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使女的故事》裡,能生育的女人的地位沒有變高,反而變成了被壓迫的一方?

時間 2021-06-01 19:54:14

1樓:

剛剛在另乙個問題裡看到的乙個比喻:把生育能力比作唐僧肉和石油。你看,唐僧肉每個妖怪都想要,石油每個國家也想要,但是唐僧和中東因此掌握主動權了嗎?

並沒有。如果對方明明可以剝奪,絕對不會跟你交換。

2樓:程醜秋

這是乙個非常好的問題,具有現實性洞察。試著答一下:

事實上我傾向於認為,這是《使女的故事》本身最大的bug —— 以其設定的時代背景為條件,使女的地位應該是遠遠高於普通人,而不是低於的。

問題的核心關鍵在於,掌握生育能力的她們,能否以自己的意願,利用這個能力。我傾向於認為可以,至少在這個時代背景下。

因為除非被綁起來,做成如同人彘一般的生育機器,強行灌注精子和營養,否則使女隨時可以使用絕食、吃有毒物質、摔跤等等各種手段,挾持腹中的孩子,以此搭建起自己權力的執行鏈條——生不生孩子,只有老娘能說了算!

而前者是比較不現實的,女性的受孕、生育與自身激素有很大關係,如果長期處於精神崩潰、恐怖抑鬱的狀態下,根本就很難達到生產健康小孩的機器的目的。而且長期處於剝奪狀態的話,連自己的生命力都會天然受到限制。(所以1任ofglen也只是被割禮)

歷史上以古代中國為例,女性的地位確實也是比較低的,但是這是有前提條件的,一是這種低地位是經濟科技落後,文明水準低下導致的;二是女性自主意識根本就沒有開啟,女人要尊女德在當時看來是天經地義的,就像今天男女平等是天經地義的一樣。而且這種群體矛盾更主要的是階級性的,而不是性別性的。

所以以劇中時代背景設定來看,生育能力其實是極大加分的。

P.S. 也可能,根據故事設定,這是乙個很短暫的社會迷惑期,很快使女就會獲得真正的特權,事實上原著裡也已經有這樣的影子。

3樓:吃我一記洛陽鏟

一點拙見:地位高說到底是擁有權力,而權力是靠自己奪取的,不是別人給予的(既得利益者不會讓渡權力)。在使女的故事中發動戰爭建立國家之後,誰掌握了國家政權,ta便擁有權力,ta的地位自然高,會從ta所在的階層和角度去看待、處理問題。

生育功能是客觀實在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不管女人想生或者不想生,只要身體能受孕她就會懷孕。在只看中生育功能這一塊的人眼裡,人的意識比起身體實在是不值一提。

這個時候會生育的女人就變成了一種資源,而且是稀缺資源,當權者必須牢牢掌握。作為物品和資源,何來地位可言?

說實話,使女的故事發生在未來,科技應比現在更為發達,在人類繁衍這件事情上應比現在有更多的方法來應對:轉殖、試管、人造子宮……

怎麼繁衍?由誰繁衍?還在於當權者的選擇吧。

4樓:問道南山盤尼西林

你還不如問為什麼工人階級領導的中國的憲法沒有給工人罷工的權利。

其實現在對這個問題已經不感興趣了。幸好2023年從憲法中取消了罷工,沒有工會控制的勞動力市場是中國比美國最大的優勢。

5樓:Na2ZnO2渣

可能是因為,使女的世界並不是將女性進行了分級,而且在女性作為男性所有物的前提下,對男性進行了分級。

夫人是大主教的妻子,「歸屬」於大主教,所以理所當然的位於女性「分級」的頂端;女僕雖然不屬於大主教,卻屬於大主教的家庭,有「歸屬」;在原作中還有一類是普通階層男性的妻子,有「歸屬」;嬤嬤為主服務,有「歸屬」;

只有使女,她們沒有「歸屬」於任何乙個男人和任何乙個家庭,如此造成了劇中的情況。

不過也許,正是由於這個原因,不歸屬於任何人的使女們,才始終不忘初心吧。

如何評價使女的故事裡的姑姑?

隔壁小王 Aunt Lydia在整個劇集中是有著獨特的作用的她所在的階層很是特殊,是日常工作以教化使女直到她們溫順無比的階層,是唯一乙個有特權拿出筆來寫字的女性階層。身處這樣的階層,Lydia無疑是很尷尬的 Lydia當然知道這其中的難處,可是對主的信念仍然支撐著她 建立新的常態 我個人不願意去評價...

《使女的故事》第二季 為什麼有些有生育能力的沒有成為使女?

Ruby紅寶石 主要是吉列國宗教裡認為不道德的違背女性天性的女人比如女同再婚反抗吉列國的人 反抗的人最大的部分就是知識受教育程度比較高的人比如醫生大學教授 另外女主是小三插足之後再婚的在吉列國被認為是有道德汙點的 有其他觀點認為女主和他丈夫並沒結婚但就回憶部分來看女主應該是結婚了的因為在女主女兒生病...

《三體》裡的人類為什麼不實行抽籤生育,剩下的丁克,當人口降到一定數量後實行逃亡主義?

蒼紅之刀 看書要認真了啊,都給歲月以文明而不是給文明以歲月了,還可能剝奪多數人的生育權麼?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類嘗試過用那種不顧一切求生存的態度來迎接挑戰了啊,結果迎來了大低谷。人類還是選擇先過好當下,反而迎來了一波應用科學方面的進步,這又進一步強化了人類不管今後的生存,先過好現在的生活的思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