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數集和分數集一樣多?

時間 2021-06-02 19:37:17

1樓:加加菲

一一對應能夠說明一樣多,但是反過來就不對。

比如,取兩個正整數集1,2,3,…我讓第乙個自然數集的1對應第二個正整數集的2,第乙個正整數集的2,對應第二個正整數集的4,3對應6,依次類推。看起來就像第乙個正整數集是第二個正整數集的一半大小一樣,由此判斷它們不一樣多顯然不合理。

因為,能找到一種一一對應說明一樣多,但是找到一種不一一對應的並不能說明他們不一樣多。

可以粗淺的理解(無限集)一樣多是指它們的元素個數在同一數量級上,比如自然數集,自然數集U{1/2,1/3},看似多了兩個元素,但它們是一樣多的。奇數集和自然數集,看似兩倍的關係,但它們是一樣多的(在同一數量級上)。

可能會有些反直覺,但你在進一步的學習後就能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定義。

也可以參考大佬的文章 無窮與對應——集合的基數 - 遙遠地方劍星的文章 - 知乎 https://zhuanlan /p/41441641

2樓:鍵山怜奈

那我再換乙個想法,1對應1,1/2對應3,2/1對應5,1/3對應7,……

那是不是整數集就比分數集大了?

之所以「存在一一對應意味著同樣大,存在單射但不存在滿射意味著小」,是因為這樣的定義是良好的。什麼樣的定義是良好的?A和A一樣大;如果A和B一樣大,那麼B和A一樣大;如果A和B一樣大,B和C一樣大,那麼A和C一樣大;任何A和B,要麼A比B大,要麼B比A大,要麼A和B一樣大;如果A比B大,B比C大,那麼A比C大。

如果按你說的「只要存在一種對應方式使得A單射但不滿射入B,那麼A比B小」,那麼自然數集既比自然數集大,又比自然數集小,甚至還和自然數集一樣大。這樣的定義不良好。

如何證明整數集和有理數集是等勢的?無理數集和實數集呢?

salvare000 可數的無窮集和正整數集等勢。要證明等勢只要能夠在兩個集合建立雙射就行,或者說證明 A B 即證 A B 且 B A 又或者說,可列就是可數的。無理數和實數都不可列 無法與正整數建立雙射 而整數顯然與正整數可以建立雙射,按如下排練 整數的 0 1 1 2 2 3 3 對應於正整數...

整數集有除法運算嗎?怎麼判斷乙個數集有什麼運算?

RainbowNEOS 運算的本質是對映,它必須滿足封閉性。集合,運算 的結構要求運算結果仍然落在這個集合之內。如果不能完全地定義,本質上就不能認為是運算,必須對於這個結構有所調整才能變成運算。按照抽象代數的語言,乙個交換么環 集合,加法,乘法 定義了加法,具有交換群性質 結合律 交換律 含0 含加...

是否存在乙個正整數集S,使得每個正整數都可以唯一表示成S中兩個數的差?

可以的。我們可以遞推的構造。S N 是乙個有限的正整數集合,T N 是S N中兩不同元素差組成的集合,滿足 1 S N中任何兩個元素差不同 2 T包含 但不包含N 1.因為S N有限,所以 T有限。存在正整數M 大於T中所有元素。記A為S N中最大的元素。令S S N 記T 為S 中兩個數差的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