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國統一六國後會迅速被推翻?

時間 2021-05-07 04:48:29

1樓:乙個愛思考的老年

秦朝除了,本土以外,其他六國地區他都相當於軍事征服政權,而且處於政治轉型期,最需要內部強權人物來隱定的時候,強權人物突然死了,內部直接亂了,所以秦朝就完蛋了

2樓:chuyunhuan

簡單回答:對於反叛者,太過於仁慈,該殺不殺。律法缺失,無穩定社會之法。

沒有統一的核心主流思想。對士大夫階層太過寬容,當除不除。沒有對迂腐的山東士子沒有教化,統一思想,穩定社會。

更重要是國家傳承出了了問題!

3樓:電影放映員

朕統六國,天下歸一,築長城,以震九州龍脈,衛我大秦,護我社稷,朕以始皇之名,在此立誓,朕在,當守土開疆,掃平四夷,定我大秦萬世之基,朕亡,亦將化身龍魂,佑我華夏永不衰,此誓,日月為證,天地共鑑。

4樓:月半彎

一是秦法太嚴,六國百姓很不爽。如果這還能勉強忍受的話,那麼第二點才是致命的,大量的征戰和大工程,對國力的消耗可謂拉稀般狂洩,參考隋煬帝。始皇還好死的早,要是晚死幾年說不定就成第乙個大一統皇帝兼亡國之君。

5樓:劉哥

社會的大改革需要第一代領導人活的足夠長,比如唐朝,明朝,現代的新中國,不然舊勢力是壓不住的,肯定反撲。就是因為秦始皇活的太短了

6樓:星辰大海

7樓:桃花依舊笑春風

強大的國家都是內部瓦解!

秦統六國,秦人萬眾一心!明君賢臣

一統天下後,新興帝國崛起

但沒籠絡六國貴族

也六國貴族沒殺盡

看看陳勝造反後全國響應,舉兵的大多是六國貴族!

這是一點

二,秦始皇駕崩後,胡亥加趙高

昏君奸臣焉能不亡

這是二點

8樓:震驚部副部長

祖龍雖死秦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

百代都行秦家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這是老人家當年寫的詩。

其實秦朝為什麼二世而亡,原因有很多,簡單的說幾條。

政治上,六國殘餘勢力並未被大規模清洗,這六國殘餘實力中間有著較強的組織能力,他們所代表的舊貴族利益以及裂土封王的思潮。最終在始皇帝死後,這股舊勢力借助陳勝吳廣起義的東風,迅速的反撲。

就有了項羽「將五諸侯滅秦」的故事。

項羽代表楚國,五諸侯為其他五國。

軍事上,面對浩浩蕩蕩的反秦力量,秦國可以動用的軍事力量並不多,還要防範北方匈奴的南下。可用的軍事力量在鉅鹿之戰中被項羽重創,劉邦則率領乙隻軍隊攻入函谷關。失去了武裝,就失去了爪牙,滅亡是早晚的事。

經濟上,始皇帝統一中國之後,並沒有採取休養生息的策略,而是繼續增加負擔。無論是萬里長城,還是靈渠,都是功在千秋萬代的大工程,但是代價,卻要由秦國來承擔。

老百姓不堪重負,於是也借助陳勝吳廣起義的東風,揭竿而起。

內部鬥爭上,始皇帝死後,二世並不具有平衡的能力,斬殺李斯之後,實際上就造成了宦官集團的一家獨大,這其實已經架空了皇權。

皇權被架空,就代表著國家機器運轉失去控制,中國古代所有王朝的衰落,有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國家機器運轉失去了控制,所以秦朝的滅亡就很快了。

9樓:老喬

個人能想到的簡單羅列一下:

A、統一過快,沒有培養足夠實力的文官隊伍接管各郡。

B、始皇沒有實行分封制,對於地主階級並不友好。

C、秦之法家對於統一後的改革應該怎麼走,沒概念,畢竟那個時代沒有「摸著石頭過河」這一偉大創舉。

D、從焚書坑儒開始,斷了後續兩千年統治階層明儒暗法的統治基礎。

E、輕信李斯、姚賈,錯殺韓非。

10樓:凜冬

秦朝崛起迅速,因為沒有前車之鑑,導致自身根基維穩,加上秦始皇的想法超前,建長城,修官道都需要,百姓人力,而這些百姓當時大部分都是屬於其他六國的舊臣民,大家都沒有習慣自己是秦人,更不要說什麼歸屬感了,所以秦始皇的幾項舉世工程是不會得到百姓的支援的,這也就注定了支撐秦朝這樣龐大的舞台柱子搖搖欲墜,直至滅亡

11樓:黑白時代

我個人覺得,太急,沒有打好基礎,我要是沒記錯的話,始皇帝滅六國用了十年的時間,十年滅六國什麼概念?期間一直戰爭不斷,六國蕩滅後卻又沒有剷除六國宗室餘孽,再加上趙高這個宦官亂政,如果始皇帝滅一國後要麼剷除宗室餘孽,要麼滅完一國後,將所滅之國徹底融入大秦,再滅其他國,說不定不會這麼快滅亡。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始皇帝沒有提前做好準備立扶蘇為太子,如果早立扶蘇為太子,扶蘇上位後蒙恬必被大用,或許成為丞相,蒙恬成為大秦丞相,趙高定沒有可能亂政

12樓:不及時光清淺

有些激進了,剛經歷過戰亂的苦人們還沒有修養生息過來,就要服大量的勞役,修長城,御外敵,如此龐大的專案,如今來看還是很困難,就不要說以前的社會了,全是靠人力,雖說初衷是好的,不符合當時的社會現實,統一六國後沒有安撫好六國的人民,使得他們對秦產生不滿,後來的統治集團李斯胡亥趙高等的政治作風讓人們看不到希望,絕望之下走上了反叛的道路。

13樓:絕了

秦國面對的是不團結的六國,所以他可以分而擊之。

但是秦朝統一之後所面對的是天下人。他的一些政策制度讓那些舊六國的百姓感覺還不如在以前六國的統治下,天下人苦秦久矣。

秦國為什麼強大到可以統一六國 卻又弱小到二世而亡?

TonyBlue 在轉機,簡單回答 成也秦法,敗也秦法。經商鞅及孝公以來歷代勵精圖治,秦法已成為當時諸國中最為有效 最有生命力的法度,直接助力秦國問鼎天下。舉一反三 當秦法給奴隸也開啟了一扇門,可以靠軍功出人頭地時,也為所有人開啟了一扇通向未來的希望大門。當勝廣大喊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時候,秦朝統...

秦國統一六國後為什麼沒有繼續擴大 比如現今的蒙古 俄羅斯 越南泰國片地 甚至歐洲等地?

夢留寒武紀 看了很多回答,受益良多,說說自己不同的看法吧。原因其實很簡單,華夏文明是農耕文明,做啥事都離不開種地,始皇帝為什麼北上攻擊匈奴,因為他們經常過來搶劫影響到了老百姓種地啊。為什麼要南取百越,因為那裡水系不錯,開發好了可以種地啊。蒙古能種地嗎?西伯利亞能種地嗎?在當時看來,要來何用?對古華夏...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秦國統一六國的主要原因是商鞅變法?

秦王中有乙個先知型的人物嗎?乙個都沒有。什麼叫先知型君主呢?比如穆罕默德那樣的。他和他的聖徒們對社會的改造取得了舉世睹目的成就。但是這樣的社會變革在秦國顯然是由商鞅來主導的。既然是由商鞅主導的,歷史功績不歸給商鞅,難道歸給秦孝公?秦孝公真有水平,自己像穆罕默德那樣寫書,自己頒布法律,自己當先知唄。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