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統一六國後為什麼沒有繼續擴大 比如現今的蒙古 俄羅斯 越南泰國片地 甚至歐洲等地?

時間 2021-05-31 18:06:37

1樓:夢留寒武紀

看了很多回答,受益良多,說說自己不同的看法吧。

原因其實很簡單,華夏文明是農耕文明,做啥事都離不開種地,始皇帝為什麼北上攻擊匈奴,因為他們經常過來搶劫影響到了老百姓種地啊。為什麼要南取百越,因為那裡水系不錯,開發好了可以種地啊。

蒙古能種地嗎?西伯利亞能種地嗎?在當時看來,要來何用?

對古華夏文明來講,把地種好了是最重要的事情。控制西域,橫掃漠北等等,都只是實力強大時的錦上添花,但是只要家裡面種地受了影響,這些都可以放棄。宋為什麼是大一統王朝,明明地盤比唐少很多?

因為地盤雖然少,但是能種地的基本都在手上啊。

個人看法,僅供參考,只接受有邏輯的反駁。

2樓:藝術設計君

先說結論:一沒時間、二被地理阻隔、三沒有耕種價值。

始皇不僅北逐匈奴,還南征百越,這就是繼續擴大。只不過始皇同時開的工程太多(直道、皇陵、長城、阿房、統一貨幣文字度量衡、祭天封禪等等),對百姓的刑法太嚴苛,才導致了國際透支,還沒來得及繼續擴張就天下大亂了。

向北打到沙漠,向西打到青藏高原,東至大海,南至橫斷山脈與大海。除了沒有耕種價值的土地,古代中國的核心區幾乎全在秦的掌控之中。唯一漏掉的就是河西走廊聯通的西域,但誰讓秦亂的太早,始皇沒等到屬於他的張騫呢?

3樓:偏聽則明

誰說沒擴了,百越和河套地區不是秦朝擴大的?

只有十五年,滅齊以後到亂了也就十二年,你讓它怎麼擴,就是到歐洲也來不及啊。

題主的心可真大。

4樓:流入

如果把是否在繼續擴張作為這個問題的落腳點,那麼實際上秦到二世的時候仍在擴張,北御匈奴,南征百越。

如果把重點放在後半句,擴張方向為蒙古俄羅斯等地的話,那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會變成,所謂漢地十八省區域都沒能完全占領,去想那些有的沒的有意義嗎?比如清入關的時候會考慮派支偏師去搞定緬甸嗎?

事要一步一步做,肉要一口一口吃。

5樓:多弗拉門戈

就當時秦國的政治體制和內部架構特點以及君臣關係看,秦國擴張得越遠,它滅亡的就越快。

秦國在擴張過程中,會給重臣,望族,地方官吏,武將等利益個體或利益集團帶來極大的利益,而這些利益會讓他們空前膨脹,空前渴望這些巨大的利益能夠變現。而這些利益的最終變現只有讓秦帝國陷入動盪甚至滅亡才有可能實現。

所以嘛,秦末的時候,王離軍團,趙佗軍團,章邯軍團為何會有那麼詭異的表現也就順理成章了。

還有,不要因為《大秦帝國》這類讀物而高估秦政權的運轉效率和凝聚力。

就秦昭襄王在位最後15年左右秦國的詭異操作看,要不是秦孝文王,秦莊襄王,尤其是秦始皇三個人確實有點手腕,沒準戰國史的結局真就「縱成則楚王」了。

6樓:楊什麼寧來著

北逐匈奴,南擊百越。秦國的擴張並沒有停止!

陳勝,吳廣他們就是被徵調到北方前線,因大雨失期,按秦律要全被處死。這種情況下,被迫造反。大澤鄉一次戍卒譁變,全國響應,因此秦的對外擴張不得不停止。

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

失期,法皆斬。陳勝、吳廣乃謀曰:「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陳勝曰:「天下苦秦久矣。吾聞二世少子也,不當立,當立者乃公子扶蘇。

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今或聞無罪,二世殺之。百姓多聞其賢,未知其死也。

項燕為楚將,數有功,愛士卒,楚人憐之。或以為死,或以為亡。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為天下唱,宜多應者。

」《史記》陳涉世家

等死,死國可乎?震耳發聵!

為什麼秦國統一六國後會迅速被推翻?

乙個愛思考的老年 秦朝除了,本土以外,其他六國地區他都相當於軍事征服政權,而且處於政治轉型期,最需要內部強權人物來隱定的時候,強權人物突然死了,內部直接亂了,所以秦朝就完蛋了 chuyunhuan 簡單回答 對於反叛者,太過於仁慈,該殺不殺。律法缺失,無穩定社會之法。沒有統一的核心主流思想。對士大夫...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什麼沒有對六國王室趕盡殺絕?

吃 山不高 那是因為能力不夠,六國王室繁衍百年,人數眾多,那個項梁擁立的楚懷王之孫在楚國已經是非常旁系了 是不是真的就不知道了 楚懷王之後是 楚頃襄王 楚考烈王 楚幽王 楚哀王 楚王負芻。誰知道他是其中哪一位的後代,或者乾脆就是楚懷王另外乙個不知道哪個兒子的後代傳下來。還有那個擁戴劉邦的諸侯王韓王信...

秦國為什麼強大到可以統一六國 卻又弱小到二世而亡?

TonyBlue 在轉機,簡單回答 成也秦法,敗也秦法。經商鞅及孝公以來歷代勵精圖治,秦法已成為當時諸國中最為有效 最有生命力的法度,直接助力秦國問鼎天下。舉一反三 當秦法給奴隸也開啟了一扇門,可以靠軍功出人頭地時,也為所有人開啟了一扇通向未來的希望大門。當勝廣大喊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時候,秦朝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