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退伍軍人回家,軍屬是什麼心情?會準備什麼樣的歡迎儀式?

時間 2021-12-19 15:34:20

1樓:狼隊長稀飯

退伍軍人回家,他們的親屬已經不能再稱為軍屬啦。從我的認知來看,也並不需要任何儀式。因為我們是退伍返鄉,是永遠的和軍人身份的告別,儀式越隆重,後面的落差就越大。

十幾年前我退伍返鄉,下火車凌晨三點半左右,我領著兩個同市縣市的戰友,在出站口拎了個跑揚州的黑車司機,把我們送到我家。三個大小夥子,半夜衝到我家裡,然後在我那一公尺三五的床上睡到天亮,最後各自別過,我的軍旅生涯就此平淡落幕。

如果當時搞什勞子儀式,我覺得會很傻批。

就這樣,平淡點,挺好。

2樓:荏丿苒

作為退役女兵和現任軍屬。我太有發言權了。

我退伍的那天真的是平靜的不能在平靜。我們退伍做一列火車,然後換乘的地方就是我家。換句話講,我們附近所有單位退伍人員,都從我家這個城市換乘。

然後,從下車的那一刻我就成了東道主。那些需要長時間等待的人,就開始了他們的旅遊,而我就是乙個兼職導遊。等我把一批批戰友送走以後,我就自己推著箱子回了家。

當時已經是下午了,家裡的媽媽還在午休,所以我自己回家,補覺,晚上起床吃飯,一切好像自然而然。就好像這兩年我一直在家裡,而那天,只是乙個平凡的夜晚。第三天我就坐上了開往北京的列車。

復學,提檔,充充實實的就開始了我的大學生活。

而作為軍屬,其實也什麼都沒準備。他畢業的時候,還得自己來我家等我出院。還給我準備了我愛吃的飯菜。

我也計畫等他過幾年轉業,我要怎麼迎接他呢。大概是在乙個明媚的午後,他從單位大門走出來,我可以帶著孩子和狗,一起給他送一束鮮花,然後是擁抱。我願意做他背後的女人,也願意成為和他並肩同行的女人。

我覺得人生儀式感,鮮花和掌聲,還有最愛他的我。就是最好的儀式感。當然儀式感以後就回家吃飯。

超級棒!!!

3樓:黑夜不是夜

親弟弟,明年退伍

已經提前想很久了,9月1號跟導師請兩天假(2號是導師的生日),提前買好花束,提前坐車到高鐵站等他,不需要熱烈的儀式,只需要最親的人等他,陪他辦好手續,吃頓團圓飯,接著回學校當自己的科研狗,繼續平淡的生活。

4樓:小薄荷呀

我還得等五年才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

不過我問過我家兵弟弟,鐵直男乙個。

他說:別拉橫幅,別抱鮮花,別攝像,別拍照,不要搞那些花裡胡哨的儀式,我怕尷尬。

哈哈哈哈~

私心還是想搞一哈,畢竟是珍貴的回憶。

5樓:突擊中士

拉低了大家的想象

出了車站,打車還被宰了,我家房子也被賣了,新位址我敲了半天門,沒人在家,想找個網咖等等,居然要身份證,得虧網管也是個退伍兵,開了臺機子,玩了會星際,打了會麻將,呆到五點半回家,路上碰上我媽,我媽忙著去打麻將,直接告訴我你自己搞定,有錢沒有?有錢啊,那你東西放好自己出去吃麵,明天搞頓好的.......

6樓:金金金金金

退休還有十六年,但是已在腦海中幻想過無數次場景~感覺應該還是和現在休假一樣,他會說,你不來接我,我就不回家,你自己看著辦只是多了乙個儀式,大概和大多數女孩子一樣,手捧鮮花,牽著寶寶,在他單位門口迎接他出門~

7樓:開始

雖然還沒到這一天,但是已經想了很多次這樣的場景了。

應該是挺矛盾的吧,但是高興大過矛盾。

為自己高興,為這個家高興,為孩子高興,為以後可以飯後散步不用趕時間回去集合,回去開會,回去銷假,回去……

為我自己高興,以後可以和這個結婚多年,但是一起看過夜景的天數可以數得清楚的人,再也不用分開,每天下班,起床,晚飯可以共度。哪怕是簡單的牽手,轉身可得的乙個擁抱,也不用等若干天以後的休假才能實現。這些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平凡夫妻之間的日常親密活動,再也不用等待就能實現。

為孩子可以每天都能看到父親,有爸爸隨時隨地的陪伴而高興。孩子以後的成長會有父親不間斷的參與。

矛盾的點是,怕他不習慣,適應起來很難。乙個從事乙個職業十多年的人,一下子回到了乙個全新的環境,相當於要重新開始一種新的生活。除了驚喜,更多的是擔憂了吧,畢竟這個時候上有老下有小,不是年少輕狂的階段了。

每乙個腳印都有不同的意義了。不想他回來後,倍感生活的壓力,失去了之前的工作狀態,希望他可以過的輕鬆一點,而不是從乙個「籠子」到了另外乙個新的「籠子」。

希望我們的選擇都是遵從自己內心而做的,如果他選擇繼續,那我也會支援,如果選擇適時而歸,我也滿心歡喜。畢竟是我自己選擇的這個人,所以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但行好事,莫問前路!

8樓:小李的李

我是11年退伍的,當時回來的時候心情真的是很澎湃,也很激動,畢竟好久不見家人了!當時下火車後是我乙個表姐接的我,然後在市裡的乙個醫院去看望乙個住院的舅舅

再就是回家,看到年邁的母親當時就是淚汪汪的,再去給我父親上墳,已經記不得太多了,也已忘了很多情形了

9樓:廿一

老家座標黑龍江某市

當時修高鐵

復員回家的火車晚點了

正常應該是晚上10點左右到站

在哈爾濱多停了很久

最後凌晨3點才下車

當兵的地方在遼寧,9月份比較暖和,

大家都穿著夏常服上的車,

下車都凍哆嗦了。

用我媽的話說,在火車站門口等了好久,看著乙個個穿的都一樣,髮型也一樣,擔心是不是錯過了,沒接著。

後來發現了乙個不一樣的,穿著個軍大衣,定睛一看,發現是我…………………

其實我是想到了的,東北山區晝夜溫差大,而且也得知經常火車晚點。

我就沒把常服大衣郵回家,而是裝在了發的行李箱裡。

反正,當時我媽看我滑稽的披著大衣,跟其他人都不一樣,又哭又笑的現在想想,感慨良多

10樓:命運的波江

勉強算0.1個軍屬。

發小退伍回家,凌晨兩點去火車站接他,出站口看到一位身闆挺直,孔武有力,走路夸夸誇的好小伙,我都不敢上去打招呼。自慚形穢,縮頭縮腦把他領回家了。

我們用三個月時間,通過燒烤,啤酒,網咖,洗浴中心,把他養回大肚腩,拖拉板,成功回到人民群眾的懷抱中。

11樓:secret

我始終是個孤獨的人,親人間關係極其冷淡,直系親屬也是一樣的,但是我並沒有做過什麼叛逆的事,小時候就是個乖寶寶,長大了也只是內向而已。

16年9月我退伍回家,我首先宣告我們家並不貧窮,也不是富二代家庭。退伍那天在家鄉的火車站,戰友有家人接,我沒有,蹭戰友的車回了武裝部,距離家裡1.7公里,告別他們我就揹著自己重重的行李走回家,路上引來不少人好奇的目光,畢竟在大城市裡,很少人揹著行李步行。

到了家,也沒什麼特別的,我這種饞貓連好吃的都沒有撈到,休息了一周,就被催著找工作了,要知道我家並不缺錢,我的戰友還在用退伍費揮霍的時候,我已經開啟boss直聘找工作了。

18年4月姥姥去世,20年9月母親去世。至此我徹底成為乙個人,我發現活了29年從來沒有享受過生活,都是在家人的期望中長大,為了他們的目標而努力卻得不到認可儘管我始終都很優秀,當年只是失落和不甘心,現在嘛已經麻了。

12樓:都都是寶貝

我爸轉業前那段時間家裡很忙亂

我非常難過,我早就習慣了這裡的生活,我根本不記得老家是什麼樣子,我的同學朋友發小都在這裡,這裡就是我的生活,突然讓我離開,真的難以接受

可不管怎麼不捨,那一天還是來了,家裡亂糟糟的很多天,打包了很多東西,最後,我和爸媽從西鄉火車站坐火車先到西安,在西安遊玩了三天,又從西安坐火車回到河南老家

爸媽的工作單位已經提前聯絡好,到家之後很快他們就開始工作,給我辦理轉學

我的心情一直不好,直到今天,回憶那時候,還是很難過,很不捨我的大院生活,是我最甜蜜的年少時光

13樓:阿白

應該會很開心吧。如果我家裡有退伍軍人的話,那他回家希望什麼樣的迎接儀式那要看他平時喜歡什麼呀,如果他是乙個好靜的,嗯,或者他是乙個好動的,迎接的方式肯定不一樣啊。而且看是什麼關係啊,如果是你的親戚的話,那你就跟著大家一起迎接,如果是愛人的話,那你們兩個人就像其他情侶一樣擁有乙個溫馨的二人世界。

14樓:雷子

那時候抖音還沒有怎麼興起,所以跟風的不是很多。

但是我那一年選擇退伍,我爸感覺不高興,他們的思想是留隊好,說明兵沒有白當,有能力的人才留隊。所以我選擇回來,感覺給他「丟人了」,因為在農村,老家人的思想多少有點閉塞,現今社會,無論留隊或者退出現役,其實都是光榮的一件事,光榮的是都曾經為國防奉獻過自己的青春,因為都是為祖國做一番貢獻,退役不褪色,到社會繼續努力,為社會建設貢獻乙份力量。

PS:其實當時我選擇退役的時候也是很糾結的,作為大學生士兵來說,其實留隊有很多優勢的

單憑個人來說:留隊轉士官後,大學四年直接算軍齡,普通義務兵套轉一期士官(一拐扛上槍)算第三年兵,我當時轉的話,就是算第七年直接二期士官(一粗拐扛上槍),軍銜高於同年兵,工資也會高,就算再幹2年,第八年退役還可以那個30來w,就算退役還可以回道地方老家縣城買個首付,這個是當時連長和指導員勸我留下來的時候算的一筆賬

對於單位來說:大學生士兵那個時候還是不多的,現在大學生士兵越來越多了,連隊有乙個能力不錯,且能夠為單位主管分擔分憂的戰士,是非常不錯的。所以現在國家鼓勵大學生入伍,進入軍營建功立業,繼續發光發熱!

"我把青春融進融進祖國的江河

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

祖國不會忘記

不會忘記我"!

15樓:xiucaishazhu

我回家。想吃泡菜。喝稀粥。

家的味道。第二天醒來,這是哪?我是誰?

我在做什麼?腦子轉不過來了。好一會兒才想起來了,我現在是在家裡,有媽媽的味道。

一會兒就有泡菜吃了。我特喜歡家裡的泡菜。

16樓:小猴子

半夜到的機場,自己叫了個車回家。我那會兒守著孩子在別人家熬呢。爸媽有沒有睡有沒有等他我還真不知道了。

迎接儀式沒有,但是弟弟回來了真覺得好開心好踏實。現在我家孩子養的不算好,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差不多,但是他舅舅說穿上衣服出來,一會兒就穿好出來了…舅舅說啥聽啥

17樓:羅加明

從情感上講,久別重逢,喜出望外,子女履行了保家衛國的責任和義務,只是由於新老交替的規律而退伍還鄉,父母也為此感到驕傲和自豪。

但從未能建功立業的角度來看,卻也摻雜著幾許的失望,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願並未得到完全實現。

當然,在部隊上立過功、受過獎、當了班長、入了黨的退伍兵也不在少數,甚至為回到地方就業後給自己"加分",即使沒有繼續為國效力,但可以通過另外的方式來繼續著自己的報國之心。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從每個退伍還鄉的退伍兵的角度出發,沒有在部隊上實現自己的當"將軍"的夢想,或多或少會有一些不捨和遺憾。

小家得以團圓,國家也在一茬又一茬的"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的新老交替中,源源不斷補充新鮮血液,始終保持旺盛戰鬥力,這是部隊建設的需要,不必因為沒有上陣殺敵、衝鋒陷陣而自責。

所以,退伍不褪色,以另外一種身份和角色繼續"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是每個退伍兵都應有的自覺。

退伍軍人算軍人嗎?

紅鯉夫人 算呀,退伍不褪色。現在各地對於退伍軍人的安置都有很多政策,但不能依靠國家養,還是要通過政策提公升自我修養退伍後更好在社會中發展強大 我認為退伍軍人在生活細節中都保留了很好的自律性,是能成就大事業的 Hakulamatata 不是。但軍人這份榮耀刻在了我骨子裡。退役的時候有一句話回歸社會,退...

如何看待海軍召回退伍軍人?

這個一直有,每個士兵退伍都會有個預備役小本子的,小時候見過問過爸爸,但是這些年也沒見他回去訓練?不明白具體怎麼運作的?PS老爸原來隸屬南海艦隊 證明中國的國防動員體制來刷存在感了。現行的預備役體制能夠起多大作用,能起什麼程度的作用,以後發展的方向是什麼,哪些部門該裁撤哪些該增設 一點點摸索吧,總比不...

退伍軍人,當兵5年,入伍前讀高中,現在退伍可以從事那些工作?還可以考大學繼續深造嗎?求解答

活著 同,想從事技術類,奈何學歷太低連實習都不給機會。一臉懵逼不知道本心是啥,也不知道興趣點在哪兒,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自考一方面懷疑自己能不能堅持一方面自己還沒落腳始終感覺在飄。說好退伍就充電的,如今連門在哪兒都沒找到。 篤行客 對於這個問題,還是應該基於每個人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進行斟酌。但要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