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有乙個公曆年的年初和年末各有乙個農曆春節?

時間 2021-05-06 19:37:48

1樓:stevenliuyi

現行農曆(夏曆)確實不會有這種情形,但歷史上其實曾出現過乙個公曆年首尾各有乙個農曆新年的現象。

中國古代曆法有所謂「三正」,即「周正建子、殷正建丑、夏正建寅」。冬至所在的是子月,此後依次為醜月與寅月。「夏正建寅」就是說以寅月為歲首,這也是自漢代太初歷「改正朔」以來兩千餘年中國農曆一直沿續至今的制度。

試想一下,如果採用建丑的話,也就是冬至後的首個朔日為歲首,那新年可能出現在1月或12月。當然,週曆、殷歷亡佚已久,而二十世紀以來對殷墟甲骨文的研究也讓許多學者開始懷疑殷歷建丑之說。但無論三正說是否符合史實,後人確受其影響,歷史上就有過四位皇帝(王莽、曹叡、武則天、李亨)仿「殷歷」或「週曆」改月建。

雖然都歷時不久,長的也就十來年,但乙個公曆年含兩個農曆新年的情形得以在中國歷史上出現了四次

最早改月建的是王莽建丑,「以十二月朔癸酉,為建國元年正月之朔」,改初始元年十二月為始建國元年正月。此後,公元15年便出現了天鳳二年(乙亥年)正月初一(公元15年1月10日)與天鳳三年(丙子年)正月初一(公元15年12月30日)兩個新年。三年之後的公元18年再次出現類似情形,當年公曆1月6日為天鳳五年(戊寅年)正月初一,而公曆12月27日為天鳳六年(己卯年)正月初一。

魏明帝曹叡也曾於公元237年改正朔建丑,但很快於兩年後恢復寅正,並沒有出現兩個新年的情況。

公元690年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而此前一年,朝政大權在手的武后已下令依周制建子,改睿宗永昌元年十一月為載初元年正月。[1] 以子月為正月,新年總是出現在冬至之前,照理每個公曆年也只會有乙個農曆新年。

不過寅正變子正的當年必定會出現兩個新年,689年便是如此,年初的1月27日為建寅的永昌元年(己丑年)新年,年尾的12月18月則為建子的載初元年(庚寅年)新年。

七十餘年後,武則天的曾孫唐肅宗李亨於公元761年改元,「去年號,但稱元年,以建子月為歲首,月皆以所建為數」。當年公曆2月10日為上元二年(辛丑年)歲首,而年末的12月2日則是唐肅宗元年(壬寅年)歲首。不過這次改月建僅維持了幾個月,李亨於第二年四月病逝,其子李豫繼位後恢復了寅正。

[注1] 最初我以為武則天改正朔出現在690年,是參照了薛仲

三、歐陽頤著《兩千年中西曆對照表》 中記載的「唐武后載初元年十一月改用子正,以載初元年之十一月為天授元年歲首,故載初元年只有十個月」。但查《新唐書》後證實子正始於689年(「永昌元年十一月,改元載初,用周正」)。《對照表》中所說的「載初元年」應是永昌元年,而書中的「天授元年」則應包括載初元年與天授元年。

其實歷史上的載初元年確僅有十個月,是由於武氏登基後於載初元年十一月改元天授,故當年(農曆年)的前十月屬載初元年,後兩個月屬天授元年。

2樓:春梅狐狸

這個說法是基於「閏正月」,事實上「閏月」是沒有節日的,所有節日都不會因為閏月而過雙份的。

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冬天的時候地球靠近近日點,節氣之間間隔很相近,夏天則相反。回憶一下我們剛才說的設定閏月的方法,就會明白使用了「定氣法」之後,閏月就會更頻繁出現在間隔週期比較長的遠日點附近的時候。加上曆法的計算,閏

四、五、六月就比較常見,而閏臘月、正月的就比較少了。

而曾經在使用「平氣法」的時候,閏月幾乎是規則地推進,每個月份出現的機會幾乎均等。

△ 《太初歷》(-104)頒布到《時憲曆》頒布前(1644)的閏月統計,冬月即子月,就是冬至所在月份

所以,在使用「定氣法」的《時憲曆》頒布後,至今沒有出現過閏正月。最後乙個閏正月是2023年仍在使用明代舊曆法的南明永歷年間,而那一年使用《時憲曆》的清廷則是閏三月。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大概也可以把這個算進去。

而下乙個最近的閏正月則是2023年,閏臘月更遠,要2023年。所以,不要操心閏正月能不能放兩次假了,我們熬不到的!

3樓:加賀谷

簡單地說,不會;鑽個牛角尖,會。

正如其他答主所說,農曆是一種陰陽曆。「陰」體現在每個月的初一都直接規定為「朔」的時刻所在的那天(以北京時間為準);「陽」體現在冬至一定在農曆十一月,由於每兩個冬至之間的時間介於12個農曆月和13個農曆月之間,兩個冬至之間有時有12個「朔」,有時有13個「朔」,後者的情況就有乙個月是閏月。通過這些規定,農曆和天體執行狀態「繫結」在一起。

所以,春節一般在大寒(不含)到雨水(含)之間,極端情況會相差一兩天(例如2023年閏年導致的2023年春節在雨水後一天,2月20日)。

但是為什麼又說鑽個牛角尖又會了呢?就是因為公曆沒有和天體執行狀態「繫結」。現行的公曆直接規定「四年一閏,一百年不閏,四百年又閏」,使每個公曆年的平均長度等於365.

2425天。這麼做的目的是讓每年的平均長度接近回歸年(所以公曆是一種陽曆,和陰陽曆中「陽」的部分標準是一樣的)。但由於公曆直接定死了每年的天數,這個365.

2425天與實際回歸年的長度(約365.2422天)仍有約0.0003天的差值,差不多72023年後就能把各個節氣的時間在日期上「提前」約21天,到時候大寒在公曆12月,雨水在1月,春節就可以一會兒在公曆年末一會兒在公曆年初了。

(題外話,看不懂的可以不看這個括號內的文字:定死天數分布規律,還是根據實際天體執行狀態決定天數,類似於農曆用平朔還是定朔,現行農曆採用定朔。類似地,假設我們用類似思路設計公曆,可以規定每年的冬至在協調世界時中所在的那天都是12月22日[當然,規定其他任何乙個節氣也可以],據此確定每年是365還是366天。

這樣做能徹底避免公曆年平均長度與回歸年不吻合,但也會導致平年與閏年的分布完全沒有容易記憶的規律,只能靠複雜的天文計算推導。)

但這又幾乎不會發生。真到那一天,出於傳統習慣,以及生產生活的需要,多半會對曆法再做修改。就像2023年改曆那樣,在此之前的儒略曆只規定「四年一閏」,每年的平均長度是365.

25天,到2023年時冬至已經從公元初的12月22日前後「提前」到了12月12日前後。當時先是刪去了2023年10月5至14日的10天,再重新規定了置閏規則,才成為現行的格里高利歷。因此,如果我們的後人使用公曆的傳統不變,數萬年後再次改曆的話,題中所述的情況仍然不會發生。

4樓:

不會農曆定年的基準是二十四節氣,而二十四節氣在公曆裡面的日期大致是不變的對於二十四節氣來說,從立春開始數算第乙個,每逢偶數個節氣都稱為大節氣,曆法設定上保證十二個月每個月都有乙個大節氣,然而乙個農曆月份是29-30天,和乙個自然年的1/12有差別,長此以往就會產生差距,這時候就出來乙個措施叫閏月——如果某個月份沒有大節氣,比如十二月沒有大寒,那麼再閏乙個十二月

而從公曆上來說,大寒一般是一月下旬,春節必定在此之後,因為不過大寒不出農曆臘月,所以乙個公曆年是不會出現兩次春節的

5樓:小城

永遠不會出現。

公曆和農曆定年的基準都是冬至。

公曆是把新年定在冬至後10天,因閏日(2月29日)的存在,有時會有1天的偏差,所以極限情況是冬至後11天過年。

而農曆規定冬至必須落在十一月,所以新年和冬至之間,至少會隔著乙個完整的臘月。所以至少要在冬至後30天

(極端情況是冬至在十一月三十,後面的臘月又只有29天,這樣春節距冬至就是30天。然而這個「小臘月」很容易錯過後面的大寒,而變成閏十一月,比如2023年,這樣春節就要延後乙個月了)

所以,農曆新年理論上至少要比公曆新年晚19天

換言之,農曆新年絕不會提前到公曆的年末,極限情況是在公曆1月20日

實際上,這個極端情況很難出現,因為至少需要大寒落在1月19日才行,每400年中才有最後二十幾年有這樣的機會,比如本世紀末,然而農曆十九年乙個輪迴,又非常容易錯過這個階段。滿足條件的年份如2023年,1月20日春節。

再補充一下:所謂「2023年有兩個春節」是不成立的,在有閏月的年份中,農曆節日只按原月算,不按閏月算,只有除夕例外,有閏臘月則過閏臘月的。

6樓:王贇 Maigo

現行農曆規定冬至必須在農曆十一月。正如題主所說,這一點是通過置閏保證的。

冬至到公曆新年就只差 10 天左右了,農曆正月初一肯定不會落在這 10 天以內。

事實上,農曆正月初一一般都會落在大寒(1 月 21 日左右)到雨水(2 月 19 日左右)這個區間裡,極特殊的情況可能超出一兩天。

7樓:

隨便想下,不具體計算了。首先當你說的春節是現在的春節正月初一陽曆年的年末年初就當一月和十二月好了.

按照目前採用的置閏規則,普遍是雨水逢朔日為正月,當然幾十還是幾百年後因為曆算起算點問題實際會有例外

而立春逢朔就有可能是農曆的臘月了.

那麼立春在陽曆上相對固定,也就是二月四日,假設立春日是該朔望月的最後一天.往前走二十八天就是立春逢朔...依然是陽曆一月....

所以春節正月初一不可能出現在陽曆年末.

會不會有時很厭煩乙個室友?

有時候肯定會啊,很正常但這些也是相互的 會的,我就是,對乙個室友很不耐煩 會啊,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還有性格都不一樣,她 他剛好有某個地方是你特別不喜歡的,但是我們也不能去改變她 他,只要不干涉到自己,我們就對自己說一句 和我有什麼關係。如果是對自己產生了影響,我們就先和她 他說清楚,如果說不清,那...

你會不會和乙個很喜歡但是不會有結果的人在一起?

陳小瓶 不會,我以前就喜歡過乙個男生,但是就覺得不可能在一起,所以一直沒有捅破那層紙,結果在幾年後我喜歡上別人的時候他給我表白了,我當時滿心只有乙個人,無感的拒絕了他,到現在各自都有家庭勒,沒有什麼正當來往理由很少來往勒,但是還是覺得是很好的朋友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考拉之歌 可能人家都不喜歡你,這戀...

戴維斯如果和另乙個詹姆斯組隊會不會有更好的效果?

吉默爾 作為擋拆夥伴,戴維斯和哈登應該會比和老詹效果更好,哈登的射程威脅可以幫助濃眉獲得更好的掩護效果和出手空間。但是在防守端,哈登掩護後的無限換防和濃眉被拉出禁區後的協防不如老詹,而且就整個陣容來說,老詹不僅可以向上找濃眉,還可以向下找後衛,這是老詹擋拆上的優勢。 年紀不大的老梁呀 大概率不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