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朝會請洋人來當官?

時間 2021-05-08 18:23:09

1樓:

你用現代民族國家的眼光看古代帝王家的事,當然想不通。

古時候天下是皇帝家的,忠不忠主要看是不是忠於皇帝家,而不是國家。老百姓只是牲口而已。

2樓:北海之泉

用外族或外中國人當官是古今中外的傳統藝能。

例如康·軋犖山(安祿山)是康國粟特族拜火教徒,在突厥部族長大,29歲才被幽州都督張守珪收為義子,並不妨礙他成為唐的東平郡王、上柱國、御史大夫、開府儀同三司、尚書左僕射.......

又例如孛兒只斤·也先土幹(金忠)是北元蒙古族薩滿教徒,是蒙古部族首領,這也不妨礙他成為大明的忠勇王、太保。

甚至還有找外族或外中國人當君主的,例如英格蘭自2023年開始,一直是外族+外中國人當國王;諾曼王朝這種入侵的征服者也就罷了,安茹王朝、都鐸王朝也算是打出來的,斯圖亞特王朝、漢諾瓦王朝和薩克森-科堡-哥達王朝可都是和平繼位。

像是奧斯曼帝國、印度、俄羅斯這種民族宗教非常多元的更不用說了。

大清之前就在重用外中國人,例如約翰·亞當·沙爾·馮·貝爾(湯若望)是神聖羅馬帝國德意志族天主教徒,是大清的欽天監監正。

又例如羅伯特·赫德,是大不列顛愛爾蘭族聖公宗教徒,是大清的按察使、布政使、太子太保,執掌海關總稅務司50年,離職後由副總司(兼小舅子)羅伯特·愛德華·裴登(裴式楷)繼任,直至清朝滅亡。

大清最喜歡用的外族人是蒙古人,準確來說是八旗蒙古以及部分東蒙古部族,即便中後期大清開始衰敗,這些蒙古人也依然忠心耿耿,有博爾濟吉特氏(例如嘉慶朝的軍機章京、吏部尚書、東閣大學士博爾濟吉特·文孚)、阿魯特氏(例如道光朝的首席軍機大臣、戶部尚書、文華殿大學士阿魯特·賽尚阿)、巴魯特氏(例如咸豐朝的軍機大臣、兵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巴魯特·柏葰)等等。

用外族或外中國人,要麼是圖外族或外中國人在本國沒什麼根基、不容易造反,要麼是外族或外中國人在本國數量很多、有好用的就用了,要麼是外族或外中國人在本國勢力很強、不用不行。

為什麼清朝會閉關鎖國?

張瑞麟 外邦技術的先進和通商能夠帶來巨大的財富,從乾隆到三月半們這麼聰明的人怎麼可能看不到?能讓他們拒絕開放的原因只有乙個,那就是,外國先進的思想文化侵入會影響他們的統治。 向懿 經濟原因 自給自足 落後閉塞的封建自然經濟的產物。政治原因 對付東南沿海人民的抗清鬥爭,割斷沿海人民同台灣鄭氏政權的聯絡...

為什麼清朝會有四億人口

在古代,只要制度得當,老百姓的數量會迅速增加到餓不死也不至於大規模起義的臨界值 農作物的引進確實會增加人口,但是制度的改變顯然作用要大得多,並且快得多 因為清朝攤丁入畝的政策 把人口稅改成土地稅,所以之前窮的交不起人頭稅而沒有報戶口的人都來登記,人口一下就多了。像現在的醫保,就相當於是人頭稅,每年都...

為什麼辯論賽決賽通常會請不懂辯論的人來當評委?

鄭希澈 太正常了。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級別的辯論賽,是大專辯論賽還是你們學校內部的那種。如果是學校內部的,4個評委能有乙個懂辯論就不錯了。舉辦個比賽,社團直管老師你得請吧?不請不合適吧,你還想不想要場地批經費了?他不懂辯論是不是很正常。團委書記或者副書記你得請吧?你們直管老師的領導。不請不合適吧。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