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看待 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這句話?

時間 2021-05-07 17:44:43

1樓:

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可你不能將她打扮的太假。

如果打扮的太假必然違和。

小姑娘打扮成小姑娘還行,

如果你將小姑娘打扮成老大爺,那誰能識不破?

2樓:知之者知之

歷史就是記實記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2023年北京舉辦奧運會…,這些事會一一被記錄下來,我們正在經歷的沒人會質疑,等幾千上萬年以後,後人只需要翻看記錄了解這段歷史就好。而我們正在翻看前人的記錄。

3樓:

胡適的原話是:「實在是我們自己改造過的實在。這個實在裡面含有無數人造的分子。

實在是乙個很服從的女孩子,她百依百順的由我們替她塗抹起來,裝扮起來。實好比一塊大理石到了我們手裡,由我們雕成什麼像」(《胡適作品集》第四集,台灣遠流出版公司,2023年10月)胡適講這段話其實是為了介紹詹姆士的實在論哲學思想,而不是談論歷史。

後來是馮友蘭幹在批判胡適時說過這樣一句話:「實用主義者的胡適,本來認為歷史是可以隨便擺弄的。歷史像個『千依百順的女孩子』,是可以隨便塗抹的。

」再後來,就變成了「歷史是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其實胡適本人和馮友蘭都沒有說過「歷史是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是馮友蘭確實是始作俑者。

另外不說胡適還是馮友蘭,單說這句話,本身也不是在表達「歷史沒有真相」這個觀點,而是在諷刺當時部分不懂歷史學胡亂為了現實需求肆意塗抹歷史的行為。

4樓:紅墨

因為歷史是寫給老司機和立志當老司機的人看的,老司機瞄一下就知道小姑娘的胸是墊了還是真34D。

以史為鑑並不只是以古鑑今和前車之鑑,還有能鑑別歷史。以上。

5樓:

麻煩看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唯物史觀。

歷史才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人家理都不理你嘞。

你家的歷史小姑娘才隨你打扮,你隨意好啦。

6樓:是大蝦昂

(如果非得說這句話是有道理的話.....)

歷史本身就具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關乎物質發展,人類進步,前人所作所為的主觀能動性,後人對前人研究的主觀能動性,光只考慮到人為因素,思維的差異,這都已經使得歷史本身具有很強的能動性了。

看這個題,首先,說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何為打扮。打扮是修飾,你給蘇東坡加一段蘇小妹的故事,那叫修飾。細節的填充叫修飾,都大換血了那就不是同乙個人了。

歷史內容刻意的換血與修飾的概念完全不同,具體就不舉例贅述了。

歷史是人們對過去認知的總結,從時間的維度上,人類還不能夠穿越,對於現在的人來說,不論是事情的框架或者細節都不能與過去完全契合,還原度再高也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就人類的記憶,你這一秒也未必能夠完全記得清楚上一秒你所想的事情,所有周圍一切的細節,所以何來的歷史不能被修飾呢,修飾不就是個補充完善自行發展的過程嗎。

人為什麼都想給一些傳世珍寶留下點故事?沒故事了就似乎看不到曾經的樣子。人類起源的神話傳說從古至今不知道傳了多少版本,中國的女媧,古希臘的宙斯,印第安人的神龜,這些學說,它都不對,但口口相傳,傳到今日,也沒有人想要去否認它,人發自內心有一種追求美好的本能,但與此同時又有追求真理的期望,所以歷史,就在人的這兩種主觀意識之下不斷的改變著。

必須明確的一點,歷史不是真理的集合,只能知道其中的一面或多面,絕對真理是不可改變的,而歷史其複雜性,只能由後人認知,但對歷史的全體來說,是不可知的。

7樓:趙焰渚

我只知道「有一分史料說一分話,七分史料不說八分話」。以及「大膽假設,小心(或細緻)驗證」,「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沒看過就是沒看過,別裝13」,「錯了就是錯了,得承認錯誤以免其他人繼續犯」,「觀點可以多元,但要有很多的論證去支撐,否則此觀點為誤,想反駁它也要有論證,否則只能為想象。」

至於說「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我覺得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兩句笑話:

「存在即真理。我存在,所以我也是真理。」

「自古英雄好美女,我喜歡美人,所以我也是英雄。」

8樓:雪夜

歷史是真實存在的,歷史書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借用 @鍥而不捨 的話)

資訊自由,通過公開辯證,大家才能接近真相。再加上公眾(新聞)監督、制度約束,歷史書就不會隨意任人打扮。

9樓:半退乎考博中

把這句話的出處和前後文看完,這問題就不成問題了。

歷史系的也不會比普通人傻一點,為什麼相對來說比大眾多讀了些歷史類書籍的我們會反對大眾對這句話的曲解,這個問題更值得考慮。

目前有據可查的原文

實在是乙個很服從的女孩子,他百依百順地由我們替他塗抹起來,裝扮起來。

10樓:原子彈彈彈彈

首先,在高中歷史試卷上以及網路上都說這句話是胡適說的,但是就文獻學校勘,胡適說的原話是:歷史不是乙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再者,胡適作為實用主義者,也不可能會說出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這句話。

學習古典文獻學老師說的,就此借用,不喜勿噴

11樓:

歷史本身是客觀的,但史書是人寫的。

我們在研究史學的時候,不可避免的代入了寫史者的個人情感。

何況,處於人身安全極其沒有保障的古代。想想當權者對其他人人身安全的危害就知道了。

12樓:Courser

歷史研究是要有明確的分析框架的,放在現代就是要滲透人文和科學精神。有些史學卻向來不會告訴你這些分析框架,總是試圖還原客觀史實,實際上反而使歷史變得非常主觀

13樓:孫清

引用龍應台的一段話: 「曾經相信過歷史,後來知道,原來歷史的一半是編造。前朝史永遠是後朝人在寫,後朝人永遠在否定前朝,他的後朝又來否定他,但是負負不一定得正,只是累積漸進的扭曲變形移位,使真相永遠掩蓋,無法復原。

說「不容青史盡成灰」,表達的正是,不錯,青史往往是要成灰的。指鹿為馬,也往往是可以得逞和勝利的。」

路人如何看待臉上有斑的小姑涼?

demon08 我一般都看路不看人的.一般的情形都是我朋友跟我說嘿 那有個美女嘿!我一臉茫然 哪?哪?哪?所以姑娘你邀錯人了。不過我要給姑娘幾點建議 1.強大自己的內心。漂亮固然是優勢,但是除非難看到乙個級別,否則不好看不能算成是一種劣勢。主要還是看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在工作上。2.情人眼裡出西施。陷...

如何看待「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這種觀點?

流螢2019 王侯將相們沒有十全十美完全偉光正的完美形象,不是他們不想全面控制歷史書的書寫,是技術的困難,非不為,是無法完完全全的做到。文網密布也總還是有不怕死的 有僥倖心理得到導致漏網之魚 黃百川 這句話宣稱了軍事或政治鬥爭中的 勝利者 不期待真實的歷史被流傳,故而在特定方向上扭曲了記載的行為。那...

你如何看待乙個不會穿衣打扮的女生?

長生 看哪種情況吧 如果是跟我一樣明明穿衣搭配什麼都懂,就是故意在學校穿的又土又醜的來避開異性緣,我覺得可以理解。如果對方是真的不會穿衣打扮,或者穿衣服不怎麼好看,我也不會覺得對方有什麼,因為穿衣搭配是每個人的權利和自由,我乙個外人沒有任何資格更無權置喙。 真冬 就單純題設來講 從個人視覺出發 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