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統一六國後,派蒙恬築長城卻匈奴。為什麼在而後的楚漢戰爭和東漢末年戰爭中未提及匈奴乘亂南下掠中原的事?

時間 2021-05-30 09:03:51

1樓:M3小蘑菇

當時匈奴也處於衰弱期,然後是冒頓殺了他爸自己當上單于,然後忙著統一匈奴各部落和對付月氏,也是到了漢朝統一時才有餘力攻打漢朝

2樓:kintana moro

-秦人強暴,北擊匈奴數千里,築城塞以防胡。蒙氏死而甲士復歸。北境空虛,故胡虜據之。

秦滅六國,而始皇帝使蒙恬將十萬之眾北擊胡,悉收河南地。因河為塞,築四十四縣城臨河,徙適戍以充之當是之時,東胡彊而月氏盛。匈奴單于曰頭曼,頭曼不勝秦,北徙。

十餘年而蒙恬死,諸侯畔秦,中國擾亂,諸秦所徙適戍邊者皆復去,於是匈奴得寬,復稍度河南與中國界於故塞冒頓自立為單于悉復收秦所使蒙恬所奪匈奴地者,與漢關故河南塞,至朝那、膚施,遂侵燕、代。是時漢兵與項羽相距,中國罷於兵革,以故冒頓得自彊,控弦之士三十餘萬。——《史記 · 匈奴列傳》

至於漢末,匈奴族分南北。南者居河套,分五部,循漢制;北者據漠北,為漢敗,西逃至中亞細亞,後分散而無汗青書。-

3樓:超級PG嘲鶇

按照記載,當時匈奴在冒頓單于時期,著名的送寶馬送女人,而土地乃國家根本所以因為一片荒地砍翻一票大臣的事情也就是這個時候。

仔細思考,真正的戰爭肯定不是冒頓早上砍完大臣點齊兵馬晚上就夜戰掃平了東胡,事實上應該是經過一系列的戰鬥才最終完成了北方草原的統一,可以參考參考成吉思汗統一草原的過程,想來也不會容易多少。隨後就是兩大完成統一的勢力初次碰撞---白登之圍 。

因而楚漢相爭這段時間,匈奴應該也在忙著自己的統一大業,無暇南下大規模侵略。

4樓:知噁

楚漢時中國還不如匈奴富足,劉邦做了皇帝連幾匹毛色相同的馬都湊不齊,匈奴南下搶什麼?

混得再不濟,也不會打叫花子的主意不是~~~東漢末年匈奴早已被漢家滅絕~~~蒙古高原上只有一些小的屌絲部落。

小偷小摸還行,大規模劫掠~~~他們沒那能力。

秦統一六國的想法怎麼來的

哈里謝頓 這個問題很簡單。為了獲取至高無上的權利和地位 即想做整個天下的主人 以及建立名垂青史的功績。不僅秦國有這個想法,其他六國諸侯都有這種想法。齊桓公當時中原華夏各諸侯苦於戎狄等部落的攻擊,齊桓公採用管仲的意見,打出 尊王攘夷 的旗號,團結其他諸侯,北擊山戎,南伐楚國,在諸侯國中樹立了威信。後來...

項羽攻打齊國是哪個齊國,秦不是已經統一六國了嗎?為什麼還有個齊國?

寒月 秦統一後並沒有對六國貴族勢力趕盡殺絕,有繼承權的遷到咸陽,沒有繼承權的繼續留在原國家,但是難免有漏網之魚。秦國滅亡後,這些舊貴族死生復燃,成為割據一方的諸侯國。然後由項羽進行分封,繼續統治一方,項羽自己做了西楚霸王,並殺掉了自己的國君楚王。然後把劉邦分封在漢中巴蜀,把原來的秦地一分為三,也就是...

秦統一六國算不算殖民,元朝統治算不算殖民,清朝呢?

木頭 這個還不是他們想怎麼說就怎麼說 元清部分統治階級不是漢族,秦朝人是嗎?不過秦朝是開始,怎麼能是 元清是一段過程,需要就不是,不需要就是 笨笨 漢人統治了中國,那對少數民族來說,他們算不算被殖民?當然不算!所以秦 清不是,元朝半是,如果蒙古國只是我們的乙個省,那就全部不是 其實蒙古國繼承的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