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用證明自然數和整數一樣多的方法證明 飽和烴種類與烴種類一樣多?(預設碳原子數可任意大)?

時間 2021-06-02 07:12:36

1樓:洪武ea

先明確一下,預設的是碳數任意大,但碳數不可以取無窮大哈…就像冪級數環和形式冪級數環的關係一樣。

構造集合

把化合物視作連通圖,原子的區分視為頂點染色,重鍵視為邊染色,就得到了全體化合物集合到上述可數集的單射。由於碳數也是無限,所以它們都是等勢的

然而這種構造還是有問題的,首先硼烷這種玩意兒一般不能用價鍵式很好的寫出來(不過應該也有辦法確定出到上述集合的單射),此外視為連通圖忽視了立體異構,如果假設每種鍵連方法對應著有限種立體異構,那上面的證明也可以再多乘個 搞定…

其實如果進一步假設化學反應只有有限種物質參與的話,化學反應也和烷烴一樣多

2樓:

題主把問題描述改為碳原子數可以任意大更好。

可以(以下認為所有鍵都是兩個原子間形成的,不考慮大π鍵)。先以問題3為例。

首先,我們只考慮碳原子。我們假定每乙個碳原子是不同的。如果只有乙個碳原子,有0個碳碳單鍵。

如果只有兩個碳原子,有1個碳碳單鍵。如果只有n個碳原子,假如所以碳原子都成鍵,有 = 個碳碳單鍵(當然,對絕大多數n是不可能所有碳原子都成鍵的)。

這樣子,n個碳原子的飽和烴的數量不超過 種。

然後我們給出一種自然數和飽和烴的對應關係。1對應甲烷,2對應乙烷,3對應丙烷,4對應環丙烷........從碳原子數由少到多排列。

現在,按這種對應關係,我們可以給任意乙個自然數找到乙個對應的飽和烴。對於任意乙個飽和烴,我們可以從前 個自然數中找到對應的自然數。

也就是說,我們找到了自然數和飽和烴的一種對應關係,自然數與飽和烴一樣多。

對於第乙個問題,現在只需證烴數量和自然數一樣多。

考慮到每個碳最多成三個鍵,只需將上面證明中 換為 ,其餘證明類似。

第二個問題,考慮到能形成有機物的元素是有限的(為方便說明,我們認為只有碳、氧、氮、氫能形成有機物)依然可以忽略氫。

現將有機物按以下順序排列:

乙個碳兩個碳,一碳一氧,一碳一氮

三個碳,二碳一氧,二碳一氮,一碳兩氧,一碳一氧一氮,一碳兩氮

和上面一樣,每種情況可以給定乙個(非常粗略的)上界。

當然,有很多情況沒有有機物。不過,仿照之前的方法,就可以證明了。

自然數和實數一樣多嗎?

不考慮無窮還證明啥,迴圈小數用你的方法對映出來的都是往左無限延伸的東西,更別說無理數,超越數,這些算數麼,算乙個還是多個。 湖山居士 這要看一樣多怎麼定義了。自然數和實數,首先是集合,要遵循的是集合的從屬關係。從集合上來說,自然數是實數的子集。集合之間的等價關係,顯然從定義上就不適用題主所說的列舉法...

整數集和分數集一樣多?

加加菲 一一對應能夠說明一樣多,但是反過來就不對。比如,取兩個正整數集1,2,3,我讓第乙個自然數集的1對應第二個正整數集的2,第乙個正整數集的2,對應第二個正整數集的4,3對應6,依次類推。看起來就像第乙個正整數集是第二個正整數集的一半大小一樣,由此判斷它們不一樣多顯然不合理。因為,能找到一種一一...

乙個正整數表示成n個自然數的和(無順序),有幾種分法

格羅卜學數學 首先我們要轉化一下問題.問題 乙個正整數 表示成 個非負整數的和 無順序 有幾種分法?容易看出這個問題與 問題 乙個正整數 表示成 個正整數的和 無順序 有幾種分法?答案 這裡的 表示分拆數.由後面給出的遞推公式容易進行計算.這個符號的具體說明我們慢慢道來.整數的部無序分拆 是整數.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