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員工關係轉做HRBP,應該怎麼入門?

時間 2021-05-05 15:28:05

1樓:人事星球

本身不是HRBP,但最近和上海的幾個HRBP同行有在聊。

現在市面上的學習資源和培訓機構,很難有哪個能深入講解和帶你規劃你的BP生涯的。

原因無他,HRBP的職責範圍縱然在各個公司千差萬別,但是核心內容都離不開HRBP與業務的互動關係。

這也就是說,要想成為一名好的HRBP,就要對行業、企業的業務有深入的了解和互動實踐。

與業務互動,知易行難。

傳統六大模組的HR被人詬病最多的就是與員工之間、與其他部門之間沒有溝通,彼此沒有信任。

傳統模組的HR想要去接觸業務部門的員工,去了解業務的型別、進展會碰到很多的壁壘,不僅僅是跨領域的知識壁壘,還可能是部門間的壁壘、人與人之間的壁壘。

想要從認識業務,就要去接觸業務部門的員工,而良好的接觸和溝通都源自於雙方的信任。

「在該出手時出手,客觀而中立;對事不對人,但對員工的成長負責」這是乙個從業三年的BP給我的答覆。

他認為,員工總是在需要幫助時才更可能向外界求助。平日裡,HRBP好說歹說,噓寒問暖,開黑組隊,都不如在員工需要的時候給到幫助來的重要。

他談起上海到深圳出差,處理員工關係的一次經歷:

當時19年夏天,深圳分公司的乙個員工因為績效考核評分與直線領導直接吵起來。領導覺得怎麼可能有員工自己給自己打滿分的呢,而員工覺得自己KPI全部超額完成就是應該得滿分,還要漲工資。就是這樣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問題已經鬧到上海總部,全公司內網發郵件撕起來了。

對領導當時是這樣溝通的:「員工新晉公司,難得幹出一番成績,是值得鼓勵的事情。打滿分確實沒有過先例,我也知道你是一名對自己對下屬很嚴格的人,但我們不能用沒有先例來限制員工的發展。

我們可以說企業的文化就是要不斷超越,員工要有信心在下個季度做得更好。然後給出具體的建議,既樹立領導力,又有了談話的空間。」

對員工是這樣說的:「你超額完成了KPI,就是應該打滿分。但我很關心你的一點是,是否有難言之隱,是現在的薪資不滿意,還是對於你領導平時的做事風格有建議,都可以提出,我這邊一定協調好,爭取幫你拿到最最合適的考核結果。

」他說「你客觀中立,就會聽到更多聲音;進而你對人負責,就有機會被人信任」。

有乙個HRBP和我談到她常用的模型——SCQA。

S(Situation)情景——由大家都熟悉的情景、事實引入。

C(Complication)衝突——實際情況往往和我們的要求有衝突。

Q(Question)疑問——怎麼辦?

A(Answer)回答——我們的解決方案是……

她舉了例子:

(S)我覺察到某員工一致在加班

(C)可能是某些原因導致的效率不高

(Q)是哪些原因導致的效率低下呢?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哪些呢?

(A)家庭問題,需要談心並給予幫助。能力問題,需要找直線領導以及籌備培訓。協同問題,需要找到對接的當事人,了解對接的具體內容,先分別溝通再集中談話。

沒有被我羅列的問題,我要從同事、對接人、直線領導一一溝通了解,再提出解決方案。

除了以上幾點,不妨看看HRBP比較通用的勝任素質總結:

2樓:吃包子的貴族

「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響,不絕糧道」,也許這就是HRBP.

做好組織的後援工作,一切服務於業務,服務於一線打仗的將士,服務好,自然能打下天下!

團隊最佳輔助!

3樓:張愛平

HRBP在不同公司的定位是完全不一樣的,目前情況來看,看你和業務的距離是多大,參與度有多高,是不是還是傳統的IN HOUSE,如果做BP,真的要站在業務的角度去考慮問題,以始為終,摒棄原有的HR思維,這點非常重要,bulid與BU的信任,是長線的工作,支援好了業務發展,團隊也比較OK,那就ok了。

跟室友關係不好,我應該怎麼做

這個問題推給我,我是有點懵的,啊哈哈哈哈,畢竟我是個不怎麼善於交際的人,我看了你的問題描述,跟我以前的舍友還是有相同點的,所以想著大概跟你說一些當時我的情況吧。我先說一下我在宿舍有矛盾是怎麼處理的,先溝通一下,看能不能解決,不能的話不是啥大事我可以忍著 說實話我覺得自己真的挺慫的 實在忍不住了,就開...

如果和室友關係不好應該怎麼做,,?

夏日陽光 先搞清楚為啥子會這樣,知道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如果不是你的問題,那就是她們的問題。自己乙個人去參加一些自己感興趣的社團,總能有志同道合的人。但是不能與室友關係弄得很僵,至少要一般。不然在寢室的日子就難過了 不喜的七哥 不管你沒有想法還是沒想法與她和解,那麼也不要表現的非常排斥她,或者冷漠她,...

從結構設計轉做建築設計應該怎麼入門?

可是我土木的投簡歷轉做建築施工圖,好多設計院都不收土木的,這可咋辦?苦惱 暑假剛好實習了乙個結構 乙個建築。建築的實習單位是乙個91屆土木的師兄,轉行做建築,最終自己開了建築事務所,也跟他聊了很多。其實既然是公司安排了建築的工作,那其實就只要跟著同事安排的工作,多花時間。入門的話,先要去了解一下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