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宋代之前孟子的地位並不高

時間 2022-01-18 11:20:00

1樓:南浦魯生

首先在漢代《孟子》地位還是不錯的,雖然《漢書藝文志》將其列為儒家子部,但是它與《論語》都是以「傳」的身份充當著五經的重要補充。《孟子》地位的衰落應該從玄風大興,以致佛道蓬勃發展有很大的關係。

至於宋代為什麼《孟子》的地位會提公升似應從唐代的韓愈說起。唐代承北朝餘韻,對佛教並不排斥。當然,高祖、玄宗、睿宗都是重道教的。

武則天為了給自己稱帝提供宗教支撐,說自己是彌勒轉世,因而在洛陽大量修建寺廟。唐代宗時,河北不平,僧人出入宮廷,焚香祝禱,勝則邀為己功,敗則諉過於諸將。唐代宗如果不是糊塗就是和大家的心理一樣,相信宗教也沒什麼損失,乾脆相信它。

當然這是對他個人而言,古語言「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因而對社會和百姓造成了極大的傷害。

到了唐憲宗晚年時,和祖宗一樣,採取「宗教寬容」的放任政策,一方面追求長生不老,另一方面也要禮迎佛骨,表達虔誠。生在這個時代的韓愈有感於儒家受佛道排擠,寫了《諫迎佛骨表》、《原道》、《原性》等文章,試圖從社會經濟和學理方面抵制佛道。在這種背景下,他感到自己與孟子相似。

孟子說自己所處的時代,楊墨之言盛行,邪說暴行有作,他不得已起而辯之。

此外,當時的佛道二教紛紛宣揚自己的道統,以顯示自己的流傳久遠,進而增強可信度,韓愈便想如何也構建乙個儒家的道統與之抗衡。湊巧的是,在《孟子》中恰恰有乙個類似的道統,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到了孔子這個道統斷絕,孟子暗示自己便是其間的「名世者」,也就是接續上這個道統。韓愈則把孟子續在這個道統之後,而暗示自己來接續這個道統。

然而,韓愈對佛道的反駁並不有力,甚至沒能夠超越範縝的《神滅論》,因而宋明理學並不是很推崇韓愈。

以上是從韓愈這兒說起,還可以從《孟子》和宋明理學的關係說起。

從大的歷史背景來看,北宋五子尤其是二程兄弟也同樣是在擯斥佛老,捍衛儒宗的角度出發的。他們試圖從學理上反駁佛道,在關於人的「性」上面入手。唐代以後「大乘佛法」佔據主流,講究體性自空,也就是什麼都沒有,這是儒者無法接受的。

考察先代儒家,孔子對「性」說得很少,只有「性相近也,習相遠也」「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之類,這不太好發揮。但孟子和荀子都對「性」做了闡述,孟子「道行善,言必稱堯舜」,荀子則道性惡。相比較之下孟子的性善所能發展出的先驗道德哲學似乎與天理流行的本體論更加一致,所以孟子在理學家那裡備受推崇。

朱子時常告誡,論孟是聖學門徑,必先窺之。

另外,還可以再補充一點的是,孟子的思想是熱情洋溢的,他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的「大丈夫」「浩然正氣」等進取的哲學似乎也更適合北宋所處的國際環境。國家內憂外患,正當積極進取,收復失地,同時不能忘記百姓。這點在張載那裡尤為突出,張載年輕時學的是兵書戰陣之法,就跑到西北前線去歷練自己。

即使回來,回關中講學,也關心國事。他的「民吾同胞,物吾與也」,雖然思想並不深刻,但其中飽含的熱情與孟子確是並無二致的。

為什麼荀子的地位沒有孟子的地位高?

遲飛 建議把荀子踢出去。韓愈說得沒錯,荀子言性惡,大本已失。儒家體系,如果不是歌頌人性的光輝,它就沒有什麼獨一無二的價值。只有性善論基礎上,才能教育人們去做個君子。這是回歸人性本身。是他們身為人該做的。如果荀子的性惡論成立,它的邏輯結論就是需要個上帝給人們贖罪。你去教育改造?你不是性惡的?你的善來自...

宋代農民起義頻繁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侷限在中小規模

宋史的卷數多,並不是因為記錄翔實,而是編纂宋史的蒙古人不懂漢人春秋筆法的那一套,不刪不減直接把原始史料堆砌在那裡沒有任何加工,所以宋史有相當多的重複內容和前後矛盾的地方。 沈舊酒 因為宋朝農民最富。哪個朝代都是壓榨農民的,有的朝代把農民壓榨在貧困線上,吃飯都不飽,沒力氣造反。碰見壓榨的官僚,只要留口...

宋代皇帝的穿著為什麼非常簡單?

錢秘書 你所說的這種皇帝服飾是公服,並不是最高等級的朝服。宋代皇帝的朝服依然是漢式冕旒 玄袍赤裳,腰間掛玉帶 玉佩,前胸有方心曲領等飾物,雖然紋樣不像清代朝袍那樣 鋪張 但一點也不便宜。公服則不然,天子公服與群臣公服講究 莊重素雅 不求花樣紋飾,以機織暗紋為主,這才是正規的常朝禮服。你天天上班穿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