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微子的味不是質量的本徵態?

時間 2021-05-05 14:56:16

1樓:黑祭司

當我們說「味道」時,只是一種「唯象」的概念,其對應的守恆並不是動力學方程決定的,而是我們根據相應的現象來命名的。

然後,實驗上發現了中微子振盪,那麼就推測它有質量。我們直接將釋放中微子的反應定義為 並沒有什麼不妥( 代表一取值函式, 是帶電輕子質量),這時候對於確定的帶電輕子,相應的中微子的態是混合的,即「味道」這個概念消失了,我們可以直接將帶電輕子質量對應到不帶電輕子的質量上,差乙個矩陣變換 .

事實上這導致了另乙個問題:帶電輕子的質量是純態嗎?或者只是能量是簡併的?

只是中微子才洩露了其真面目。如果帶電輕子質量是簡併的,中微子並不需要有質量才可以振盪。中微子真的有質量嗎?

測到了嗎?

自然開啟了一扇門,人類順手又把它關上了。

2樓:系子矜

質量本徵態的疊加態當然不是質量本徵態把質量本徵態的疊加態【定義】為乙個粒子,比如這裡的叫做電子中微子之類的那這個被定義成乙個粒子的東西當然就不是質量本徵態。

是粒子屬性和是力學量沒有任何矛盾自旋也是粒子屬性也有對應算符。 當然粒子的基本屬性是什麼也都是測出來的。 而且如低能下的QCD 夸克因為非微擾而沒有一般意義上的質量。

三個味的中微子正交是和混合矩陣么正性對應和理論的么正性對應么正性進一步對應概率守恆等基本要求。

假定中微子沒質量的是標準模型有質量的中微子是超出標準模型的物理。量子場論是大的數學框架物理正規化,場論並不要求中微子無質量

然後你要注意的是.....中微子的混合和早就已經在標準模型裡的夸克混合在理論框架上並沒有什麼本質區別.....如果你已經理解了夸克部分任何不明白的模擬夸克部分就好了。

比如你也可以定義u夸克對應的味道本徵態的下行夸克是dsb夸克的疊加態。

中微子振盪對質量的起源及物理學未來有什麼啟示?

黑祭司 題主的問題應該更正為 中微子振盪對質量的起源及物理學未來有什麼啟示?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中微子有質量只是乙個理論推測,不是乙個觀測結果,它是根據中微子發生振盪推測出來的結論。按照現有理論,只有中微子有質量才會發生振盪,因為目前還沒觀測到中微子有其它引數可以影響味振盪 也沒有這方面的理論 因此...

如何理解「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

質量 企業的水平,這句話我是個人寫的。大家要認識到只有大質量,才會有小質量,沒有好的管理運營的質量,就沒有好的產品質量。所謂 產品的質量 是企業的生命線,管理運營的質量 才是企業擺脫徘徊在生命線的有效途徑。 奶粉門 果汁門 甲醛門 各種質量 門 事件在考驗著市場和消費者的神經,更在拷問著企業的社會責...

如何看待本週的「中微子振盪」實驗結果?

陳雪明 有個問題 電子0.511Mev c 2,電子中微子2.2ev c 2,當電子與電子中微子發生反應,電子的速度超過水中的光速。這個能量好象不平衡,電子是如何從中微子得到的能量可以加速到超過水中的光速?很顯然,高速電子的能量並不是來自於與中微子的碰撞。那麼,可以推測,水的某個原子與中微子發生了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