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統一六國後,嬴政決定從「三皇」 「五帝」各取一字,稱皇帝。那麼為什麼不叫三五呢?

時間 2021-05-05 15:29:07

1樓:怎麼著中堂咱反吶

不是各取一字。是德超三皇,功蓋五帝。

所以要叫也不能叫三五,得叫四六。

後世有這麼句俗話,說這人不懂四六不懂四六的,就這麼來的——就形容乙個人連秦始皇全不知道,說明他什麼也不懂。

2樓:柒染灬

三和五只是代表數量,表示古代中國有三個皇,五個帝,並沒有什麼尊稱的意思。而皇是煌的古字,代表輝煌,帝,值得是天上權利最高的神。用皇帝一詞,表示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3樓:Calvin Yank

zhihu.com/answer/35026747這個回答可以在某方面解答你的疑問

紅色警戒為什麼叫紅警,而星際爭霸為什麼叫星際。

4樓:劉沫

三皇指天地人三皇(也有說指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五帝指黃帝、顓頊、帝嚳、堯、舜,嬴政自認為自己的功績高過以上,故自命皇帝

5樓:一天26小時

假如古有聖賢,其名為哈,哈定綱常倫理,德勝三皇。哈有一子,名為膜,膜徵萬里河山,功過五帝。

那麼問題來了,秦王該取什麼名字好呢?

皇帝,還是——

6樓:我思故我在

「皇」和」帝」傳說是天上的最高統治者(實際只是幾個部落的首領),可以顯示至高無上。「三」和「五」都只是客觀的數字,沒啥用。你感覺張三李四有多大威嚴性麼?

7樓:秦蜀風雨

因為:五年連任,三年欽定——簡稱「連欽」,走到國際上就翻譯為「too young」 !

最高核心的想法,兩千多年來一直沒有變哦。

8樓:

因為「三皇」、「五帝」中「」、「」是數量詞,而「」、「」才是體現權力和尊貴的名詞。三和五疊加,體現不出權力尊貴公升級的意思而皇和帝疊加,顯然體現了權力和尊貴疊加的意思。

9樓:

題主我想到乙個我上大學本科時候的事情,當時學校中總是流傳乙個故事說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要合併了。合併後校名更改,為公平起見,取北京大學的前兩個字和清華大學的後兩個字,於是校名就叫

10樓:發仔

話說嬴政在取稱呼之前請來某人占卜了一下此人擦指一算三五此謂稱千年後乃是女性胯下之用品豈能用在帝王之頭上 So 取皇帝適可

11樓:龍門泥鰍

因為先秦的時候已經有個詞語叫「二五」了,相當於兩百五十,如果弄個「三五」出來,大家一定認為這是二五的弟弟。嗯,就是這樣。

12樓:gm zeng

原因很簡單,始皇帝的詔令是「其議帝號」,就是想起個「×帝」的尊號,群臣認為「帝」已經配不上秦王的功德,故議定的是「泰皇」,所以做了個折衷。

立帝號是戰國末期的政治新動向,東西帝、三帝的實踐或提議先後曇花一現。始皇帝顯然受此影響,有這個稱「帝」心結。群臣則拍馬屁不夠準,直接扯到了更縹緲的三皇上去了,泰皇就是當時宗教裡的至高神太

一、太乙。

始皇帝則轉手把「皇」的稱號送給了他死了的爹,所謂「太上皇」,劉邦有樣學樣送給了活著的爹,是有其尊、無其實的尊號。

13樓:馬桶豬

好吧我正經回答一下,三皇五帝的三五是修飾限定的意思……比如藍鳥你說鳥還知道是個啥,你說藍就說不清楚了…於是……我破壞答題氛圍了…

14樓:螺旋真理

因為以數字表示皇帝已經有「九五」了,不能再用「三五」

不過,真有以「三五」來比喻皇帝的。微博上的趙所生考證出《湘山野錄》載,李仲容善飲,翰林院稱「李萬回」。真宗酒量大,近臣無敵手,常召他對飲。

一晚真宗取巨杯飲酒,欲觀其量。數杯後他起身固辭:「請官家換杯。

」上故意問「何故謂天子官家?」答:「臣嘗記《萬機論》言:

『三皇官天下,五帝家天下』,兼三五之德,故曰官家。」上大悅。

感謝小夥伴提示,上例應解為「三、五」,所以依然不是數字合稱。

請問,三皇,五帝,三皇五帝的具體出處。?

杜若致遠 首先,周官原著有三皇,五帝之稱,恐李將軍看差了一點兒。不錯,上士四人,中士八人處並無有若句 掌三皇五帝之書 但周官之體例,知者識之,先陳其屬,次敘其職,是故條目都出見兩次。春官宗伯,曰大宗伯之職以下,有,外史掌書外令,掌四方之志,掌三皇,五帝之書,掌達書名於四方。若以書使於四方,則書其令。...

歷史上三皇五帝原來不存在啊?

修虛空宇宙鑰匙 屬於!超級物種可以活到上千歲!7100世紀.甚至!更加長遠時間!每個個體可以活到上千歲.上萬歲!絕不是!我們人類物種! 鄭陽 存在的不是那五個人,而是那乙個時期。傳說中的五帝時代有三大變讓原始氏族社會解體,黃帝征伐神農,蚩尤,統一了各個零散的部落,關中和中原乃至東夷部落逐漸融合 顓頊...

常言說 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這三皇是哪三皇?五帝又是哪五帝?

卡公尺拉伯爵 三皇 天皇 地皇 人皇 出自 史記 秦始皇本紀 還有其他的說法等 傳說中的五帝 黃帝 顓頊 zhuan一聲 xu四聲 帝嚳 ku四聲 堯 舜 虛沌色 這三皇是哪三皇?答 其實這些是漢代才出來的設定,天地人三皇是劉歆提出來的,而王莽自認泰皇引用李斯的話,泰皇比天皇還牛批。初天皇,初天皇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