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化學 氯仿和二氯甲烷,哪個偶極矩更大?

時間 2021-05-05 20:57:32

1樓:

這就是乙個立體幾何問題,氯仿1.06D,二氯甲烷1.60D,二氯甲烷大。

Anslyn E , Dougherty D . 現代物理有機化學[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p18

至於「氯仿我可以看做是跟一氯甲烷一樣的空間結構,那什麼它的偶極矩是不是也一樣?」

結構是差不多,但不能看成是正四面體。如果是看成正四面體,cosθ=-1/3。

μ(CAB) = |3·cos(π-θ)·μ(C-A) - μ(C-B)| = |μ(C-A) - μ(C-B)|。一氯甲烷A=H,B=Cl;氯仿A=Cl,B=H。

μ(CHCl) = |μ(C-H) - μ(C-Cl)| ≈ 1.15 |μ(C-A) - μ(C-B)|。

這樣的話二氯的偶極矩確實是最大,一氯和三氯偶極矩一樣。

但無論是用價層電子對互斥還是雜化論,都大概能推出來氯仿的∠Cl-C-Cl和一氯甲烷的∠H-C-H是大於109.28°的,cos(π-θ)<1/3。因為μ(C-H) < μ(C-Cl),一氯甲烷比氯仿偶極矩更大。

比如,一氯甲烷 ∠H-C-H = 110.5°,∠H-C-Cl = 108.4°。而 3cos(180°-108.4°) ≈ 0.95。下面這個圖挺明顯的。

2樓:呆呆

同學你好,這個大小並不是直觀線性大小判斷的,具體μ可以查表。

簡單和同學說一下判斷方法吧:兩個鍵之間的偶極符合平四法則。CHCl3,sp3分子,偶極方向在(四面體的上方為H示例)CH偶極的反方向,而且數值等(±)。

具體可以參考四面體的幾何性質和大本里立體化學一章。

有機化學難學嗎?

楓葉 有機化學難啊其實基礎書上很多地方對於反應位點的解釋都只是浮於表面的就是說並沒有統一解釋到電子層面於是你去網上搜解釋然後即使你得到了一種能解釋到電子層面的理論解釋過段時間你可能又會發現乙個例子用這種解釋行不通那此時你就會犯嘀咕到底是前面的那種解釋是普適性的這個解釋不通只是乙個特例還是前面的那種解...

有機化學學生需要哪些有機化學知識以外的技能?

五彩斑斕的黑 一條一條慢慢來說 1.了解世界 了解有機化學每年有多少人畢業,多少人能找到工作,本專業工作環境和發展前景,和旁邊學CS,EE的交流溝通一下。2.了解自己 人生的目標,願景和意義和學有機這個決定是不是相符。好了,在了解這一切之後,確定自己是為了好奇心,為了夢想,為了人類的科學事業,為了星...

如何學習大學有機化學?

TualatinS 我的建議是60分求過就行,萬一誰指導你開了竅,有機拿了滿績,誤以為自己在化學方面頗具天賦,然後研究生入了有機天坑 那就是天大的罪過了 王潤澤 一開始背就完事了,後面等幾種反應學完了以後要開始理解機理,開始練設計合成路線什麼的。而且學有機就是一種修行,中間不能斷,一段時間不學就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