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最新BBC記錄片《王朝》?

時間 2021-05-05 18:57:54

1樓:野獸國親子平台

當了媽媽之後自覺眼眶淺。

似乎稍微動容一些的鏡頭在我眼前都能成為大江大河。

可是,萬萬沒想到的是,這部在BBC在2023年底的新劇,傳說中的「動物世界」,卻也每集都讓我這個老母親有盈眶的熱淚。

說回來,BBC的紀錄片的確是從未失過手。

信手拈來都可以列入給孩子看的最好的紀錄片片單。

豆瓣9.9分的《地球脈動》和《藍色星球》已經是神作。

而今天要推薦的「動物世界」則是又一部更有情感輸出的神作——

《王朝》

和BBC以往一樣,由「紀錄片之父」,老爺子戴維·阿滕伯勒操刀。

《王朝》橫跨了整個南北半球,拍攝了從草原狼到帝企鵝,從美洲獅到孟加拉虎在內幾大動物家族的王朝延續和更替。

所謂的跨過山和大海,深覺這才是真正的「世界觀」。

BBC拍攝組歷時整整四年,讓我們了解到,「有生命的地方,就有王朝」

這裡有黑猩猩的權力爭鬥,有帝企鵝的長達乙個冬天的交配和繁衍,有獅子家族的生存和取捨,也有孟加拉虎族群的護犢情深。

一方面,這部劇講的是無數個關於「權力、政治與生存之戰的故事」,也同樣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個孩子講述自然法則的機會。

另一方面,它的厲害之處,卻更是在聚焦在個體和生命,更聚焦於家庭、家族和與人類共通的感情。

BBC拍攝的這四年,捕捉到了不少關於生命中再正常不過又讓人動容的細節。

強者不再是強者,弱者也不盡然是弱者。

即便是兇猛如草原狼、孟加拉虎、美洲獅這些自然屆的猛獸,當它們肩負著家族的責任,置身於茫茫的大自然之中時,我們一樣清晰地看到了它們的無助、孤單和脆弱。

不管是企鵝還是老虎,對孩子的情誼是一樣的

以及它們面對孩子時的情深意切和無可奈何。這些細微的生命細節,就是讓我非常動容的地方。

所以幾個瞬間,很想分享給大家。

第乙個,是黑猩猩戴維的堅持。

這是歷時兩年拍攝的第一集。

戴維,黑猩猩家族的首領。

首領,意味著隨意享受家族裡的一切,食物、配偶。同時,首領要保護家族,也要面臨被家族成員乾掉的風險。

畢竟,有太多猩猩,想要當首領,取代大衛的地位。

黑猩猩的社會架構非常完整,比起體力上一場苦戰,他們需要用頭腦和充分成熟的政治方法,來穩固自己的地位。

為此,戴維先後經歷了同伴的背叛、瀕死,終究是保住了自己的王位。

而其中讓我最感動的,不是最終王位的獲得,而是乙個瞬間。

當首領戴維身受重傷,它依然堅持滿身傷痕地從地上站起來,翻山越嶺,為的是追趕向他的家人。

明知道自己已經年老體衰,而篡位者身強體壯。

為了自己為王的尊嚴,為了家人和孩子,它頑強地拖動著身軀,一步一步地向前邁進。

這,就是我在裡面看到的光。

第二個瞬間,是極寒之地的帝企鵝。

帝企鵝爸爸和帝企鵝媽媽必須在極寒之地完成交配、產卵、孵蛋,撫養小企鵝長大,這一場如此艱難又美麗的任務。

即便成功哺育,可時常會面臨滅頂之災

由於剛出生的小帝企鵝沒有毛髮,極易在極寒天氣中被凍死,所以企鵝爸爸媽媽必須把他們各自放在自己的育兒袋中,等待伴侶幾個月後從遙遠的海面帶回食物。

可是,災難發生了。

企鵝們所在的地方塌陷,他們必須趕緊從塌陷之處爬回平地。那麼,育兒袋中的小企鵝就成了乙個非常難攜帶的「拖累」。

有部分企鵝媽媽,即便非常難,依然努力帶著自己的寶寶,用最緩慢卻最安全的方式,利用嘴的幫忙,一步一步將孩子帶回安全地帶,看得人眼圈發紅。

可也有部分媽媽,她們思索再三,放棄了自己的小企鵝,自己爬回平地。

企鵝寶寶們在塌陷下方努力地想爬上去,試了一次又一次,終究沒有成功,被掩埋在茫茫的大雪之下。

看起來很殘忍,可這就是生命和大自然的選擇,並沒有對錯。

無論如何,所有帝企鵝們都會和大自然一起,在這個極寒之地迎來第一縷曙光。

第三個瞬間,母獅子無奈的決絕。

母獅子查姆是這個家族的老大,爸爸們都不是所終,她必須帶著整個家族在草原上各種拼殺,有一堆未成年的兒子女兒需要捕獲食物,有家族成員需要照顧,還有時刻注意外敵的攻擊。

即便是獅子家族,每生存一天都相當不容易,作為首領,她需要做出很多很多選擇。

其中之一的選擇就是,決定放棄自己的兒子。

那是一次獅群集體中毒的事件,查姆必須帶領獅群馬上離開那個地方。

可是她的小兒子已經無力站起來,查姆必須面臨最痛苦的抉擇。

她首先帶著獅群去到新領地,走了一半,她忍不下心,回頭接應自己的小兒子,可是小兒子的狀況依舊不好,這下,到了她必須做決斷的時候了。

劇中,把這一段拍得非常平靜,卻在我心中震天動地。

查姆靜靜地注視著自己的兒子,兒子也看著自己的母親,沒有撒嬌,沒有哀求,他蹭了蹭母親的頭,然後低低趴在草叢裡,看著自己的母親漸漸遠去。

查姆一步三回頭,多麼希望兒子能像以往跟隨她的腳步回到獅群。

這些看似殘忍的猛獸,這些細微的生命瞬間,一樣讓我們的心,一陣一陣地疼。

茫茫大自然之中,每個生命都是孤獨而無助的。

而也正是大家在無助之下的互相扶持、互相堅守,才構建了屬於每個生命,真正的王朝。

我想,這就是《王朝》帶給我們的真正意義。

不妨和孩子一起來看這部片

人類和其他動物其實一樣

我們需帶著敬畏之心來與大自然共存

有敬畏之心,即有共情之心

有共情之心即有包容之心

有包容之心

就能發現這個世界,更多更多的動容的瞬間

看,這些小小的帝企鵝

這麼小,就要勇闖天涯了啊

我們人類啊

還是太渺小了

2樓:無味男

第三集。

攝影師說,獅子這一次就離他腳60cm不到,聲音都顫抖了哈哈哈,求生欲!

拍中毒的幼獅,攝影師邊拍邊流淚,說話也哽咽了。不做作,很真實,很感動。

淚目!致敬!

3樓:古月天成

可以說是動物版的「權利的遊戲」,弱肉強食,攻城掠地。但是沒有人類社會的爾虞我詐和勾心鬥角,它們是為生存而戰鬥,是本性使然。所以感觸良多,可以引發自我很多思考。

怎麼看待 BBC 記錄片造假?

事實上,拍的好看就行了。人是視覺動物,只要好看的自己喜歡的就是真的,值得自己去捍衛的。你拍的醜就算再真實也沒人信。審美方面國內被西方碾壓,觀眾就想去看更好看的,雖然任何紀錄片大家都會要站隊,都會來點斷章取義,偷梁換柱的手法,但是西方的好看所以情願信西方的了。就算出現造假醜聞,喜歡的人還會自己看,不喜...

如何評價乃木阪46的記錄片《悲 忘 方 》

我看完這個紀錄片之後沒有感覺到任何正能量,反而非常傷感。紀錄片從乃團幾個top入團前的生活開始,可能肥秋過於拘泥素人養成的主旨,在這裡面做了一些修飾。幾個人除了花花,基本上都在學校裡被人侮辱欺凌,乃至最後放棄學業,影片裡拍攝這些人過去的學校的場景色調都是偏灰暗的,好幾個場景下著雨。很多人是出於在生活...

如何評價 BBC 紀錄片《獵捕》 The Hunt ?

看到好多人只談動物本身或紀錄片內容,我來談談背後的感受 捕獵者要熟悉獵物的生活習性和本能恐懼,環境,自身情況,評估捕獵收益與代價,積極認錯也不蠻幹,錯了就錯了,不像人有不甘心或同歸於盡的想法 老虎在大型貓科動物裡成功率是比較高的,出手也多,大部分乾脆利落解決戰鬥,獨行俠實至名歸 非洲獅單打獨鬥不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