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派遣和業務外包有什麼差別?

時間 2021-06-02 23:50:06

1樓:才大師

勞務派遣,勞務派遣,是指勞動者和用人單位(也稱勞務派遣單位)簽訂勞動合同,而實際上為用工單位(也稱接受以勞務派遣形式用工的單位)工作。其目的是為了降低用工成本、規避用工風險,以及便於用工管理。

業務外包,一般是指企業基於合同,將一些非核心的、次要的或者輔助性的功能或業務外包給外部專業服務機構具體實施,並支付報酬,利用他們的專長(如專業技術)或優勢(如用工成本)來提高企業的整體效率和競爭力的經營管理方式。業務外包的方式和範圍具有多樣性,如非核心管理模組、生產工序、業務流程、技術研發、營銷公關、後勤保障、離岸交付等等,是除核心競爭力之外的業務外包。業務外包的核心本質是對事不對人,「事」指的是外包合同的標的-工作成果,發包方除了對工作成果具有監督權和驗收權之外,無權對外包方的人員安排和現場管理進行控制性干涉。

善世服務外包可為客戶提供全面、專業的業務外包服務,幫助客戶把非核心崗位或業務流程分離出去,通過專業的人員管理以及規範化的操作流程,簡化客戶的用工程式,減少人員管理的成本;以先進的IT技術和系統支援,降低企業的用工風險、提公升企業管理效率,讓客戶從繁瑣的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將精力投入到更有價值的核心業務中。

2樓:親親小保

1.法律適用不同。勞務外包適用合同法;勞務派遣則適用勞動合同法。

2.對勞動者的管理許可權不同。勞務外包中,從事外包勞務的勞動者由承包人直接管理,發包人不得直接對其進行管理,發包人的各種規章制度也並不適用於從事外包勞務的勞動者;勞務派遣中的勞動者,主要由用工單位直接管理,用工單位的各種規章制度適用於被派遣勞動者

3.勞動風險的承擔不同。勞務外包中的核心要素是工作成果,從事外包勞務勞動者的勞動風險與發包人無關;勞務派遣中的核心要素是勞動過程,勞務派遣單位對被派遣勞動者的工作結果不負責任。

4.用工風險的承擔不同。勞務外包中,承包人招用勞動者的用工風險與發包人無關,發包人與承包人自行承擔各自的用工風險,各自的用工風險完全隔離;勞務派遣作為一種勞動用工方式,用工單位系勞務派遣三方法律關係中的一方主體,需承擔一定的用工風險,比如勞務派遣單位違法給被派遣勞動者造成損害的,用工單位與勞務派遣單位需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5.經營資質要求不同。勞務外包中的承包人一般都沒有特別的經營資質要求,除非有特別法的規定;勞務派遣單位必須是嚴格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設立的、獲得勞務派遣行政許可的法人實體。

6.會計處理不同。在勞務外包活動中,承包人在發包人支付的外包費用中向從事勞務外包工作的勞動者支付勞動報酬,勞務外包費用不納入發包人的工資總額;在勞務派遣中,勞務派遣人員工資總額納入用工單位工資總額的統計範圍,具體包括用工單位負擔的基本工資、加班工資、績效工資以及各種津貼、補貼等,但不包括因使用勞務派遣人員而支付的管理費用和其他用工成本。

親親小保在人力資源領域從事多年,對此類問題非常有經驗,可以隨時去官網問問我們的專業顧問。

3樓:qiqimybaby

邦芒人力為您解答:勞務外包:現在對於企業而言,有一種很省心的人事管理方法,就是把人事管理的部分或全部工作外包給乙個服務機構來完成,叫做勞務外包。

勞務派遣:又稱人力派遣、人才租賃、勞動派遣、勞動力租賃、雇員租賃,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把勞動者派向其他用工單位,再由其用工單位向派遣機構支付一筆服務費用的一種用工形式。勞動力給付的事實發生於派遣勞工與要派企業(實際用工單位)之間,要派企業向勞務派遣機構支付服務費,勞務派遣機構向勞動者支付勞動報酬。

勞務派遣業務是近年中國人才市場運用一種新的用人方式,可跨地區、跨行業進行。

他們也是區別蠻大的。

法律適用不同,外包適合合同法:派遣適合勞動合同法

對勞動者的管理許可權不同。勞務外包中,從事外包勞務的勞動者由承包人直接管理,發包人不得直接對其進行管理,發包人的各種規章制度也並不適用於從事外包勞務的勞動者,否則就相當於乙隻腳邁入了勞務派遣的門檻;勞務派遣中的勞動者,主要由用工單位直接管理,用工單位的各種規章制度適用於被派遣勞動者。對勞動者管理許可權的不同,是勞務外包和勞務派遣最核心的區別,要想做到「真外包」,發包人必須切斷對從事外包勞務勞動者的直接管理,發包人的要求、指令最好直接下達給承包人在外包勞務現場指派的管理人員。

3.勞動風險的承擔不同。勞務外包中的核心要素是工作成果,發包人關注的是承包人交付的工作成果,至於承包人如何完成工作,發包人並不關心,承包人只有在工作成果符合約定時才能獲得相應的外包費用,從事外包勞務勞動者的勞動風險與發包人無關;勞務派遣中的核心要素是勞動過程,勞務派遣單位對被派遣勞動者的工作結果不負責任,被派遣勞動者有可能「成事」,也可能「敗事」,成敗的風險由用工單位承擔。

用工風險的承擔不同

經營資質要求不同,勞務外包中的承包人一般都沒有特別的經營資質要求,除非有特別法的規定;勞務派遣單位必須是嚴格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設立的、獲得勞務派遣行政許可的法人實體。

會計處理不同。在勞務外包活動中,承包人在發包人支付的外包費用中向從事勞務外包工作的勞動者支付勞動報酬,勞務外包費用不納入發包人的工資總額;在勞務派遣中,勞務派遣人員工資總額納入用工單位工資總額的統計範圍,具體包括用工單位負擔的基本工資、加班工資、績效工資以及各種津貼、補貼等,但不包括因使用勞務派遣人員而支付的管理費用和其他用工成本。

4樓:sbzx

勞務派遣是指你公司使用勞務派遣公司的員工替你公司幹活,具體工作地點、工作內容、時間等由你公司安排。業務外包是指你公司的某項具體的業務工作由外包公司承擔,由外包公司負責生產組織、人員招聘使用,你公司只管最後的結果。相同點,都不是本企業的員工替你幹活。

不同點,勞務派遣只提供人員,怎麼幹聽你的;外包既提供勞動力,也幫你把事情做完。還有勞務派遣人員算企業的從業人員。外包業務的工作人員與企業無關。

5樓:黝黑蝸殼

外包和勞務派遣的差別體現在管理權在誰手上。

外包需要派遣公司指派管理員在現場管理。派遣管理人員依舊是用工單位。

樓上說的對,目前大部分都是假外包真派遣。但目前接觸的基本是用來規避勞務派遣員工佔總員工數10%的。

外派,外包,勞務派遣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

123456 比較常見的兩種方式是外包和勞務派遣。外包,就是把某項工作的一部分或者全部交給服務機構來完成。勞務派遣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把勞動者派向其他用工單位,再由其用工單位向派遣機構支付一筆服務費用的一種用工形式。勞務外包適用 合同法 發包單位與承包單位之間按雙方合同承擔權利...

崗位外包與勞務派遣的區別是什麼?

深圳市天域人力資源有限公司 天域人力告訴你這兩者的明顯區別吧 崗位外包 把企業 發包單位 一些非核心的業務,通過外包的方式,交由第三方的人力資源公司 外包單位 來完成,以此整合利用內部和外部兩種專業化資源,達到降低成本 提高效率 最大限度地發揮本企業的核心優勢的一種用工形式。勞務派遣 派遣員工向用工...

勞務派遣工與正式員工間的差別有什麼?

空間無限人力資源集團 其實差別不是很大,不過是大家戴著有色眼睛去看這個問題,我覺得現在基本都是合同工,正式工也都很少了,那麼合同工跟勞務派遣員工還有差別麼,基本上根本沒有,因為現在勞務派遣主要是規避社保,在工作中出現工傷,受傷等勞資糾紛,找勞務派遣,就是買保險,轉嫁風險。 金柚網 從概念上面來看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