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函式 f x 1 的解析式,求函式 f x 的解析式,為什麼可以用換元法?

時間 2021-05-05 20:58:34

1樓:wzd

咱給你個直觀描述(平移)

首先看:前者取x=4,→f(5)=10,

後者取x=5,同樣f(5)=10

完全相同,函式不是乙個固定的x,是變化的x,兩者只是誰先來誰後來的區別,該來的遲早要來的,本質是一樣的(這裡是平移變換,最簡了)。

但前者的X與後者的X取值範圍可以有區別

f(X+1)=√(x+4),x≥-4,

則f(X)=√(X+3),x≥-3

變換是數學的重要一環,你沒搞懂最簡平移變換,那後面更沒法理解了,平移變換的圖象形狀相同,位置不同。

2樓:絕世老匹夫

換元法的本質其實就是

在計算括弧內的反函式

再賦值x等於反函式就可以了

例如1-x/1+x的反函式是他本身

你賦值x等於1-x/1+x就可以求出f(x)了

3樓:

你中學老師可能有點東西沒講,導致你產生一些歧義。

這題你以為老師要你求的是f(x),其實是叫你求f()而已。

寫成這樣你就清楚了。

其實函式是f()=()+5

而不是f(x)=x+5

題目求的是「函式」,實際上函式本質上是乙個「關係」或「對映」。中學一般用比較早期的「y是x的函式」這種語言,所以老師如果不講,你可能真看不懂所謂「求函式」到底在求什麼,其實是在求f,這不怪你。

4樓:高佔

高中階段,把函式(對映)理解成輸入和輸出關係就可以了,乙個自變數對應乙個輸出。

比如 ,可以理解為:不管三七二十七,無論輸入的是什麼東西,原樣就給你輸出。

比如, ,或者表達成 。給我乙個 我就輸出乙個 。同理, ,給我乙個 我就輸出乙個 。再同理, ,給我乙個「某某是個大壞蛋」,我就輸出乙個「某某是個大壞蛋」。

再如,又乙個函式 或 ,如果「我是好蛋」在其定義域內,就有

函式麼,在定義域內成立時,用哪個字母表示自變數無所謂,可以是 ,可以是 ,當然也可以是「我其實不是蛋」。

5樓:DoDo

開學季,應該是新高一的學弟學妹們的問題,能思考說明數學思維很好。

新解析式的x軸上的x被替換成了t,也就是y t平面直角座標系。

也可以直接寫成y x+1平面直角座標系

很多情況下我們所要解決的複雜函式通過換元能變為我們熟悉的函式,如果只是研究最值只需要注意前後定義域的變化。換元法只是在過程上看的更簡潔些。

已知函式f x x x a a 求f x 在 1,1 上的值域?

wydi 用 Mathematica 一步到位 FunctionRange x y,Reals FullSimplify Reduce y 得到2 land 1 leq y leq 2 a 1 eeimg 1 寫了個小函式 convert x x Or a b InputForm ToStringS...

抽象函式f(x)的f什麼意思?

石頭的故事 乙個表示因變數的符號,你把它換成h s 都沒問題,因為function是函式的意思,所以習慣表示成f x 同理,x只是乙個自變數的符號,換成其他也沒問題。 Jopast 就是一種對映關係,但是具體是什麼函式並不知道,但是可以通過給定條件猜測其函式原型,比如f x y f x f y 這種...

函式解析式怎麼看出來的?

假裝是萌新的騷年 本人是一名初二學生。只會求一次函式和正比例函式的解析式。畢竟其他的我也不會。希望其他大佬完善其他函式的解析式求法。一次函式的解析式求法 首先你要記住,一次函式的表示式為 y kx b 之後只要知道該函式直角座標系影象上的兩點就行了。舉乙個例子 A點座標 3,7 B點座標 4,6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