淮河以北,金朝境內的各族人民。(漢族人還有女真人,契丹人。

)南人,是南宋統治下的漢族人。其實就是種族歧視,蒙古人是最高等級,色目人是幫助蒙古人的,所以排第二,漢人是金朝人攻打時間早,所以第三,南人抵抗較強烈,所以是第四。

8樓:關毛

其實就是個刻板印象,哪個族群投靠蒙古人最早,出力多,得到功勞獲得封賞的人也就多了,這就給人一種整體上地位高的錯覺。

最早投靠蒙古人的,便是畏兀兒。所以畏兀兒人就在元朝有「地位高」的錯覺。

畏兀兒人屬於元朝民族劃分中的「色目人」,由於畏兀兒人地位高,所以就給人一種色目人地位高的錯覺,其實色目人還有可憐的呢,比如不裡阿耳人(保加爾人)也是色目人、俄羅斯人(斡羅思)人也是色目人、欽察人也是色目人……但這後面幾類……能給人地位很高的錯覺嗎?

早期察合台汗國,察合台最寵信的宰相是漢人,伊爾汗國前期幾代大汗的老師常有漢人充任,這是否能說明在中亞和西亞漢人地位又高於色目人了?

一點都不能說明,因為能跑到中亞和西亞服務蒙古貴族的漢人才幾個人?這幾個人要混不好,跑那兒去幹嘛?

而在中原政界的色目人,那也都是混得好的色目人。混不好,要麼蹲老家搞阿拉曼,要麼被調遣到一些軍事據點當炮灰,普通漢人百姓和漢人知識分子也接觸不到。

其實都是刻板印象而已。

為什麼大多數人認為魔術師在湖人的地位高於科比?

左岸右轉 因為地位是靠對比出來的,人們提到科比的時候,他頭上永遠有乙個神壓著他,但提到魔術師的時候,也許有控衛能與他相提並論,但真的沒有誰說比他強了 哲理小王子 總有一種感覺是湖人第一人是科比,但是歷史地位魔術師更高。科比吃虧的地方在於不如喬丹,而魔術師雖然也不如喬丹但當時與喬丹和大鳥三人齊名。這三...

為什麼荀子的地位沒有孟子的地位高?

遲飛 建議把荀子踢出去。韓愈說得沒錯,荀子言性惡,大本已失。儒家體系,如果不是歌頌人性的光輝,它就沒有什麼獨一無二的價值。只有性善論基礎上,才能教育人們去做個君子。這是回歸人性本身。是他們身為人該做的。如果荀子的性惡論成立,它的邏輯結論就是需要個上帝給人們贖罪。你去教育改造?你不是性惡的?你的善來自...

在喵界,是地位高的給地位低的舔毛嗎?為什麼呢?

MeowLoaf喵咯 1998年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和荷蘭萊頓大學的研究人員一項研究中分析了一組83只家貓的互動 對這種行為有了一些有趣的認識 貓互相舔毛通常是地位高的貓給地位低的貓舔毛 覺得自己地位高 佔據領導地位的貓會給其他貓舔毛表示自己在照顧對方 黑幫老大招攬小弟即視感 所以是的,貓互相之間的舔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