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國擁有山川之險,為何司馬昭還是先滅蜀漢,而不是東吳呢?

時間 2021-05-05 21:01:39

1樓:珂朵莉

東吳長川天險更難過,當時蜀漢97萬人口10萬軍隊,而東吳220萬23萬軍隊還有強大的水軍

滅吳也要順江而下並有水師,自然如此

2樓:看看

滅蜀漢相對滅吳容易,國土面積蜀漢最小,國內政治一片混亂,事實上滅蜀漢司馬昭面臨很多反對聲音,但司馬昭需要滅蜀漢的政治聲望,要不是鄧艾偷渡陰平、劉禪投降,蜀漢還真不是好滅的,漢中的漢樂二城是劉禪投降後才跟著投降的,姜維防的鍾會都要撤軍了,東邊的東吳想分一杯羹結果讓羅憲擋住了,成都完全可以固守待援,不得不說劉禪實在太給力。

3樓:

蜀漢確實擁有秦巴山脈,但東吳也有長江天險。東吳佔據荊州,揚州,擁有實力強勁的水軍,曹魏如果滅吳,必須強度長江。而滅蜀,只要穿越秦嶺攻下漢中這個前站,沿金牛道直驅蜀地,成都便危在旦夕。

滅蜀,不僅補充了兵源,大量的資源,在長江上游發展水軍,沿江順流而下水陸並進可對東吳造成致命打擊。加上三國後期姜維連年北伐,國力受損,加上本來國力差距,此時滅蜀在大多數方面都比滅吳有意義。

擁有執念是人生之悲?

盛夏 觀點 擁有執念是人生之悲 主攻角度為 人的出生是沒有主觀出發點的也是沒有目的性的,生命的結束對自身個體而言僅代表消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萬物皆是如此,又有什麼是值得執著的。拋個問題 請問對方辯友,一棵樹從泥土中的種子長成大樹再到枯萎回歸泥土,開始即是結束,請問這棵樹中間所有的執念對它自己整個 ...

男性都想擁有 齊人之福 嗎?

老三次元現充了 想,但也就是想想。如果真能有個可以只玩不哄,不用花時間也不違反道德法治,不用愛她想翻臉就翻臉,我女朋友也不生氣的情況下,何樂而不為嘛。可惜沒有這樣的,也愛不了第二個人,想想就得了。 姜懷遠 都想過,起碼正常男人在青春期以後睡受荷爾蒙影響都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話說,論跡不論心,想想也不犯...

擁有執念是人生之悲嗎?

Carlos楊 主流的哲學觀點可能都這麼覺得吧,佛教還認為每忘掉乙個執念,都是一次智慧型的提公升呢 其實不必這麼dramatic 執念其實很美。因為執念是最虛幻,最有人情味的 是人類的靈知 向尼采爺爺道歉,但我覺得執念就是靈知的體現 所謂執念,不過是你珍藏的記憶罷了。留在心裡吧,因為它早已不在人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