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近現代越來越少有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出現?

時間 2021-05-05 18:57:54

1樓:隔壁大聖

疫情之後,經濟結構正從物理觀轉向生物觀,從工業結構迅速推進到資訊科技結構,如果你學過生物、物理、經濟、資訊科技,就能闡發新的理論。

這樣的人是存在的,馬斯克就是小時候做電子遊戲賺錢,大學學物理、碩士學經濟;梁建章在企業穩定後,去念人口學博士去了,未來幾年會有乙個人,小時候學程式設計,長大了學生物,有一天哲學去了

2樓:楊七

因為哲學被細分了,原來哲學是個了解世界的集合有助於了解世界的都可以算是哲學,而近幾十年一百年哲學被無限細分成語言學,現象學,分析哲學,心靈哲學等等,每一領域都有專家。原來的哲學家都是有野心的人,想窮盡世界知識,而現在各學科都發展已經使這成為了不可能。

自然沒有了偉大的哲學家

3樓:喬小飛

隨著社會的發展,乙個人要想使自己的勞動產生價值(指金錢和地位)必須先成為了社會分工的一部分,甚至獲得一種職業,這樣一來,在社會分工裡,即便認定自己是哲學家,他的思考也不只是為了闡述世界了。然而乙個真正的哲學家是沒有職業的,他要保證自己能抽離出社會看問題,試問誰願意脫離當下這個比以往時期都更容易獲得幸福的社會呢?

4樓:Ambition

我覺得經典謂之經典,像西遊記裡的仙俠謂之唯物主義,理想國裡面的世界上只有一棵樹,想要的是靈感的源泉,是思維的way,是螺絲釘的力,是螢火蟲的光,個人愚見。

5樓:小說讀者

中國近現代也有很多重要的思想家,二十世紀以後的,我推薦:

王國維,胡適,章太炎,梁啟超。題主有時間,可以看看。

更長遠一點的,戴震(清),王陽明(明),也比較重要。理解中國哲學,與理解西方哲學一樣,也需要一定的基礎,在了解以上幾人的思想之前,最好找一本《中國哲學史》看看,對於儒道等等,各派有一了解為是。

6樓:點提光

往遠看,比如看風景,近大遠小,一覽無餘。

往近看,則大大不同。如同看鼻子、看脖子,

不是沒有,而是距離太近,熟視無睹,或者看不見而已。

這是乙個百家爭鳴、千帆競發的時代,

如果你沒聽到、沒看到,

那麼你要麼是無心,要麼是無眼(耳)。

7樓:我思故我在

那些偉大的哲學家在他活著的時候不一定偉大。西方的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是被雅典人民公投死的,中國的大哲學家孔子這輩子都在流浪宣揚自己的儒學。他們二人是東西方最古老的哲學家,都是死後多年才被認為是聖賢。

換句話說,他們的言行認知得到了時間的考驗。這也就是近現代為什麼沒有偉大哲學家的原因吧。他們都還活著,或者死的時間還不夠長。

他的哲學理念還沒有經過考驗。

8樓:任利邦

我覺得歷史的程序算乙個吧。

近現代戰亂頻仍,

一戰二戰搶地盤,

現在是經濟戰,資本間無血的競爭。

國家和人民都太忙了,忙著爭,忙著搶,

忙著賺錢,忙著養家,

人們普遍缺少把思考與實踐結合的時間,無法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論,對付著生存下去就已經需要急赤白臉的去拼命了。

9樓:烏於

要想有所突破,還是等待時間吧。偉大的哲學家必然是形上學大家。語言哲學這一路感覺維根斯坦是這樣,後面都夠嗆。

分析哲學相對來說容易,經過一點學術訓練,讀個博士,基本就可以折騰折騰。由於它容易上手,從業人員多,造成了一種虛假繁榮,但它和哲學的原始意味已經差得很遠。

10樓:謝達

不是沒有好的哲學家,而是因為科技發展越來越迅猛很多問題解決的辦法不再需要用哲學來解釋。很多科學論著裡面甚至自帶對世界系統的解釋。所以很多時候哲學都沒有用武之地。

道德倫理有心理學,人與現象的關係有現象學,對自我的探索有宗教實施。請問哲學還能往哪方面前行呢?估計只能被其他學科所吸收了吧

11樓:幹乩

近現代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並不少,給你報個菜名(2023年後出生):約翰穆勒(1806)、達爾文(1809)、克爾凱郭爾(1813)、赫爾曼洛採(1817)、馬克思(1818)、威廉詹姆斯(1842)、尼采(1844)、拉采兒(1844)、弗雷格(1848)、弗洛伊德(1856)、索緒爾(1857)、涂爾幹(1858)、胡塞爾(1859)、馬克斯韋伯(1864)、羅素(1872)、榮格(1875)、愛因斯坦(1879)、玻爾(1885)、赫爾曼威爾(1885)、盧卡奇(1885)、維根斯坦(1889)、海德格爾(1889)、卡爾納普(1891)、本雅明(1892)、馬爾庫塞(1898)、哈耶克(1899)、霍克海默爾(1900)、吉爾伯特賴爾(1900)、伽達默爾(1900)、波普爾(1902)、阿多諾(1903)、薩特(1905)、列維史特勞斯(1908)、蒯因(1908)、羅蘭巴特(1915)、阿爾都塞(1918)、丹尼爾貝爾(1919)、姚斯(1921)、羅爾斯(1921)、庫恩(1922)、拉卡托斯(1922)、費耶阿本德(1924)、利奧塔(1924)、福柯(1926)、波德里亞(1929)、哈貝馬斯(1929)、德希達(1930)、羅蒂(1931)、威爾默(1933)、索科洛斯基(1934)、詹姆遜(1934)、吉利根(1936)、諾齊克(1938)、伊格爾頓(1943)、蘇珊哈克(1945)、威滕(1951)……

他們是閃耀的群星,有的甚至還活著。他們是離我們最近的先驅,沒有被浮華娛樂至死,少有名利的侵蝕。他們把思想凝聚地那樣有力,不管他們的生活自律與否,已經能讓人感到光和熱。

也許那光照不到盲的心靈,那熱捂不暖冷的肉體,總有睜眼的熱情的生靈,能感受到一瞬間的不平靜或是平靜。

還有很多人,列舉不完了,奢侈地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理解完他們的思想。

12樓:妖嬈大熊貓

從題主列出的人數來看,再從人類歷史數過來,平均差不過兩三百年出乙個這樣的人吧。如果從20世紀開始算現代的話嗎,也才117年多,沒有出現也算正常。

13樓:XChyn

因為:(1)哲學大廈的地基已經有前人建立,後人很難再開闢新天地;

(2)哲學事業需要終其一生,許多哲學家都是60歲以後才有所建樹的,現代人很少有能堅持這麼久的;

(3)哲學產生的3個條件:娛樂、閒暇、富足,現代人普遍追求唯物主義(物質),對唯心主義(意識)一刀切的批判,其實很多哲學家自己對「唯心主義」理解不深,也不應該把關注人內心意識的哲學流派就簡單地劃歸為「唯心主義」;

(4)偉大的哲學要經過歷史的檢驗,沒個幾個世紀看不出深淺好壞;

(5)總的來說,未知大於已知,雖然現在的哲學發展已經碩果累累,但浩瀚的哲學星際還一眼看不到邊,也許隨著哲學的發展,我們已經取得的成就在後人看來都是不值一提的小兒學語。

14樓:張威特

真正的大哲人的思想都是超前的,具有預見性的。不經過時間的流逝,他的預見性沒有得到驗證,所以很難出名

舉個栗子:

哥白尼提出日心說時,這個觀念太超前了,又和宗教說法格格不入所以不為人所接受。當發現太陽是太陽系中心時人們便把哥白尼捧了起來,成了先賢。

15樓:「已登出」

首先,我認為哲學是源於實踐的,現在網路上跳得歡爆神論的網哲,得罪人後被人肉出來,要不是學生,就是啃老族,他們的共同點就是脫離社會實踐,所以他們再怎麼熱愛哲學,也不可能有任何微小的成就。推廣這個觀點,得出推論就是,整天窩在大學研究所的所謂"專業的哲學家",如果不參與那些社會實踐,也會侷限自己的發展。

其次,牛頓的名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人類歷史已經如此悠久,積澱非常深厚,在當今時代,光是集古今之大成已是非常不易,遑論站在肩膀上從而超越古人。

然而這兩點難以兼顧,勤於實踐則難以騰出精力整合古人的經驗,專研古人說法又難免疏於實踐,所以要出現乙個大哲學家是非常難的吧。

16樓:不知

中國缺少思想家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漢武以後獨尊儒術了。思想大一統。新中國以後,獨尊馬列,其他思想也很難成形。

世界上?不太清楚,也許是社會需求不同,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現在人不喜歡深奧的哲學了,所以就產生不了大家。

現在人喜歡看電影,票房總創新高,所以不斷有電影大作湧現。

17樓:杜雲飛

終結和乙個自以為是的外行談哲學的方式就是和他聊蒯因和克里普克。——某美國哲學史教授。

話說,如果是我,我還會和你聊巴斯卡,勞丹,塞拉斯,範弗拉森,丹尼特,丘奇蘭德,布洛克,金在權………啊,太多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18樓:Code Diy

1 目前是思想混亂顛覆期,等到混亂後期與統一前期的的交叉時會出現統一思想家,也就是大家。

2 思想混亂顛覆期,各個文明的碰撞融合過程,需要乙個競爭與融合時期。

為什麼現代足球中0 0的比分越來越少?

大鳥巨集 第一,0 0本來就少。平局比分中,大數統計,佔比例最大的一直是1 1。從上世紀50年代算起到21世紀初,現代足球的走向就是趨於保守化和功利化。如陣型是從極度進攻的325 對的,5前鋒 到334,到433標準進攻陣,再到442,4231 進攻線,配置人數越來越少 第二,功利化,1 0主義導致...

為什麼睫毛越來越少?

不用說,你一定是去種睫毛了吧,然後就開始發現自己的睫毛越來越少了是嗎?我是不是猜中了?別問我是怎麼知道的。最開始的我就已經不是短睫毛星人了,而是無睫毛星人了,就一層又短又細的絨毛。出個汗眼睛都睜不開了。之前也是啥都不怕,什麼都敢用,隔夜茶水,凡士林,橄欖油什麼的都沒少折騰。然後。睫毛愣是沒有一點動靜...

為什麼跳舞更新越來越慢,越來越少?

愛煙思遠 可能是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了吧 你們想啊,寫了十來年了,人家肯定不會容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還和開始的時候乙個尿性,以前不假思索打出來的一萬字,現在肯定要仔細斟酌斟酌了啊!情節啊,人物啊,立意啊,邏輯啊 都要越來越精彩,嚴謹,越來越有深度。所以,慢工出細活!好飯不怕晚啊 wang 這個問題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