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科學專業和大氣科學專業就業前景怎樣

時間 2021-06-05 09:48:38

1樓:紅葉

大二地理資訊科學在讀學生簡單說一下吧

大二專業分流讀了地理資訊科學專業,大二開學前,學院組織了為期一周的實習,包括爬山觀察岩石,去地理資訊科學產業園區參觀,去了國內某民營衛星公司,去了省規劃局,測繪院,去了高分遙感研究院等。感覺就業前景比較好,可以搞GIS二次開發(要求程式設計能力好),衛星遙感公司(去的那家衛星公司說必須是本科985和研究生學歷,起薪14000,待遇不錯了,雖說比不上計算機網際網路),測繪局,規劃局等,總之就業沒問題。由於學校歷史原因,我們學校地理資訊科學專業更偏加地質,培養方案開了一些地學內容(人文地理學,自然地理學,岩石學),與華東師範大學,武大地信專業有點區別。

目前正在學習ArcGis軟體的操作,以後會學習C#進行GIS二次開發,還要學遙感原理,專業性挺強。然後研究生最好的地方就是去武大,華師,南京師範大學吧。

總之,我也剛讀大二,剛學這個專業,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2樓:劉柳依

我是大氣科學專業的,就說說自己對這個專業就業前景的淺薄理解吧。

專業對口的話,就業去向可以有:氣象局、空管氣象中心、機場、航空公司、氣象公司、能源類、環保類與氣象相關的企業與公司(如南方電網、一些風能公司)、氣象儀器製造公司(如國睿);以及研究所、高校。

首先分性別來說:

(1)對於男生,無論是本科還是研究生畢業,都比女生更具有優勢。氣象局、空管、氣象公司等都青睞男生。本科畢業便有機會進入空管,至少是空管在各個省的分局,如中南空管的河南分局、海南分局等。

(2)對於女生,確實會受到一些隱性的就業歧視,氣象直接相關的工作往往都需要熬夜加班,故而他們篩選女生的條件會苛刻一些。似乎氣象局對性別的偏見沒有空管和氣象公司嚴重。

2. 其次針對兩個學歷層次來說:

(1)本科畢業

本科畢業去工作完全是可以的,主要去向:空管、航空公司、機場(更青睞男生)、欠發達地區的氣象局(多為縣級市氣象局)等;

(2)研究生畢業,除本科可選的外,也可以去中西部省市的地級市、省級氣象局,以及氣象公司;同時對於女生,此時相比於本科畢業的男生或許多了一些優勢,但不否認此時有本科畢業的男生與你競爭...;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話,碩士可以拼一下,但往往也會有很多博士選擇到這裡的氣象局工作,尤其江蘇省氣象局、南京市氣象局均要求至少博士畢業,許多已經就業的往往還有留學經歷。

3. 分地區來說:

首先宣告沒有任何地域歧視的意思哈。

如果想在西部、西南幾省就業,那麼還是建議讀大氣科學專業的,確實那裡需要氣象人才。並且這些省在報考大學時有乙個「定向生」的計畫,大概是說在大學入學前便和氣象單位簽訂工作協議,約定畢業後回去工作,否則賠償違約金;作為福利,這些單位會資助你的大學學費。也是蠻好的。

如果想在中、東部地區就業的話,就要考慮學歷的問題了。

4. 對於科研型的就業路:

其實是路漫漫其修遠兮。科研歷程:「碩士-博士-博士後(博士畢業不能及時就業的話可以做幾年博士後過渡一下)-大學講師-副教授-教授」。

對研究所不了解,所以這裡只講高校。首先,要想獲得進入高校機會的話,至少「博士+留學」,有時往往需要再做幾年博士後;隨後可能成為講師,在如今嚴苛政策的要求下,南大要求在6年內評上副教授,否則必須離職(其他學校不清楚)。學院裡副教授名額每年往往只有1-3個(僅以南大大氣院為例),再分到三個子專業(不同方向)可能每個方向每年只有1個名額...

;若有幸成為副教授,那麼也不再是一勞永逸了。南大正在試行「實習副教授」和「正式副教授」,實習副教授需要在幾年之內完成一定的科研指標吧,同一批實習副教授也要PK來爭取成為正式的名額.......太難了

如果要走科研之路的話,需要無限的熱情、堅韌的毅力、頑強的意志力、強大的抗壓能力及抗孤獨能力、一定的求知慾、充足的自學能力,以及非常重要的——天賦(加興趣再加人脈)。科研真的不是一蹴而就的,科研之路確實像是攀登高山,而且往往是攀登群山,翻過一山又一山;對於熱愛科研或有天賦的人,或許越過山後是柳暗花明,會獲得偉大的idea,但一大批普通人確實是不斷在掙扎。此外,科研路上重要的是積累人脈,跟著好導師和研究團隊非常重要。

科研難,但難也是正常的,不難怎麼叫科研,不難怎麼有意義。所以依然有許多人在「負重前行」。做有意義的研究是會給人帶來快樂的。

不過無論從事哪個行業,身體才是一切的本錢,其他都是過眼雲煙。

以上僅是個人觀點,如有不當還請指正。

地理資訊科學專業 需要裝arcgis,envi,CAD,ps建模之類的,平常不打遊戲,預算6k 9k?

托馬斯迴旋恰檸檬 絕對夠了,我也是這個專業的,18年入學,我買的4000多的商務本,後來自己加了記憶體條和固態,還是比較流暢的。本科期間也不會用到什麼複雜的功能,對計算機要求不高。 pazker 同相關專業,裝了ARCGIS10.2 ENVI5.3 ERDAS CAD2020 PS geosence...

地理資訊科學專業需要學習哪些知識?

力敵萬人邢道榮 首先說個前提,在學校學習的內容是永遠不夠的。學校相當是乙個流水線,批量化生產同質化人才。並且提供條件,引導這些同質化人才自己成長為不同方向的專才。如何成長為適合自己的專才,就需要大量學習和閱讀,了解社會的需求,比對自己的愛好和優勢,及早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並依照實踐適時調整。有了發展...

地理資訊科學這個專業就業前景如何?

姜正心 地理在學科分類上屬於理科,地理資訊科學在實際操作上偏向工科,你理解的地理科學偏向於高中的地理那一類,畢業大抵去中小學當地理老師了。最後說一句 God bless USA. brandonxiang 瀉藥,佔坑。1.按興趣選專業 每個人都應該按自己的興趣選專業,以後工作也可以從自己的專業延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