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退役 轉業 復員和退伍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5 16:15:20

1樓:spikenail

這題我答過:

退役和退伍是軍人退出現役、停止服役的統稱,它們包括復員、轉業(計畫安置、自主擇業)、退休(病退),退役這個詞更正式一些,一般書面表達都使用退役,比如退役軍人事務部,退伍的表達更口語化一些。開除軍籍原則上不屬於退役方式,因為開除軍籍代表國家不承認受處罰人的軍人身份,所以被開除軍籍後也不屬於退役軍人,不享有退役軍人的相關待遇。

復員是一種軍人退役方式,是士兵和軍官(文職幹部)達不到轉業安置條件,或者達到轉業安置條件但可以自願選擇的一種退役方式,主要是以貨幣形式安置,給復員軍人一次性發放復員費,不安置工作。

轉業,廣義上的轉業包括計畫安置和自主擇業,狹義的轉業單指計畫安置。計畫安置,是指國家給符合法定轉業條件的士兵和軍官退役後安置工作,並發放轉業費。自主擇業,是國家給符合條件的軍官、文職幹部一次性發放轉業費的基礎上,每月發放退役金,不再安置工作。

榮轉這個詞我沒聽說過用在退役軍人身上,解釋不了。

spikenail:復原轉業榮轉退伍退役有何不同?

以上是我的原答案,根據最新出台的退役軍人保障法,未來軍人退役還會增加一種逐月領取退役金的方式,目前還沒有實施,具體情況還不明朗,但普遍推測類似於自主擇業。

退伍軍人算軍人嗎?

紅鯉夫人 算呀,退伍不褪色。現在各地對於退伍軍人的安置都有很多政策,但不能依靠國家養,還是要通過政策提公升自我修養退伍後更好在社會中發展強大 我認為退伍軍人在生活細節中都保留了很好的自律性,是能成就大事業的 Hakulamatata 不是。但軍人這份榮耀刻在了我骨子裡。退役的時候有一句話回歸社會,退...

軍人退伍前的諸事?

他們都叫我排長 作為一名退伍軍人,退伍軍官,看到這個問題,我想分享一些我的看法。無論你是軍官還是戰士,首先要考慮的,是退伍之後的再就業問題,這是很實際的。如果你是戰士,或者是軍官選擇復員,你需要清楚知道,你退伍了,退伍金大概有多少,考慮好退伍金應該怎麼用,在沒有工作的空檔期應該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如...

軍人退伍後適合什麼職業?

華夏軍人退役服務 軍人退役走出軍營後,難覓立足之地。受制於軍營的環境,部隊生活與現實社會差異較大,由軍人身份轉為平民身份,心理不適應。他們需要從保衛國家的職能角色轉換成社會職場中的乙份子,需要緩衝期適從。需要擁有一技之長,能解決自己和家人的生計問題。退役軍人相對有較好的身體素質和運動基礎,可以考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