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活的世界是真正存在的嗎?

時間 2021-05-06 14:53:12

1樓:十一

我覺得可能是不存在的,都說做夢會痛,那萬一做夢根本不會痛,真正會痛的是在夢裡,也許這個世界就是一場夢,夢醒了就是我們死了的時候

2樓:天山哲客

(受邀回答)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卻有無限的追思,因為他是在突破自我主觀概念而確立的對本質的疑惑。如果,你在主觀概念範疇去看待這個問題,那就顯得簡單了,甚至是毫無意義。因為我們的主觀概念範疇,對事物的存在,有主觀概念的確定,這其中我們主觀概念範疇的經驗知識,對於事物存在的認定更是主觀現實具體的。

對於我們主觀概念範疇所確定的具體現實,是否就是絕對的本質?答案是否定的。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清晰地認識到,我們因萬物的存在而存在,我們因萬物總的支配而運動(發展),所以,我們的主觀概念認識不可能超越萬物的存在而確定。

也就是說,對於萬物的存在,我們的主觀概念認識是狹義的。事物,存在於泛義對立統一運動中。這就是說,我們的主觀概念認識,是在運動自我惰性中,狹義地對事物存在的某一面來認識,而非本質的全面認識,並且人類永遠不可能做到本質的全面認識,任何試圖去衝破本質來認識,其本質就是我們的共同意識去支配萬物的存在,其實就是回歸到自我為中心的頑固,超越萬物的存在而存在。

以自我決定、自我存在、自我唯一為概念方向,這個概念方向最終歸宿的根本,就是「萬物因我而存在」,這顯然是個錯誤的概念方向。

在這需要解釋一下概念方向。概念方向不一定是主觀概念的具體,也可以說,它是乙個沒有具體存在的潛意識,但它決定了主觀概念的具體化。在我們的具體現實中,我們會認為,我們即沒有這樣的具體,也沒有這樣去想像,好像是不存在,但是它卻存在於我們的共同意識中。

這種潛意識方向,決定了我們主觀概念的延伸。就像「自我為中心」這個原始主觀概念方向,它並沒有具體確立「自我創造、自我唯一」,但它的主觀概念是這個方向所引導的。之所以沒有主觀概念的確立,那是因為事物存在於對立統一中。

概念方向的引領,存在自我惰性的方向和萬物總的支配的方向,在對立中統一中存在,也就是說,我們的概念方向一直就在這兩個方向中「動搖」著,也因動搖而運動。當我們回歸自我運動惰性,就會偏離本質,萬物總的支配就會維持運動的繼續,而糾錯。這時我們的共同意識中,就會出現哲學授予的概念方向引領,在新的概念方向引領中,我們就會建立新的主觀概念,新的主觀概念又會走向自我運動惰性,萬物總的支配還會進行糾錯。

這就象拉大鋸一樣,在對立中尋找統一,這恰恰是萬物存在的根本——對立統一原則,運動的動力所在。

理解了這些問題,你就能夠相對貼近本質來認識本質。要明確,我們主觀概念的邏輯習慣是個直線的,而本質的邏輯是類似圓、不重合的無限迴圈的立體邏輯,要認識到我們主觀概念所確立的是自我主觀概念的狹義認識,而非本質的全面。

所以,對於「這個世界是真實的嗎?」這個問題,如果站在主觀概念的概念方向上,它就是真的,因為我們認為它是真的。但如果貼近本質的立體邏輯來看,那麼,我們主觀概念的認識就是狹義的不全面的,透過主觀概念也可以說是不真實的。

我們主觀概念對物的存在是乙個靜態的,是乙個最終主觀物質概念,而本質中物質的存在,在於運動,我們所確定的物質存在是運動的表現。運動是遵循對立統一原則而起,遵循運動三原則(多樣性、類似性、差異性)而恆動。

一定要理解,我們主觀概念確定的物質,它只是物質存在運動的表現,而非根本。就是說我們所確定的物質,不是因為存在而運動,而是因為運動而存在。所以在我們主觀概念的認識中,我們認為不存在的,也就是我們無法以主觀概念所獲知的運動,我們認為不存在,而本質是存在的。

我們認為並確立的物質存在,在運動中遵循運動三原則,永恆地運動,它的運動表現,會走向我們認為不存在的運動。這個有人會說,人類早就已經觸控到了這個問題,這種說法非常蒼白無力。人類的運動(發展),是循序漸進的,同乙個問題,要經過漫長的歲月才能接近於本質,每一次都是相對接近本質,所以說,這種觸控早就有了。

這就好比人類飛的願望早就有了,那麼就可以說,後面不需要追尋了嗎?「因為人家早就說過了」,就因此而不造飛機了嗎?人類從飛的願望到現在飛起來,經歷了幾十萬年,並且,「飛」還會繼續,最終會實現最初那個「自我飛起來」的願望。

這裡不要誤解為是我們未來的科技實現自我飛起來的願望,而是物質存在於運動實現的這個願望。

就是我們主觀概念認為的有,會在運動中同樣被我們的主觀概念認為沒有,沒有的同樣會有。我們人類自身也是一樣,我們確定了自我存在,隨著物質存在的運動,我們會走向我們主觀概念認為的絕對不可能的方向——草木、牛羊、或石頭、塵土,這個理解不要認為是荒唐的,因為,人類的存在就是因萬物存在的運動而存在,它同樣遵循運動的多樣性。它的運動表現,以我們的主觀概念來確定,它同樣會從有到這樣有、那樣有到沒有。

那麼怎麼來看待這個有和沒有,要貼近本質的立體邏輯來認識。它是乙個完整的類似軌跡,如果要以我們的主觀概念去認識這個問題,那就是,乙個物質的存在,它是物質運動的表現,它的運動會無限永恆,它的表現是無限的。看待我們主觀概念所確定的物質,就要全面的認識,從有到這樣有,那樣有再到無,它都是運動的表現,其實只是我們主觀概念化把物質存在的運動的表現主觀靜態化了。

所以,我們主觀概念所確立的這個世界是我們主觀概念靜態化的結果,相對於本質就是虛無的,包括我們自身,我們所確立的屬於自己的,其實它都是物質存在的運動表現,並非屬於完全自我的你,因為它是泛義對立統一運動的運動表現,它是無限永恆的運動。可以說,我們和萬物共同存在,以我們主觀概念對物的確定,可以認為,萬物共同運動而表現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可以成為我,我可以成為你,所以,沒有絕對意義的你的自我存在,對於你來說,一切是在相對中。

就本質來看,把我們自身的主觀概念暫時擱置,讓我們完全進入本質,是本質的一部分,那麼這個存在就是真實的。本質的存在是無所不在,沒有我們主觀概念認為的存在和不存在的問題,只有存在的問題,我們的主觀概念所確立的存在或不存在,那只是以我們主觀概念的存在和不存在來確立的。也就是說,本質存在,而我們主觀概念中認為不存在。

這世上沒有不存在的,只有我們主觀概念沒有認識到的,這個「沒有認識到」就是我們還沒有存在的主觀概念,我們的主觀概念就是隨著物質存在的運動,在泛義對立統一中,萬物總的支配的對立統一結果,存在於我們的共同意識。在哲學授予概念方向引領下,不斷地建立新的主觀概念,也就是我們對本質的不斷認識,於其說是我們不斷地認識,不如從本質中說,是我們不斷地遵循萬物總的支配的結果。這個問題,是我們追尋本質的乙個容易走入誤區的問題,我們一直認為,我們在不斷地認識世界,主觀概念是這樣確立的。

我們不能說這是錯的,因為事物存在於對立統一中,既有事物存在的自我方向,也有遵循萬物總的支配的方向,它是對立統一存在的,缺一不可的。所以,我們要認識本質,既不能偏於自我認識方向,也不能完全試圖重合萬物支配總的方向,這種試圖其根本,最終又回到了自我,其本質就是以自我為中心,試圖重合萬物總的支配。

我們要理解概念存在的乙個本質問題:我們的主觀概念不源自於自我創造,而源自於萬物總的支配在對立統一中的結果。也就是說,萬物在運動中存在,我們隨萬物的存在而存在,我們的認識也是隨著萬物的運動存在而存在,這一切,是對立統一的結果。

我們不能絕對的確立「是誰決定了誰」,就是說,我們的主觀概念是「自己決定了自己還是自己決定了萬物的存在,還是萬物總的支配決定了我們的主觀概念存在」,不論從哪個角度去確定,都是偏離本質的。那是因為,誰決定誰的絕對,是我們主觀概念直線邏輯習慣的結果,在本質中沒有絕對的誰決定於誰的問題,一切是對立統一的結果,也就是說沒有誰先誰後的問題,先後是我們主觀概念乙個認定,本質中不存在先後的問題,因為任何乙個事物的存在,它就是對立統一的結果,它沒有誰先出來,後對立統一,它就是對立統一的結果。我們之所以確立絕對的先後,那是因為,物質存在於運動,它在運動中就會有乙個差異,我們把這個運動的差異確定為絕對的先後。

我們對對立統一的認識,還存在乙個靜態認識的問題,我們認為對立統一就是一種絕對的平衡,其實就是靜態的平衡,所以我們就產生了快慢、強弱、多少、先後這些絕對的確認,所以,我們認為,一切事物就是在矛盾中的,其本質是在運動中保持對立統一的平衡,不存在絕對的概念,一切是相對存在,這裡面還有乙個問題,就是我們在認識本質的相對存在中,是以自我主觀概念為相對的,所以我們對快慢等等的認識,存在自我運動的差異,而做的判斷,這是偏離本質的。

在此確立:萬物的存在沒有我們主觀概念所認為的不存在的問題,沒有任何的真空空間存在,一切都是物質存在運動的表現。物質存在的運動就是這樣,無所不在,無所不有,永恆無限地運動著,運動的表現也在無限永恆中表現著。

對於真實和虛幻的疑惑,源自於我們主觀概念在萬物總的支配方向,在對立中,我們試圖脫離主觀概念去認識事物的存在,所導致的。這在主觀概念中,屬於人類最高追尋的範疇,就是要超越主觀概念去接近於本質。這種疑惑最終是在萬物總的支配在泛義對立統一中所存在的共同意識,在對立統一中所產生的哲學授予概念方向中得到解決,只有在這個概念方向的引領下,我們才能夠建立新的主觀概念去理解,乙個近於本質的概念——乙個新的主觀概念。

所以,我們對「真實於否」的疑惑,是相對的,在本質中,所有的存在都是真實的,都是物質存在運動的結果。我們對本質的認識,永遠在相對中,永遠是對立統一的結果,永遠不可能超越萬物的存在而存在,永遠是隨著萬物的運動而運動(存在)。我們會以任何一種可能的運動表現存在,這就是我們及萬物存在的真實(本質)!

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真的是存在即合理嗎?

粉雲呢 首先,存在是肯定的,不管是不是我們能理解的方式,其次,合不合理,歸於兩方面,一是都符合宇宙的規則,二是人類是否覺的符合自然生態,是否認為我們的出現及發展都是合理並必然的。還有就是合理這個詞是人類發明的,說是合理,其實就是指這是不是自然的,應該的。畢竟人目前的能力是有限的,並不能改變什麼,最重...

我們所生活的世界真的存在嗎

彩羽苑 真的存在,你我他都是真實的存在,但是人對世界的認知是建立在語言文字的基礎上,語言文字有侷限性,並不能精確描述世界,所以人類對於世界的認知是虛妄的。 逍遙 你的問題和模糊,又很準確。世界當然存在。你我的問答不足以證明彼此的存在嗎?世界是怎樣的無所謂,重要的是你遇見的人和物會構成你基本的世界觀。...

我們所處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嗎?

怕熱的小辣椒醬 又或者跟楚門的世界一樣,又或者其實夢裡才是真實的世界,我們現在才是在做夢,又或者存在很多平行的世界,有數不清的另乙個自己在每時每刻都在做出不一樣的選擇,經歷不一樣的結果。 寒霜鶺鴒 在思考我們的世界是否存在這個問題之前,請先思考以下幾個問題。主觀 1.我的基本慾望 食慾 性慾 貪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