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本來很穩固,為何楊玄感卻要帶頭造反,從而引爆隋末大亂

時間 2021-05-05 18:48:36

1樓:於陵子4869

隋朝本來很穩固,楊廣為啥要去打高句麗啊?修建東都開通運河下江南,巡遊塞北西域,哪次不是耗費成千上萬的人力啊,就這樣了,楊廣還要發動百萬大軍、幾百萬民夫去討伐高句麗,老百姓還活不活?大業七年開始,河北山東已經民不聊生、官逼民反了,可是楊廣還要作死,又要第二次出征高句麗!

楊玄感造反時,河北山東已經是烽煙四起了,哪來的穩固?

2樓:曹彥士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丙申,發丁男數十萬掘塹」

「又於皂澗營顯仁宮,採海內奇禽異獸草木之類,以實園苑。」

「辛亥,發河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通濟渠」

「庚申,遣黃門侍郎王弘、上儀同於士澄往江南採木,造龍舟、鳳甗、黃龍、赤艦、樓船等數萬艘。」

「三年春正月癸亥,敕幷州逆黨已流配而逃亡者,所獲之處,即宜斬決。」

「發丁男百餘萬築長城,西距榆林,東至紫河,一旬而罷,死者十五六。」

「四年春正月乙巳,詔發河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永濟渠,引沁水,南達於河,北通涿郡。」

「秋七月辛巳,發丁男二十餘萬築長城,自榆谷而東。」

「壬辰,詔右屯衛大將軍張定和往捕之。定和挺身挑戰,為賊所殺。亞將柳武建擊破之,斬首數百級。」

「風霰晦冥,與從官相失,士卒凍死者太半。」

「六年春正月癸亥朔,旦,有盜數十人,皆素冠練衣,焚香持華,自稱彌勒佛,入自建國門。監門者皆稽首。既而奪衛士仗,將為亂。齊王暕遇而斬之。於是都下大索,與相連坐者千餘家。」

「辛酉,朱崖人王萬昌舉兵作亂,遣隴西太守韓洪討平之。」

「秋,大水,山東、河南漂沒三十餘郡,民相賣為奴婢。冬十月乙卯,底柱山崩,偃河逆流數十里。」

「於時遼東戰士及餽運者填咽於道,晝夜不絕,苦役者始為群盜。甲子,敕都尉、鷹揚與郡縣相知追捕,隨獲斬決之。」

「七月壬寅,宇文述等敗績於薩水,右屯衛將軍辛世雄死之。九軍並陷,將帥奔還亡者二千餘騎。」

「是歲,大旱,疫,人多死,山東尤甚。密詔江、淮南諸郡閱視民間童女,姿質端麗者,每歲貢之。」

「九年春正月丁丑,徵天下兵,募民為驍果,集於涿郡。壬午,賊帥杜彥冰、王潤等陷平原郡,大掠而去。」

「乙未,平原李德逸聚眾數萬,稱"阿舅賊",劫掠山東。靈武白榆妄稱"奴賊",劫掠牧馬,北連突厥,隴右多被其患。遣將軍範貴討之,連年不能克。」

「二月己未,濟北人韓進洛聚眾數萬為群盜。」

「庚子,北海人郭方預聚徒為盜,自號盧公,眾至三萬,攻陷郡城,大掠而去。」

「己卯,濟北人甄寶車聚眾萬餘,寇掠城邑。」

3樓:小夜貓先生很高

所以這個提問要不要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首先,隋煬帝在遼東被人暴打之後,隋朝就不穩固,其實得國不正的隋朝根基本來就不深。

更不要說楊玄感也不是第乙個造反的。

4樓:「已登出」

根本就沒有什麼「本來很穩固」。

修大運河致民心惶惶,下江南致國庫空虛,徵高麗致軍心動搖。

這是亡國之勢。

要真穩固怎麼可能楊玄感一反天下就塌了?

徐敬業哭死,劉濞哭死,朱棣表示不要cue我。

真搞不明白人是怎麼了,給煬帝洗白都把鍋砸到楊玄感頭上了。

就是煬帝這個千古暴君庸君一手毀了大隋,洗什麼洗。

5樓:履霜

這種事,第乙個吃螃蟹的人總不會有好結果。楊玄感自己知道這個道理,也做了一定的準備,但還是無法避免失敗的結局。

楊玄感是司徒楊素的兒子,有父親的光環加持,再加上他個人的姿容(史稱「體貌雄偉,須髯漂亮」)和才略(好騎射、愛讀書,喜結交天下英傑),在隋文帝時代就已經「授柱國」,官居二品。可以說,這說乙個世代尊貴顯赫,部屬故吏遍朝野,文武雙全、頗得時譽的人,其聲望和地位類似漢末的袁紹。

楊玄感的父親楊素幫助隋煬帝奪取皇位後,雖然表面很受優禮,但卻大受猜忌,隋煬帝時常盼他早死。楊素本人也心知肚明,學王翦、蕭何的方法以自汙(故意不斷地拆房子、建房子等),還故意不及時吃藥,最終在大業2年死去。從這個角度看,楊玄感與隋煬帝有家仇。

隋煬帝上台後,一系列倒行逆施大失人心,楊玄感便起了發動政變、另立新帝的心思。大業5年,隋煬帝征討吐谷渾回師時他就想起事,但被叔父楊慎以時機未到阻止。之後,楊玄感用各種手段博隋煬帝的好感,建立軍功,意圖掌握兵權,在關鍵時刻對隋煬帝進行致命一擊。

大業9年,隋煬帝第二次征討高句麗,楊玄感被授予督運糧草的重任,要率兵將糧草從黎陽倉運送到遼東。楊玄感認為時機到了,以隋煬帝的無道,以自己的聲望,成事的概率很大。他暗中集合自己的各種力量(核心是自己的親人、朋友等),在黎陽起事。

由於家世顯赫,一時之間投奔的人很多,勢力迅速發展。

李密很早就與楊玄感認識,此時向他獻上三策。上策斷隋煬帝後路,中策直取長安,下策攻取東都。楊玄感選取下策,向東都洛陽進軍。

隋煬帝聽聞訊息後,大為震動,迅速從遼東撤軍,調集主力圍攻楊玄感。而楊玄感在洛陽周圍先勝後敗,不斷消耗時間,等想要向關中進取時已經力不從心了,在各路隋軍的圍攻下最終失敗。

在楊玄感之前,各地民眾自發的起義已經很多,天下已呈土崩之勢,但統治集團內部仍是順著著原來的軌道執行(成大程度上是隋文帝治理天下的功勞)。尤其是自北周以來就夙有威望的軍事貴族官僚們,有些人已經有所心動,可依然沒有從過去的慣性中跳出來,繼續為隋煬帝賣命(這也是楊玄感失敗的重要原因)。

隋煬帝和很多人都認為,只要這些夙有威望的軍事貴族世家不參與叛亂,天下就依然穩固,因為過去數百年的歷史中,還沒有乙個毫無根基的底層普通人可以起義成功當皇帝的。

此時,楊玄感以楚國公的身份做了第乙個吃螃蟹的人,對隋煬帝的震撼可想而知,對那些夙有威望的隋朝官吏們也是乙個啟發。之後,隋朝天下從土崩局面演變為土崩瓦解局面,再也無法收拾。

但不管怎麼說,這事總需要乙個起頭的吧,楊玄感履行了自己歷史配角的光榮職責後退場,也算乙個英雄了。

隋朝之短暫,可否 90%多賴於楊廣?

本來我可以過的很幸福,本來是乙個優秀的人,一步步墮落,每天都在後悔的淚水中度過,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醫道 人生在天地間,活在自然中,自然生活吧,太陽每天公升到最高時,就會降落,第二天又會公升起,人生也一樣,有高潮就會有低谷,既然知道後悔,知道什麼原因,振做精神重新再來唄。重新開始什麼時候都不晚。 控到死 並沒有,每個人此生都會遇到挫折,神都有要渡的劫呢。如果你現在低谷期,低到底了 絕望了,那你就要...

朋友之間本來稱呼很親密,慢慢的就叫全名了,兩人之間是不是關係也變化了?

安靜 是啊,被關係好的朋友叫全名真真的很不舒服,以前每次會一起上廁所,有東西一起吃,一起互說心事,然而現在她對我愛理不理,脫口而出的全名,感覺心碎了一地,現在她身邊的人也不在是我了,從生活細節上都體會得到,很難受 今天剛遇到,很煩,搜尋一下,沒想到知乎上這麼多答案對方平時叫我名字或者單字,結果今天叫...

為什麼只有美國可以把本來很幼稚的個人英雄主義拍得這麼看似高大上且有深度?

龍的輪舞 正好相反,集體主義才更難拍出精彩的故事。不信你看,所有的影片都有挑大樑的人。畢竟人和人的生文化形狀還是區別很大的,乙個個完全融入社會,那是螞蟻。 心靈弱小的人想要自救人生,拯救世界,絕佳的信念不是虔誠,而是懷疑 絕佳的情緒不是樂天,而是憂患 絕佳的目標不是贏定,而是翻盤 好萊塢電影裡表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