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悖論?

時間 2021-06-05 05:28:07

1樓:

從哲學上回答一下這個問題。按照黑格爾的說法,康德才找到了四個二律背反,而現實世界則充滿了矛盾,世界的本質是矛盾的。當然用矛盾是這個世界的本質來解釋,則就是把這個問題給扔掉了。

既然是悖論,在現實生活中就無法避免。接著第乙個回答者的歸納來分析一下悖論的實質,也就是悖論產生的根源。

說謊者悖論的實質是,真是如何判定的。也就是說,判定能否用自身來證明。通常認為a=a,這個是邏輯的基本前提,說謊者悖論則違背了這個前提,這個a含有非a,所以,這個悖論如同有等於無這樣乙個悖論。

黑格爾邏輯學就對此有了比較清晰的論說。黑格爾說,純有就是無規定的直接性,純無就是無規定性自身。有比無多了乙個直接性,但這個直接性是沒有規定的就是零,所以從這個規定性這個意義上來講,有就是無。

但現實性的有和無的判定是有判定原則的,也就是說,有和無的判定是用內容來判定,這個判定是本質的範圍所能界定的。本質是存在的反思或者映現,既然是反思或者映現,所以是需要中介的。這個中介是它物或者是自身。

好的,問題就非常清晰了。說謊者悖論的根源就是沒有中介的判定,是自身對自身的判定,因為自身是無法證明自己的,所以悖論就出來了。

飛矢不動悖論,從科學上來說是世界是可分割的還是不可分割的,是連續的還是非連續的。這個問題還有乙個更深刻的根源。那就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

我們用思維可以任意對事物進行分割,這個就是思維的無限性。但從我們現實的關係來看,分割是需要工具的,也就是需要乙個中介。運動是以時間為中介的,而在現實中,時間的確定又是以運動為中介的。

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個悖論和第乙個悖論是乙個問題,就是中介的問題,就是自我的無法自明問題。

電車困境等價值取向悖論,其實不是悖論,而是價值判斷問題。價值判斷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這個才是問題的關鍵,在採取相對主義的立場上來談論價值的取向,自然是沒有確定性答案的。

2樓:昕夕草側

悖論有三種,一種是語言邏輯悖論,一種是科學佯謬悖論,一種是信念與價值選擇悖論。

說謊者悖論,屬於語言邏輯悖論。這種悖論的本質原因是語言中有自我否定的自我指稱。解決方案是設定前提條件,排除自我否定的情況。

飛矢不動悖論,屬於科學佯謬悖論。這種悖論的本質原因是,某些邏輯、數學或科學原理比較深奧,與普通人的直觀理解不太相符。解決方案是加深理解相關的專業概念。

3樓:羽衣

悖論是沒辦法解決的。

悖論存在原因在於這個問題基於的一些共同認知不同。同時這些共同認知在當下情況下無法相同,所以會產生悖論。

比如說道德兩難問題。基於的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這時候是維護公利還是私利。這些道德兩難問題,對於明確知道應該維護公利還是私利的人來說,這些問題不是問題,但是對於不明確的人來說,就存在問題。

而乙個人感覺這個是悖論無法解決,那麼就是因為他對於這些悖論基於的基礎認知無法明確。而這個基礎認知無法明確,悖論對這個人而言就肯定存在,無法消除。

如何解決利益相關者悖論?

以前我總以為企業的本質是盈利,但現在我認為企業的本質是利他。如果乙個企業不能生產出讓消費者滿意的產品,等待他的只有死。所以道理很簡單,只有在利他的大前提下,企業才能生存,才能盈利。關於社會責任,給社會捐款,做公益活動,納稅這些只是狹義的社會責任。企業真正的社會責任,就是為消費者 為客戶創造價值,在創...

涉嫌者悖論如何解決?

冥域 Arinor 我感覺這個不難解決。A 我沒有殺人。B 我們兩人之中有一人說謊。把A說的話記為 a,B說的話記為 b。表面上看,B所說的是 a xor b。但是如果我們這麼分析的話,就遺漏了 b 是自我指涉句子這一資訊。假想旁邊走過來乙個C,說了跟 b 差不多的話 C A和B之中有一人說謊。C所...

請問公理集合論是如何解決羅素悖論的?

譚雅 反對所有答案。我所學的ZFC是這樣處理這個問題的。首先是,不是乙個集合,而是乙個class symbol。如果我們定義那麼我們就可以定義class symbol和集合之間的相等關係而且可以證明它也滿足axiom of extensionality的形式。由此,我們可以將乙個class視為乙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