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為什麼強大到可以統一六國 卻又弱小到二世而亡?

時間 2021-05-11 21:30:17

1樓:TonyBlue

在轉機,簡單回答:成也秦法,敗也秦法。

經商鞅及孝公以來歷代勵精圖治,秦法已成為當時諸國中最為有效、最有生命力的法度,直接助力秦國問鼎天下。

舉一反三:當秦法給奴隸也開啟了一扇門,可以靠軍功出人頭地時,也為所有人開啟了一扇通向未來的希望大門。當勝廣大喊: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的時候,秦朝統治者是否會意識到,潘多拉的盒子一旦開啟,世易時移,需要有全新的視角和國策來君臨天下,而不只是延續秦國的陳規呢?如果不能(確實很難),那只有讓位於漢。

漢的上位,雖也不乏複製,貼上,修改,但其深度的反思和借鑑,卻也難能可貴。

2樓:尋梅聽風

譬如一人身處盜匪之中,若不能殺人,便要為人所殺。此時仗劍自衛,奮死拼命,這一點問題都沒有。可是設想了一下,如果盜匪已經盡了,國家已經進入了太平時期,這時候你還那把劍在大街上橫衝直撞,到處亂殺人,那你被人殺死,也是不足為奇的了,因為太平之時,需要的不是刀劍,而是詩書禮樂。

秦就好像這個人一樣。它從前僻處西陲,為山東六國所壓制,所以他只能變法求強,以此在亂世中為自己求得一線生機。這變法,就是那人手中所持的一柄利劍,這柄劍幫助秦國大殺四方,君臨四海。

但是,太平盛世裡,應該是棄劍從文的時候,可秦朝,卻仍然手執法家的利劍,企圖以此劍震懾四方。如此的國,又怎能長久呢。

3樓:阿綾

因為商鞅變法讓秦國變成了個強大的戰爭機器(戰時經濟)。所以才能滅6國。

而二世而亡是因為,沒有戰爭紅利來維繫國家內部的矛盾,所以亡了

4樓:小魚小魚喲

法家思想足夠冷酷,能夠讓秦國將乙個四散混亂的時代迅速發展成乙個強大的帝國,但是,也因為它太冷酷,太劇烈,所以長久下去終會不得人心。相反,儒家思想更人性,說白了現代一點,就是更擁護人權。若說儒家思想如春,那麼法家思想便是酷烈的寒冬。

法家將一切人性看的太透太明,讓乙個帝國將一切人性的暗面發揮出來,便使得這個帝國也是冷酷的。但是,人之所以存在,人類之所以存在並且擁有著文明得以長久,不就是因為驅逐陰暗冷酷嚮往溫暖自由麼?但是,法家思想嚴酷不是錯,秦法嚴苛不是錯,秦始皇雷霆手段不是錯,因為將乙個時代的混亂不堪快刀斬亂麻平復為乙個大一統帝國,原本就需要雷霆萬鈞之手腕與政策,這是歷史的必然。

歷史遺留的混亂也不可能在這短短一朝迅速平順,總是需要時間讓它平復,也讓人心平復。

5樓:李克思

秦始皇非常喜歡閱讀《韓非子》等法家學說

甚至當著大臣的面說如果九泉之下能見到韓非子那麼也死而無憾了一時之間秦帝國朝廷內外、王侯將相都形成了讀《韓非子》的風氣秦帝國儼然就是法家的試驗場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嚴刑峻法和勞民傷財耽誤農時最終導致陳勝起義不過陳勝打出來的旗號依然是秦始皇的長子扶蘇和楚國將軍項燕——這證明嬴政長子扶蘇還是很受百姓愛戴的

而次子胡海貪圖酒色,甚至聽信趙高誅殺了自己的所有兄弟姐妹——廢長立幼、佞臣趙高的存在才是秦帝國崩潰的最重要原因

如果扶蘇繼位,蒙恬沒有連坐自殺,國內的矛盾依然是可以緩和的中國歷史也將改寫

6樓:積水空明

前面的答案大都只回答了第二個問題。其實這是兩個問題。

1.地理位置很重要,人才很重要,國君很重要。總之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

地理位置來看,秦國在最西面,不在諸侯列國的包圍之中,又有函谷關為關隘。地理位置不好的比如南韓,在列國包圍之中,整天戰戰兢兢地生存,戰戰兢兢地發展,最後首先被秦國滅了。

人才。從秦孝公任用衛鞅,商鞅變法,秦國國力強盛,而且商鞅還帶兵伐魏,秦國的軍事力量也強大起來。後來的秦惠文王,任用張怡這樣的連橫家,遠交近攻,出使楚國,不僅欺騙了懷王入楚,同時也讓楚國損兵折將,割地求和。

在到後來秦莊襄王的白起,攻打楚國,直逼楚國都城。

賢能的國君。其實各個諸侯國都是人才濟濟,最主要看怎麼去用好人才而不至於人才的流失了,這一點就要看國君是否是賢能了。舉幾個簡單的例子,魏國人才輩出,魏武王排擠吳起,致使吳起入楚,魏惠王不聽大臣的推薦排擠商鞅,致使商鞅為秦國效力,聽信了龐涓的話,排擠了孫臏,孫臏拜為齊國大軍師,楚國的國君後期都是糊塗蟲,懷王被張儀騙的團團轉,任用靳尚等奸臣,排擠了屈原,致使屈原含恨投江。

齊國齊閔王排擠田文,燕國國君糊塗到要禪讓於他的丞相,趙國自趙武靈王的胡服騎射之後就慢慢滑坡了,趙武靈王廢長立幼,小國君膽小怕事。縱觀七國,唯有秦國的國君不糊塗不到二,雖然有些國君不厚道不講信用,比如秦莊襄王,但都是為了秦國的發展。

2.天下苦秦久矣;楚人一炬,可憐焦土。

秦國剛剛一統天下,經濟發展還沒開始,百廢待興,面對這千瘡百孔的天下還有很多事要做,文化的統一,經濟的發展,民心的安撫,休養生息等等。但是國君並沒有把這些視為基本國策,搞了一些勞民傷財的工程,強壓政策讓百姓苦不堪言,更有苛捐雜稅,百姓怨聲載道,結果陳勝吳廣起義。由於秦國剛剛統一天下 ,很多戰國諸侯的舊貴族多有不服,所以楚人一炬,可憐焦土,項羽劉備等舉兵。

為什麼秦國統一六國後會迅速被推翻?

乙個愛思考的老年 秦朝除了,本土以外,其他六國地區他都相當於軍事征服政權,而且處於政治轉型期,最需要內部強權人物來隱定的時候,強權人物突然死了,內部直接亂了,所以秦朝就完蛋了 chuyunhuan 簡單回答 對於反叛者,太過於仁慈,該殺不殺。律法缺失,無穩定社會之法。沒有統一的核心主流思想。對士大夫...

秦國統一六國後為什麼沒有繼續擴大 比如現今的蒙古 俄羅斯 越南泰國片地 甚至歐洲等地?

夢留寒武紀 看了很多回答,受益良多,說說自己不同的看法吧。原因其實很簡單,華夏文明是農耕文明,做啥事都離不開種地,始皇帝為什麼北上攻擊匈奴,因為他們經常過來搶劫影響到了老百姓種地啊。為什麼要南取百越,因為那裡水系不錯,開發好了可以種地啊。蒙古能種地嗎?西伯利亞能種地嗎?在當時看來,要來何用?對古華夏...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秦國統一六國的主要原因是商鞅變法?

秦王中有乙個先知型的人物嗎?乙個都沒有。什麼叫先知型君主呢?比如穆罕默德那樣的。他和他的聖徒們對社會的改造取得了舉世睹目的成就。但是這樣的社會變革在秦國顯然是由商鞅來主導的。既然是由商鞅主導的,歷史功績不歸給商鞅,難道歸給秦孝公?秦孝公真有水平,自己像穆罕默德那樣寫書,自己頒布法律,自己當先知唄。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