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沒有人像愛因斯坦,牛頓一樣提出新的重大理論了?

時間 2021-05-06 20:13:42

1樓:薛丁格的老貓

現在積累還不夠。

觀察到的現象還不夠多,驗證過的理論還不夠多,原有理論的矛盾還沒有充分暴露出來。

從亞里斯多德/阿基公尺德到牛頓用了一千多年,從牛頓到愛因斯坦用了兩百多年,愛因斯坦到現在一百年。也許需要數十年的積累,也許需要更久,這個誰也說不准。

但是突破性理論是一定會有的,相對論和量子物理分別統治了巨集觀和微觀,但是在對面的領域有無法解釋的缺陷,無法統一。必須有乙個新的理論來統一兩者,誰也不知道新理論會是什麼樣子的。

2樓:張越之

要麼是題主實在過於孤陋寡聞,既不看科普資料也不看科學期刊;

要麼是題主對於「重大」一詞的理解過於超凡脫俗,以至不屑於注意現代物理學的發展。

3樓:羅治平

我覺得大部分的原因要歸結於技術進步進入瓶頸期了,還有資源的不足。理論物理現代的革新理論直接驗證所需的資源大大超出了我們的承受範圍。比如,要把粒子加速到蒲朗克能量,按照目前迴旋加速器的方式來造的話,其所需尺寸的數量級大致要和整個太陽系相同,我們沒這麼大的地方也沒有這麼多的材料。

大多數時候,物理學家的辦法是驗證新理論在我們能承受的低能情況下的推論,可惜也不太成功。這當中標準模型中希格斯粒子的發現是乙個成功的例子,還有失敗的例子。許許多多物理學家曾經寄予厚望的「大統一理論」(不像它的名字那麼誇張,這個理論沒包括引力)被證明是錯誤的,這個理論預言的質子衰變沒有在實驗中被觀察到。

按照彭羅斯在《皇帝心腦》裡的說法,真正超高標準的理論(書中的說法叫做「超等理論」)都是比較遠古的理論,到量子力學為止是乙個分水嶺,之後也有一些很成功的理論,但都達不到早期理論的標準,有一些理論的精確性也高得令人驚嘆,但是都缺乏早期理論的那種體系完備性和內在的協調優美。

用乙個俗套說法吧,當今物理學家處於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我們靜待下乙個愛因斯坦吧。

為什麼麥克斯韋沒有牛頓和愛因斯坦有名?

Kane 牛頓封神之作 牛頓三定律 內容 牛頓 第一定律牛頓 第二定律牛頓 第三定律 愛因斯坦封神之作 相對論 重點 愛因斯坦 場方程 麥克斯韋封神之作 麥克斯韋方程組 內容 高斯 定律高斯 磁定律法拉第 電磁感應定律法拉第 麥克斯韋方程 所以 滑稽 互能流 爭麥克斯韋同艾因斯坦那個更偉大,有什麼意...

為什麼當今無法產生像愛因斯坦 牛頓這樣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科學家?

陸俞臻 因為我們現代科學都是在這些大科學家的科學研究基礎上發展的,沒有推翻就不會有所謂劃時代的突破,就像我們中中國人是在幾千年中華文化基礎上延續的文化,我們也就不會產生別的完全新的所謂劃時代的文化。 魯新奎 因為他們太偉大了,人們太迷信他們了,思維都被框住了,導致人類更深地陷入 無窮小步伐絕對連續運...

為什麼現代沒有人作詩了?

蛋黃 我覺得是有的,每個人都會寫詩,但是成為詩人很難,我說的是現代詩哈。我理解的詩歌應該是抒發本人心境的,和你的思想高度,你是不是作家無關,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寫詩,哪怕只是一句大白話。不是只有詩人才能寫詩,也不是普通人就必須要被嘲笑。寫詩的人只是並沒有讓你看到,那些詩句可能藏在某人的手機便簽裡,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