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 網際網路發展論壇在烏鎮舉辦,你對於科技網際網路的未來趨勢有什麼看法?

時間 2021-05-09 03:17:34

1樓:蒼星零

網際網路應當服務於人而不是使人變成工具人,或使人透明化隱私無法得到保護。

網際網路的建設,應當首先滿足的是肢體具有一定殘缺的人幫助他們能夠更好的生活以及年老需要一定幫助的人,最後才是年輕人,能為社會創造價值財富的人。

網際網路的發展太快卻把前兩者遺忘,這不是乙個文明社會應該做的事情,倘若再這樣一直持續下去,現代社會的網際網路就變得像法西斯那樣可怕:肢體具有一定殘缺的人、年老需要一定幫助的人被遺忘了被拋棄了,所以不受網際網路的喜愛待見。每乙個新的運用場景與他們無關,每一次新的迭代與他們無關。

網際網路的建設應當使科技為人服務,而不是人服務於科技。資料採集是為了能夠達成資訊互通、資訊共享,相信未來的網際網路是一種提供資訊和服務的蜂巢,使得資訊共享成為一種可能,競爭在如何更好的提供人性化服務中展開。而現在資訊卻成為了販賣工具成為了逐利工具,熱錢以更快的速度在資訊不對稱博弈中掠奪和湧動,富人更富,窮人更窮。

被困在系統裡的外賣騎手就是科技和演算法的犧牲品。後者本應該為他們提供更為合理的路線、時間預估以及資源分配,現在卻便成資本的逐利工具,通過使用大資料演算法逼迫外賣騎手們更快更高效,而忽視交通規則、忽視騎手們的安危。

網際網路實名制原本是為了能夠給無序的網際網路帶來秩序,可卻成為了資本的逐利工具。人人變得透明不再安全,每個人的想法可以被預見,每個人的行蹤在被暴露,每個人的視野在精準演算法面前受到限制。如何改名這種有序性的安全值得深思。

一則快遞內鬼的新聞,如同facebook洩露資料,讓眾人驚慌失措。即便小心翼翼也無法得以倖免,失去了快遞、外賣的便捷生活我們已經難以接受,那麼在這些新生事物誕生後如何進一步規制,使他們服務於人這是需要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引用教育學家弗里德里希·威廉·福斯特的話來講

整個巨集偉的技術事業——其結果是迄今都無法想象的原子發現——若要成功,那麼它所需要的就遠遠不足是一種科學儀器和物質裝置;此一事業對活著的人的社會文化和倫理文化提出了如此之大的要求(活著的人應當協調該巨大機器所具有的各種功能並防止濫用這些功能),以致在現實中所有的技術都只能代表一種必將失敗的事業,除非精神上的和道德上的復甦給它以援助。沒有倫理的技術,就像乙個沒有靈魂和良心的活物一樣。[i]

[i] Friedrich Wilhelm Foerster」Die Hauptaufgaben der Erziehung」(Freiburg,1959)p.163

2樓:雲來雲往2019

今年取消舉辦第七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改為以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組委會名義舉辦「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際網路發展論壇」。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現場參會嘉賓、分論壇數量和會期較往年均有調整。論壇將以「線下+線上」形式開展各項活動,在烏鎮設定實景會場,無法到現場的嘉賓將線上參會。

2023年網際網路進入寒冬,再進入網際網路行業是明智之舉嗎?

琿12138 事實上,2019年不僅網際網路企業很慘,地產行業一倒就是幾百家,影視行業2019年1884家公司倒閉,迪麗熱巴說8個月拍不到戲,橫店影視城開機率銳減45 連群演都不願意去了。有人說未來隨著國內經濟下行 燒錢日子逐步結終,以及各行業壟斷加劇等原因,大型網際網路企業將面臨更殘酷的競爭,而中...

2023年網際網路運營好做嗎?

午飯後溜貓 網際網路運營很廣泛,學問很多。為什麼中國網際網路公司需要如此多的運營人才,主要和國內網際網路公司的發展路徑有關,從細分行業切入 燒錢 積累使用者 使用者再創造價值 再去拓展更多領域。這裡面的每乙個環節,都是需要大量的運營工作。不管是社群積累,還是使用者增長,還是業務發展,都離不開運營的操...

非網際網路人士如何轉行網際網路?

產品一哥 你要掌握知識點有 網際網路思維,運營方法,運營是什麼,它是幹什麼的,它的工作目標是什麼。這些都是要掌握的,否則就算你轉行成功了也將無從下手。產品一哥 萬字乾貨!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 資料分享 資料提取碼 z8n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