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實的馬超逆戰曹操什麼樣?

時間 2021-05-05 21:01:39

1樓:漢征西大將軍魏延

如果當初曹操準備北上蒲阪津與徐晃、朱靈會合,親自負責斷後並坐在馬扎子上談笑風生、亂擺造型的時候,張郃沒有及時把他拖到船上,許褚又沒有大發神威。

那麼風陵渡口就不單單是憑藉郭襄一見楊過誤終身之處而出名了。

畢竟一代梟雄、大漢丞相、大詩人曹操葬身之地的名頭更大一些。

2樓:風神腿

《武帝紀》:是時關中諸將疑繇欲自襲,馬超遂與韓遂、楊秋、李堪、成宜等叛。遣曹仁討之。超等屯潼關,公敕諸將:「關西兵精悍,堅壁勿與戰。」

果然,中間的戰鬥,隻字不提

3樓:

可以懷疑馬超的人品問題,但別懷疑馬超的軍事水平。

割鬚棄袍那只是小問題。曹操和馬超正面交鋒,兩軍直接硬碰硬都吃了大虧。曹操本人都差點沒死在馬超手上。精銳士兵陣亡超過萬人,關右只能算勉強平定。說是慘勝,都算是很給面子了。

某個帶兵十萬的雄主,真要有馬超八成的水平。早就擊破合肥防線,拿下壽春城了。

騎神明鏡疾馳

4樓:慕尼黑的麥克白

曹操都被馬超打必須要許諸穿雙層甲護送逃命,馬超肯定不能算弱的,這說明馬超使用騎兵的能力並不比呂布差,當時曹操在進攻呂布的時候也曾負傷。但也僅此而已,馬超雖然戰術強,但是戰略弱,缺乏政治頭腦,最終在蜀國當個將軍其實是最好的歸宿。

5樓:琢瑾

我不懂軍事,看了一圈答案忍不住十分茫然:

A打B,開始佔據上風把B打得比較狼狽,後來因為內部矛盾/綜合實力/計策失誤輸了逃亡

為什麼大家不是在說A壓制B,就是在說B吊打A,並且吵了起來?

所謂知乎的本質就是互撕?

6樓:醉不成歡慘將別

乙個問題。馬超逆戰,一萬人追著曹操一百人,許褚曹操兩個最重要的屁事沒有,很值得驕傲?

其二,死者萬計指的是兵還是民都兩說。就真的損失數萬又如何?李牧四戰皆勝尚喪師數十萬,硬仗這麼好打無損殲滅?

7樓:jamesme

本史盲只力挺一下杜機……再強調一下,不是「初討賊,餘畜二十餘萬斛。」 ,而是「及賊破……」 ,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及賊破……

解釋一下20萬斛是什麼概念:

唐朝之前,斛為民間對石的俗稱,1斛=1石,1石=10鬥=120斤。漢朝·許慎《說文解字》:「斛,十斗也。」

20萬斛=2400萬斤公尺,

假設士兵一天吃一斤公尺(是公尺!不是飯,飯的話,一斤公尺能做兩斤飯……說真的,普通人一天根本吃不了一斤公尺)

假設曹兵有10萬人,那一天就是10萬斤公尺,乙個月就是310萬斤公尺,那麼2400萬斤公尺足足可以支撐10萬大軍8個月!……

更正一下:據 @大內義興 資料,一斛=15-20公斤,如果一斛按15公斤算,

一斛=30斤,20萬斛=600萬斤,也是個不小的數字呀……

「秋七月,公西征……十二月,自安定還,留夏侯淵屯長安。」 ——《三國志武帝紀》

如果從7月算起,12月結束,還剩20餘萬斛,那真的很不得了……

「韓遂、馬超之叛也,弘農、馮翊多舉縣邑以應之。河東雖與賊接,民無異心。太祖西征至蒲阪,與賊夾渭為軍,軍食一仰河東。

及賊破,餘畜二十餘萬斛。太祖下令曰:"河東太守杜畿,孔子所謂'禹,吾無間然矣'。

增秩中二千石。"太祖徵漢中,遣五千人運,運者自率勉曰:"人生有一死,不可負我府君。

"終無一人逃亡,其得人心如此。」 ——《三國志杜機傳》

「六七年間,可積三千萬斛於淮上,此則十萬之眾五年食也。」

我看總有人拿這句話說事……

「六年春,亮出攻祁山,不克。冬,復出散關,圍陳倉,糧盡退。」 ——《三國志後主傳》

「九年春二月,亮復出軍圍祁山,始以木牛運。魏司馬懿、張郃救祁山。夏六月,亮糧盡退軍」 ——《三國志後主傳》

「亮每患糧不繼,使己志不申,是以分兵屯田,為久駐之基。」 ——《三國志諸葛亮傳》

那些張口就來,20萬斛是個小數目的好好感受下丞相的痛吧……

8樓:「已登出」

太祖西征至蒲阪,與賊夾渭為軍,軍食一仰河東。及賊破,餘畜二十餘萬斛。

六七年間,可積三千萬斛於淮上,此則十萬之眾五年食也。

曹公用兵如神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想必征討馬超也就需要5萬人,5000馬,足夠了。那麼20萬能吃多長時間,數學沒馬超好,不太會算

9樓:shinbade

馬超與曹操的潼關之戰,是曹操軍事勝戰的代表作之一。

所以,三國志裡的潼關之戰,正是真實記錄。馬超的威名,怎麼能與曹操相提並論。他到了蜀漢與關張並列,是因為關張甚至連潼關這樣的戰役經歷都沒有。

馬超能招集十部軍隊與曹操對抗,雖然最後被打敗了,但敗給曹操不丟人。

10樓:

《三國志》馬超自己的傳里,是這樣說的:

超既統眾,遂與韓遂合從,及楊秋、李堪、成宜等相結,進軍至潼關。曹公與遂、超單馬會語,超負其多力,陰欲突前捉曹公,曹公左右將許褚瞋目盻之,超乃不敢動。曹公軍在蒲阪,欲西渡,超謂韓遂曰:

「宜於渭北拒之,不過二十日,河東谷盡,彼必走矣。」遂曰:「可聽令渡,蹙於河中,顧不快耶!

」超計不得施。曹公聞之曰:「馬兒不死,吾無葬地也。

」曹公用賈詡謀,離間超、遂,更相猜疑,軍以大敗。

就這麼簡單,勇氣上輸了,智謀上也輸了。單挑群毆都不行,稱之為吊打不過分吧?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馬超在這裡扮演的相當於陳宮的角色,定的計策讓曹操後來聽了都冒冷汗,不過韓遂這個豬隊友馬上扮演了一回呂布。

許褚傳里可以看到渡河戰鬥時還是比較凶險的,不過最後都成了許褚裝逼的資本,與馬超關係不大了,所以他自己傳里提都沒提一句。

曹操因北方有事回朝,留下楊阜帶著一幫不入流的將領把馬超馬岱龐德哥仨趕到了張魯那裡,後來馬超是自己找劉備「密書請降」的。

馬超的整體表現,可比呂布差遠了,人品可能還不如呂布。他爹是和韓遂不合,自己請求回京的,前腳親爹走了,後腳他就帶著親爹留下的部隊和韓遂起兵坑爹了。

11樓:阿詡

曹操十萬大軍征討十萬馬韓聯軍,算後期比較大規模的戰役,也是曹操比較代表性的大規模戰役的勝利,在前期短暫交鋒後勝利天秤便一邊倒,馬超偷襲了一次渡河的曹軍沒得手,然後還出了一次計謀,被曹操知道後說馬超不死我無葬身之地,後來就被花式吊打了,賈詡提出離間計

歷史上真實的關羽是什麼樣的?

歷史環遊記 作為歷史人物的關羽,肯定是一員非常厲害的武將,但是有乙個問題,你要說關羽這麼厲害,他究竟厲害在哪呢?相關材料就非常的少。你看 三國志 的關羽傳 張飛傳,沒有多少他們漂亮的戰績。為什麼會出現這麼乙個情況?可能的乙個原因,就是說陳壽在寫 三國志 的時候,很多事情他沒法寫,當時雖然已經是晉朝了...

歷史上真實的冷宮生活是什麼樣?

飛哥傳說520 自古以來,皇宮裡的妃子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被打入冷宮。每次看影視劇裡,當有妃子被打入冷宮時,都會發出悽慘的哀嚎,也有不少妃子選擇了自盡,就算不死也都瘋了。可想而知冷宮是個多麼可怕的地方。俗話說 伴君如伴虎 都說臣子們伴君如伴虎,後宮的妃子們也是如此,一生榮辱懸於一線,弄不好就被打入冷...

歷史上真實的秦檜是個什麼樣的人?

啦啦啦啦啦 話說這岳飛祠新修,在下某日路過,遂往一探,剛一入門,不想堂口卻跪著鵬舉將軍,再一望,那堂中竟端坐著乙個秦檜,旁邊顏體正書 施妙計除逆賊岳飛,進奇策宋金合一。橫批 民族融合 秦檜是乙個憑藉無任何道德底線 足夠心狠手辣和輔佐的皇帝 宋高宗趙構 夠奇葩夠無恥而勝出同輩,最終成功掌握了南宋朝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