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光線碰到鏡子會反射?

時間 2021-05-05 18:57:54

1樓:不古怪

光是一種電磁波,由光的電磁波理論可知,光在介質介面上的反射和折射現象,實際上是光與物質相互作用的過程,介質的電學、磁學、導電性質會對光電磁場有影響。對於透明、無耗介質,電導率為零,光在其中的傳播不衰減。對於金屬而言(鏡子鍍Ag),它的電導率很大,根據電子理論的觀點,這種電導率起因於金屬中有密度很大的自由電子,當光照射到金屬表面時,自由電子將在光電磁場的作用下強迫振動,產生次波,這些次波構成了很強的反射波和較弱的透射波,並且透射波將很快地被吸收掉(由於電導率與焦耳熱損耗有關),所以將導致金屬中光電磁波衰減(這可從麥克斯韋方程及其邊界條件推導出光波電場的表示式進行分析),以至於幾乎不透明,即金屬表面可以作為很好的反射鏡。

2樓:餘曠

《Classical electrodynamics》by JD Jackson,第二版,第7章,第3節,第278頁,教你推導反射和折射公式...

3樓:李帥

物質由原子構成,電磁波通過原子時,要麼沒有相互作用,要麼發生散射或吸收。因此電磁波通過由原子構成的物質時也是要麼透過(與原子沒有相互作用),要麼吸收,要麼散射(反射的本質是原子對光彈性散射的疊加)。將原子簡化成諧振子,不同原子都對應乙個(或幾個或乙個範圍內)不同固有頻率,原子只對接近固有頻率的光產生相互作用(散射和吸收),固體也一樣,不同固體分別散射吸收透過不同頻率的電磁波。

某種物體透明只不過他散射和吸收的電磁波的頻率不在可見光波段而已。反之能在可見光波段產生明顯散射的物質例如Ag就被人們塗在了玻璃後面當鏡子用。

4樓:Jerry Yuan

事實上你之所以能看到東西,就是因為光的反射。所以大部分你見到的東西都能反射光,不僅是鏡子。只是不同的東西反射率(應該是這麼形容吧)不一樣而已,恰好鏡子的反射率相當高。

為什麼鏡子會發生全反射?

N Spacetime 鏡子的反射由金屬覆蓋層造成,層厚大約100奈米。製作鏡子的金屬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鋁,一種是銀。鏡子不會發生全反射 100 反射率與金屬材料有關 銀鏡子反射率95 左右,鋁鏡子90 左右。鏡子的反射有兩種 一種是鏡面反射,即入射角與反射角相同 另一種是漫反射,即背離鏡面反射的方...

硬幣旋轉時為什麼會對反射的光線呈現波動

Xavi Sean 可以通過簡單的幾何光學來解釋。為了簡化問題,先考慮以下情況 硬幣為光滑硬幣,中心設為座標原點,豎直方向為z軸,硬幣中心所在水平面為xy平面。入射光為點光源且波矢固定 且正好射在硬幣中心。硬幣的法向量在一段時間內做進動,進動的頻率和角度固定。硬幣法向量的運動滿足 且 根據已知條件,...

乙個平面不反射光線,會發生什麼?

陳敏學 取決於你說的不反射光線是什麼含義,如果你的反射指的是滿足反射定律,那這個除了反射就有很多效應,可以吸收 散射等。如果理解的反射,是指光跑到平面,不出來了,這就是絕對黑體了,在維持溫度一定的情況下,只能向外輻射相同的能量來實現平衡。理想絕對黑體是不存在的,一般都會有發熱和輻射兩種效應同時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