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碰到水之後為什麼會變色?

時間 2021-05-11 11:44:52

1樓:akong

結構的問題

剛好今兒個上課講了奈米結構,不同直徑的物體對光的作用是不同等我,就好比藍色翅膀的蝴蝶,翅膀表面有許多奈米級的反光鱗片,而用水填充其間的間隔後翅膀會變亮綠色一樣。

2樓:晨露

其實,這個問題我是這麼理解的,任何物質遇到水後都會改變光的散射,從而改變人眼看到顏色的不同。從人類進化來說,也是通過人眼看到顏色的不同從而區別有水和沒水的不同!

3樓:盧卡斯吉

總的來說,

我們看到事物呈現出的顏色

都是因為物質反射和吸收自然光的能力不同

當初我們看到紙呈現某種顏色時

因為紙這種材質反射的光讓我們看到是這種顏色當紙被水浸濕以後

因為紙的親水性材質便發生了變化

所以反射的光就會有不同

看到的也就和原來的不一樣了

4樓:Lucno-Wong

光纖知道吧?

丁達爾在演示光的全反射的時候使用的就是水,而光線,是可以被曲率小於一定角度的透明物質所「圍困」的。

這是光纖的原理,同樣是水改變紙張的透光率的原理。

我們知道,紙張是乙個疏鬆多孔的結構,因此,我們可以視作紙張在浸透水分的時候,內部的纖維素將水分成了一條條非常微小的「光纖」,在這麼多的「光纖」中,一定有機率出現曲率比較小的通路,那麼光就會被傳遞過來。

所以打濕的面巾紙總是顯得會更加透明一些。

前面的「應力發白」是乙個正確理論,如果這道題是「紙巾為什麼是白色的?」可以答覆。但是針對這道題本身,思路確實太曲折了。

思考這麼全面,怕不是個博士吧?

(無惡意,博士的思考角度一般都是很全面的,我剛才又翻了一下,發現是個學士…大兄弟學術前途無量。)

再吐個槽,二樓的答案給自己加的戲真多…

5樓:許小然

我來做乙個不是很嚴謹但是還算蠻形象的比喻性質的解釋:

當你用力折彎你的銀行卡的時候(或者任何其它塑料的卡片),被折彎的那個區域會變白,這個現象學名叫應力發白,其原理是施加的外力讓高分子材料內部產生了很多銀紋(craze)。

應力發白:高分子材料在受應力作用時,由於受應力區的區域性折射率發生變化而在材料中出現發白區域的現象。應力發白可以是材料中微空洞形成的結果,而對於橡膠、增強塑料這樣非均相材料來說,也可以是材料中形成微裂紋的結果。

銀紋:銀紋現象是聚合物在張應力作用下,於材料某些薄弱部位出現應力集中而產生區域性的塑性形變和取向,以至在材料表面或內部垂直於應力方向上出現長度為100μm、寬度為10μm左右、厚度為1μm的微細凹槽或「裂紋」的現象。

以上是學術的定義,如果是我用更加通俗的話來說,銀紋就是材料內部的微小孔隙,而這些空隙,是白色的。

紙張是由纖維素編制而成的膜狀材料,而纖維素本身也是一種高分子材料,

由於它自身的結構:纖維編制並互相支撐,內部充斥著大量纖維之間的空隙;所以你可以認為紙張內部全是銀紋。

當紙張被水(或其他液體)浸泡的時候,水進入這些空隙,並填補了它們,繼而改變了材料的光學性質。

6樓:有點痞

紙是一種複雜的纖維混合物,也就是其中含有大量的肉眼看不見的縫隙和空間,遇到液體會出現毛細現象,也就是把液體吸到縫隙裡去。那麼紙被液體打濕後,其內部空間就被液體充斥了,注意是充斥,量大均勻。從巨集觀上看,好像充滿了液體,那麼混合物的折射,反射引數因為液體的參與就發生了變化,接著就是你視覺感受的差別。

題外話,少量的水,比如手裡捧一點,都是透明的,但如果大量的水聚集,視覺上會感到有差別,比如覺得呈灰色或者藍色等等,與之類似。

晨跑之後為什麼會犯睏?

煙雨江南 晨跑要控制運動量,以能夠提神 振奮精神為最佳運動量。樓主這樣的狀況,正如其他人說的,屬於晚上沒睡好,建議晚上早點休息。如果晚上感覺不容易睡著,可以晚上適當夜跑,運動量可以大一些,讓自己疲倦,更容易入睡。另外,重訓也很不錯,可以在較短時間達到需要的運動量! Basil Su 題主的提問時問為...

喝點白酒之後,為什麼半夜會特別口渴

二哥醬香的酒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就讓二哥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吧。很多的人在喝完酒之後,酒精就會在我們的身體內發生很多的變化,而且喝多之後還會對我們的身體有些不同的反應,那麼就會直接刺激到我們的腎臟和其他的器官,因為酒精它本身是屬於液體的,而且在我們的身體內過濾的非常快,而且大量飲酒的人經常在飯桌上就...

人究竟躺下之後為什麼會睡不著?

andy 在比較專業的知乎平台做一次非專業的回答哈!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第一 因為工作生活中的壓力煩惱,當前社會下乙個人只有在躺下才能真正的感覺到自己的內心,工作的不順心,生活的不如意,甚至房貸車貸,孩子的教育,父母的贍養等等,其中的一項足夠讓人感到力不從心第二 因為手機還有電 WIFI訊號或流量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