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澄江生物群這類生物大爆發?

時間 2021-12-24 03:00:16

1樓:M3小蘑菇

可能就類似「80億瘋狗出籠」那樣,在乙個小地方內捲出優勢的物種因為地殼變動而進入更大的地區,於是搶占大量生態位,數量和多樣性激增

2樓:HelloBuddy有材夥伴

相信每個初到大城市的打工人都和鯨寶寶一樣,都是先租個房子,然後開始自己在新城市的打工生活。

其實不止是人類,動物們也有租房行為。例如寄居蟹等寄居生物,人們一直無法確定這種「寄居行為」起源與什麼時候,但最近雲南大學張喜光研究團隊的乙個重大發現,將動物們的「租房」行為,定在了五億年之前。

在動物界,一種生物利用偷竊、爭奪等行為佔據了其他生物的外殼並且住在裡面的「租房」習性,我們把這一現象之為「寄居行為」。寄居行為並不是很稀有的線下,很多動物都會又這樣的行為,最出名的應該就是寄居蟹了。

就像人們喜歡租近地鐵,朝陽的房子一樣。寄居生物們也有自己的「標準「,他們更喜歡寄居在腹足類的貝殼中,或者選擇住在多毛類或有孔蟲建造的管狀殼中。理由大概是以下兩點:

1、貝殼可以保護寄居生物的身體並抵禦環境的劇烈變化。

2、寄生生物抵禦捕食者。

這次雲南大學張喜光研究團隊的重大發現是五億年前的乙個鰓曳類蠕蟲(一種海洋底棲動物)寄居在了乙個軟舌螺留下的空管。研究團隊在昆明採集到了4枚鰓曳類蠕蟲的化石,這些化石上所表現的形態非常有趣——身體後部藏在管中,蠕蟲直徑比管體要小。於是研究團隊由此推測,這種蠕蟲曾「隱居」在軟舌螺空管中,以此來躲開捕食者。

這種在現代看起來十分平常的寄居行為,為什麼會在科學界引起巨大轟動呢?

原來在研究團隊發現這個現象之前,最早的化石記錄僅僅追溯到近2億年前的侏羅紀早期。而此次發現證明了寄居這一生活習性在大約5億年前的寒武紀早期就已經出現。

為了更凸顯這個發現有多震撼,我們從寒武紀的生物大爆發開始講起

可能有些人了解過生物進化的時間段,目前主流的看法是寒武紀是顯生宙的第一紀,什麼是顯生宙呢?顯生宙距今約5.7億年前,那時候地球上剛剛出現生物,於是被稱為顯生宙,而寒武紀又是顯生宙的第一紀,所以生物種類和演化都十分迅速,甚至呈現爆發的趨勢,史稱寒武紀生物大爆發。

但生物大爆發顯然不符合達爾文的演化論,他在第一版的《物種起源》中提出,寒武紀生物大爆發的根源在於地質記錄不完整,通俗來說就是,其實生物之前一直在演化,但是沒有之前的化石被發現,所以沒辦法。

但有人不服啊,美國古生物學家Preston Cloud認為,寒武紀早期的動物門類大爆發共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中快速出現顯著的變異;第二階段中變異迅速地擴散至各個生態空位;最後第三階段中有限的生態位趨於飽和,選擇壓力增加,導致適應能力差的弱勢類群滅亡,進入常態化演化階段。

兩種學說相互碰撞,最好的辦法就是提供化石證據。

說到物資豐富,中國稱第二,沒人敢稱第一。你要化石證據是麼?好,我給你。

2023年澄江生物群被發現,這個生物群的時間在5.2億年前的寒武紀,也直接推翻了達爾文有關「甲殼生物「長期起源和化石紀錄不完善的論斷。

本次發現的五億年前「租房「的蠕蟲,也直接證明了在寒武紀存在著複雜的生物系統這一事實,順便也重新整理了」寄居動物「們的歷史。

化石是時間的痕跡,是過去的生物向我們講述著他們的歷史,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未解之謎等我們去解密,向地球致敬、向科學致敬、想中國科研人員致敬。

如何看待生物的繁殖?

不這麼幹的生物,都滅絕了,所以你今天看見的都是這樣的生物!很有可能,現在在某個角落就有乙隻因為突變而不繁殖的某種生物,但是等它活到死都不會有下一代繼承它,所以你就不可能再發現它! SCP 擬鳥鳳蝶 生命本身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充其量不過是一大群物質有規律的組合和程式化的相互作用,生命是因為你做了有意...

如何看待長生生物疫苗事件?

lily lam 伯林 Isaiah Berlin 說,哲學家有兩類 一類嘗試解答一些久未解決的問題,另一類會告訴你這個問題不是問題或你問錯問題。基本上,有些答主就屬於第二類 願所有受害孩子都得到安息。社會能總結經驗教訓,吃一塹,長一智。 一兩銀子,十二錢歸國庫,四錢歸他們,朕認了。十錢歸國庫,六錢...

如何看待祥生物業的服務?

Kevin 祥生的物業沒話說。2年前買的房子,有一次快下雨了,物業及時到樓頂幫我們把被子收到廊下,後來還在廊下也裝訂了晾衣服的。平時什麼高空拋物啊,小區安保問題啊,都會很注意,有一次停電,物業還挨家挨戶問有沒有蠟燭需求,確實暖心了 18年買的祥生的房子,有一次早上七點我送家人去車站,看到對面住戶家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