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有什麼用

時間 2021-12-21 02:07:05

1樓:築愛心理

我們人一生都處在各種焦慮之下。焦慮是一種情緒,是對未知危險的擔心和恐懼。

焦慮有對生存空間的安全感到焦慮;有對無意義的焦慮;有對死亡和孤獨的焦慮。這些都是集體焦慮。人類可通過哲學宗教,尋找人生意義和歸屬,緩解焦慮;去發展醫學及科技,延緩死亡

個人會有發展性的焦慮。每個人需要適應新的生命週期,對新的人生階段認同的接納,調整人生座標。在這個過程中,人們覺察自己不同階段的挑戰、通過角色轉變、技能學習、危機應對,完成發展性目標。

從以上意義來說,焦慮是一種自我發展的驅力。

2樓:WuJIA

適當的壓力是好的,可以進步。

但是已經是焦慮了的話誒,沒用。

而且不僅沒用,還常在。並且只能自己化解,換個角度……鍛鍊內在精神?別長期內耗吧

3樓:懷念和展望

焦慮,這個情緒最初在生物體上可以幫助生物規避危險,從而可以得到繁衍延續。為此,適度的焦慮有助於我們更好的做好事情!

而過度焦慮,即無緣無故,不知何處而來,無時無刻,這種焦慮會對生物體產生嚴重的損害。長時間的無緣由的焦慮,就可以成為焦慮症,屬於疾病範疇了!

4樓:永不放棄

閉上眼睛,我可以真切地感覺到自己的心在搖擺。那是超越悲哀和孤獨感的、從根本上撼動我自身存在的大起大伏。起伏經久不息。

我把胳膊搭在椅背,忍受這種起伏。誰都不救我,誰都救不了我,正像我救不了任何人一樣。

——村上春樹《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

5樓:

沒用!!!

所以在這個凌晨一點多剛躺廢的我

真的想做出改變

慢慢改變...

去成為更好的自己

踏上自己的節奏,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去好好生活嗯!就醬紫!給自己一些時間慢慢來

給自己三五年的時間吧...等我慢慢改變一點點再來追答

6樓:業精於學

焦慮的主要作用是向「自我」發出危險訊號,以便「自我」採取對應措施。

焦慮服務於自我儲存的目的,可能是恐懼自己內心的危險,也可能是恐懼外部環境裡的危險。現實性焦慮一般與人的「逃跑反應」相聯絡。

為了避免焦慮的產生或與外界危險相牴觸,「自我」會根據「本我」的情況,啟動自我防禦機制。自我防禦機制是「自我」採取的保護措施,但使用不當或過分依賴防禦機制,也會導致心理問題。

業精於學:學習心理諮詢師的五點方法

7樓:taoge

焦慮,是預期將有不利於已事情發生。是指向未來的,也就是尚有機會改變的。當乙個人收到預警訊號時,會調動儲備能力努力嘗試改變,所以有可能會激性潛能,暴發出前所未有的能量以使事情向著自己願望發展。

但是,當焦慮過大,超過承受能力時,將會出現坐立不安,思維難以集中,此時人已處於或接近崩潰,其能力及效率就下降或喪失了。

所以,適當的焦慮會提高工作效率,在一定範圍內,焦慮程度與工作效率是正相關的。但是,超過承受極限時,焦慮與效率就成負相關了,此時效率是下降或喪失的。例如,一位學生,當發現其作業還沒完成,且知道明天交不上作業的後果,此時這位學生預感到事情不妙,焦慮就產生了,ta會停止其它活動,專心致志的完成作業,此時效率是提高的。

但是,如果ta發現差得太多了,不能通過努力去完成,那麼就有可能消極對待或放棄,此時效率是下降或喪失的。

8樓:

焦慮人對可能會發生的某種威脅的害怕而產生的情緒體驗。所以焦慮的作用就是預警威脅,是人體生來就有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焦慮感警示人趕緊採取行動來保護自己,以避免威脅的傷害。

只是因為每個人的認知都會有不合理的地方,所以人的大腦有時候會錯誤的評估威脅,發出錯誤的預警,這樣就會導致人產生不必要的焦慮感,就給人帶來了困擾。如果這種錯誤預警及其帶來的焦慮感長期存在,也就可能導致人產生心理疾病。

所以,合理的焦慮感會給人帶來保護的作用,不合理的焦慮感則會給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9樓:仁卅·心璞 心理

如果說一般的焦慮,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帶有某種程度的焦慮,焦慮從根本上來說是因為對未來未知的恐懼,因為未來畢竟我們是無法預料到的,所以這種焦慮的存在是有必要,有時候也是自我保護的一種情緒,會讓我們警覺起來。

但你在問題的下方留了一句話,讓我很好奇:」能對抗無聊與痛苦?「這是你當前狀態的寫照嗎?

焦慮、無聊、痛苦都是情緒的反應,可以同時並存,是否可以替代,不可而知。但聽起來可能你寧可希望自己焦慮一些,也不要無聊和痛苦,對嗎?

我願與你同在!

10樓:旺仔牛奶兌點水

適度焦慮是有好處的,怎麼說呢,每個考研人在備考的過程中都或多或少有焦慮的現象,這些都是正常的,不焦慮反而不正常,你想想,那是有多厲害多自信的人才能做到考研的過程不焦慮,很少有人至始至終覺得自己可以考上的。所以,正確看待自己的焦慮現象,你焦慮說明你在乎了,只有你真正在乎了一件東西,才會願意為之付出和努力。總之,學姐覺得焦慮是正常的,開心起來,調整狀態,過度焦慮就不可以了哦。

11樓:源心理學.諮詢

焦焦慮有什麼用?焦慮說起來是我們人類進夥遺留在基因中的,想象一下,我們的祖先生活在乙個衣不裹腹,野曽出沒的環境,時刻面對各種的侵襲,儘管現在我們的生活已經非常安全,焦慮還是時常出來給我們提醒其實一定程度的焦慮可以起到讓人保持興奮和進取,有利於進步或事物的達成,過低人就缺少驅動力,焦慮值過大,焦慮情緒佔了主導,反而不利於事件的達成。

12樓:KnifeWolf

如果從精神分析的視角看,焦慮也是有意義的。比如最基本的生存焦慮,就是推動我們生存發展的基本動力之一。解體焦慮,也是乙個訊號,提示我們自己的心理出現了重大危機。

其他很多莫名的焦慮,也都是在提示我們,前方有危險。

13樓:心理諮詢師譚清心

什麼都有用的,要看你怎麼看,也要看適度與否。焦慮,無聊,痛苦,都可以看作是乙個訊號,提醒你有些事不對勁,你很在意某事,你現在的狀態為何,等等。而且這些情緒是人都會有,區別只是程度不同,對待和處理方式不同。

14樓:半熟心理

如果說有用就是它來提醒你該做點什麼了,不要原地不動。而且人類要是不焦慮就不會向前,不會進步。這也是我們的本能,畢竟生命有限,得有點動力去活著,過度就是負擔了。

15樓:吾醫生

焦慮是有用的,適當的焦慮其實在我們進化當中是必不可少的,當危險來臨之際,我們的焦慮會引發戰鬥與逃跑反應,從而讓我們在危險的遠古時代安全活下來!當然過度焦慮就會導致一系列與焦慮相關的心理障礙!

16樓:睿涵職業與心理

正面的作用沒有,也不能解決問題。

負面的作用有很多,會影響情緒和身體功能。有一種症狀叫做心理疾病軀體化,根源就是焦慮。

所以如果焦慮水平高一定要及時進行干預,保證身心健康。

17樓:isismay

訊號,告訴你有什麼事不對勁,促使你思考、行動。但大多數人要麼反覆思慮卻無法採取有效行動,要麼未經思考就付諸行動,因為無效,所以大腦只好不斷向你報警。所以焦慮本身是很有用的,只是應對出了問題。

所謂「緩解焦慮」,有點像「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所以它很容易變成自我消耗。

18樓:為愛心理諮詢

焦慮不僅沒用然而危害很大

一、增加癌症的發病率:一些調查結果顯示,如果人長期處於一些比較焦慮的狀態,那麼會影響我們人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當我們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的時候,癌症就會趁虛而入,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持乙個愉悅的心情,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心情長期處於乙個焦慮的狀態。

二、導致失眠

:如果我們長期處於乙個焦慮的狀態下,那麼就會導致我們的神經無法鎮定,這樣就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質量,所以有許多失眠患者都是因為長期焦慮而導致的,長期失眠對我們身體的危害也是比較大的,會嚴重的影響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下。

三、增加心臟的負擔:如果乙個人心情長期焦慮,那麼就會給我們的心臟增加負擔,這樣就會增加我們的死亡率,一些調查結果顯示,長期焦慮的人中有大約25%患上了心臟病。並且死亡率比正常人高23%。

特別是一些女性朋友們,長期焦慮的死亡率比較一般人高了許多。

讀書有什麼用?學習有什麼用?

梅子 有人會問,女孩子上那麼久的學 讀那麼多的書,最終不還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乙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婦,洗衣煮飯,相夫教子,何苦折騰?我想,我們的堅持是為了,就算最終跌入繁瑣,洗盡鉛華,同樣的工作,卻有不一樣的心境,同樣的家庭,卻有不一樣的情調,同樣的後代,卻有不一樣的素養。楊瀾 鹹魚逐日 提出這種...

護膝有什麼用?

古一笑 1 保暖,膝蓋部位是非常容易受涼的,很多病都和膝蓋受涼有關,也許這就是你媽總讓你穿秋褲的原因 比如腿部肌肉在運動的時候會發熱,但膝蓋沒有肌肉,所以不熱。當你有種腿部在散熱感覺,其實是你的膝蓋在受涼。所以帶護膝不是你媽覺得你冷,而是你的膝蓋覺得你冷。2 制動,膝關節是上下腿骨交接的地方,而上方...

GIS有什麼用

不知火 個人覺得GIS最大的價值在於將地理學的價值運用於商業 生產與流通 日常生活 政策實踐等行業中,讓社會與個人更好地認知地理資訊所帶來的決策與理解價值,由此進一步激發傳統地理學發展動力。 John Doe Word可以稱作是乙個TIS Text Infomation System 那麼GIS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