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網際網路金融的產品經理與傳統網際網路產品經理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5-30 12:15:29

1樓:

不同的意義是什麼?

這麼說吧,網際網路產品設計的門檻或進入壁壘高,還是金融產品設計的門檻或壁壘高?

網際網路產品經理+金融能走100步,金融產品經理+網際網路能走1000步,這就是不同。

2樓:

看了這麼多答案,都挺有道理,但我還是說說自己的想法。

小弟不才在一家上海某行業逆差極大的網際網路金融公司?實習過近半年,做的是產品助理...

當初不懂,但如今回首,在我看來

產品經理並不是乙個行業專家,只是一種熟悉業務後將業務以不同的語言翻譯給不同的物件的工程,其中可能金融行業更多的是風控一塊有很細枝末節的問題需要做的特別嚴謹,其他和傳統的好像沒太大區別了。

產品經理不是乙個行業專家,只是熟悉乙個行業方便他更為深刻、更為快速的切入。

僅個人意見,如有不妥,敬請忽略。

3樓:厲成 LCmoon

先拋觀點:網際網路基因更重要

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了這個概念「傳統網際網路產品經理」,它是什麼?「一味地追求使用者體驗」的產品經理?

NO,這不是網際網路產品經理,這是網際網路產品菜鳥。

網際網路產品經理是什麼?通過網際網路的手段解決使用者需求。

衣食住行是需求,金融理財一樣也是需求。

為什麼網際網路最近發展如此迅猛,給人一種似乎要顛覆一切行業的感覺?資訊,網際網路對資訊的高速低成本無障礙傳輸擴散,這才是網際網路的本質和優勢所在。不是體驗,也不是免費。

所以:網際網路從來不是需求,它只是解決使用者需求的手段。網際網路不是顛覆別的行業,而是優化別的行業。

引用純銀大大的一句話

產品經理的思維方式,隨便舉幾例,比如「低成本快速嘗試,用資料驗證結果」 「對不同意見保持強烈的好奇心」 「從使用者場景出發去考慮問題」還有:對業務的學習理解,嚴謹的邏輯剖析解決問題(產品經理如何培養在產品業務邏輯方面的思考? - 知乎使用者的回答),這些才是網際網路產品的基因。

從事網際網路金融也好,從事快消品也罷,網際網路產品經理的本質是一樣的:運用網際網路對資訊的傳播特性來解決各種各樣的業務問題。

回過頭來說,金融行業的確有它的高門檻複雜性在裡面,然後這並不是這個行業拒絕改變的理由。而網際網路產品經理,恰恰又是這樣乙個願意去學習了解其他行業知識並為之努力改變的角色。

餘額寶當年的推出就一舉打破了這個限制給全民普及了理財觀念,它做到的隨時贖回我不清楚背後做了多少工作,但這就是使用者想要的結果。不是說所有投資理財都要像餘額寶一樣做到隨時贖回提現,只是說這是乙個意識,乙個以使用者為導向的意識。

引用axureMaster的答案,也許乙個月可能不夠,但方向是我認同的

7、個人想法,拉乙個網際網路產品經理學乙個月的金融知識,還是給20多W一年,不會比兩人配合更差;

4樓:

看看大家都在說使用者體驗,說得涉及到資金安全性和計算準確性好像不是使用者體驗一樣,說得如何避免監管部門找上門造成產品整改不是使用者體驗一樣。為什麼這麼多年了,使用者體驗還如此的表面話。哼哼。

佔位,有空來更新。

5樓:蘇蘇

我覺得產品經理最重要的素質,就是擁有快速學習的能力和好的使用者sense。

題主說的傳統網際網路產品經理和金融網際網路產品經理,並不是並列的兩種存在。在我眼裡,只有優秀的產品經理,好的產品經理,不好的產品經理的區別。

1、快速學習能力,可以讓他切入不同的領域,比如房產、汽車、體育等等,金融只是門檻高一些而已。只要對金融有該有的敬畏 ,對風控,流動性,合規性等知識多學習多接觸,不會對做產品形成障礙。

2、好的使用者sense,才能很好的理解使用者,具體到金融領域,就要了解投資使用者的特徵,知道這部分使用者希望看到什麼樣的產品,應該披露什麼樣的資訊 ,如果讓他們產生信任,等等。

從我的身邊的實際觀察來看,從事金融的人轉做網際網路金融產品經理的非常的少,他們更多是在網際網路金融公司裡面做金融產品經理,從事金融產品的模型建立,演算法之類的工作。而網際網路金融產品經理,都是從別的行業的優秀產品經理轉過來的。

6樓:

傳統網際網路產品,經常會提到「多做減法」「留白」「讓使用者一眼能看清楚」

可是在設計網際網路金融的產品,你會發現比一般的網際網路產品要多出很多東西:

1. 產品要合規合法。資訊該披露要要披露,該展示的要展示

2. 要滿足各式各樣的市場需求。一會送現金,一會送點券,一會送收益率……有的白送、有的還不能白送

3. 要保障使用者資金安全。登陸密碼、支付密碼、安保問題、手機手勢密碼、手機支付密碼……統統都要。

確保使用者是本人操作的,這個簡化不了。找回登陸密碼、找回支付密碼,提供各種校驗,有興趣的看看支付寶的密碼找回就知道了。

4. 再滿足以上幾點要求的情況下,盡情展示自己的才華吧。

至於金融背景是否重要,個人覺得了解就可以了。網際網路金融的產品經理不是設計理財產品的,分級產品、劣後產品、優先產品什麼的不需要知道,用到的時候了解就好了。重點是如果把金融產品放在網際網路上要賣得很好,要讓使用者覺得專業、嚴謹、安全、放心,這是網際網路金融的各位產品經理要考慮的事情。

7樓:axureMaster

正好我朋友的公司在招這樣乙個產品經理

在些把一些心得分享一下

1、金融,有很強的專業性,不入行是不懂如何設計金融產品以實現營利的;

2、網際網路有很強的特殊性,重運營而非重銷售,不入行也是不懂如何設計產品和運營的;

3、乙個20--30W的產品經理一般只能勝任某一方面的工作;

4、要找乙個兩全其美的產品經理,至少得50-60W,而且這種人才奇缺;

5、金融的人才一般在銀行,銀行的人才20--30W才不願意出來;

6、結論:BOSS想20多W到銀行招乙個人,再20多W到網際網路招乙個人,配合著做;

7、個人想法,拉乙個網際網路產品經理學乙個月的金融知識,還是給20多W一年,不會比兩人配合更差;

8、拉乙個金融界產品經理學乙個月網際網路再上崗,很可能比兩個人配合差!

現在在網際網路從事產品經理的leader會希望自己的實習生具備什麼條件?

1同理心,所有產品經理都需要培養的技能。2舉一反三的能力,學會提取特徵,學會模擬。3邏輯思維能力,所有產品經理都怕別人問為什麼。4溝通能力,別跟其他同事打起來。5動手能力,一旦跟其他同事打起來別打不過。鵝廠的話,經常說兩句話就好 1找到個不錯的東西,建議抄一下。2我覺得這裡可以收費。 Amber是我...

網際網路金融產品經理需要學習哪些金融知識?如何學習?

星河系教育 產品經理是乙個實踐性很強的崗位,通俗地說就是一門 手藝活兒 需要熟能生巧,巧能生精。這樣的熟練工種,其實是不需要什麼教材的。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產品經理,或者說金融產品經理,那麼就需要多做專案,勤學苦練。時間長了,就有經驗了。產品經理這一行,有一點向工廠裡的藍領學徒,跟著老師傅手把手學手藝...

網際網路金融與金融網際網路 P2P金融的區別與重點是什麼?

毛豆 網際網路金融和金融網際網路,個人覺得沒什麼區別啊,都是以網際網路作為媒介 手段,重點是發展金融。這兩者與P2P金融的區別在於,P2P金融屬於網際網路金融當中的一種。網際網路金融的範疇比較廣泛,借助於網際網路手段進行金融活動的行為都可以被歸屬於網際網路金融,而P2P只是其中一種。 devil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