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文職人員不是現役軍人,那麼軍隊文職人員算是軍人嗎?

時間 2021-05-31 11:54:25

1樓:徐大狗

現在的情況是,不了解的人對於這個叫法很難分辨,簡單的說,在大多數人眼裡,軍人就等於現役軍人,但是在政策上講,軍人和軍隊人員的概念還是比較模糊的。

政策規定寫的很明白,文職人員屬於軍隊人員,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雖然身份不是現役,但是也屬於軍隊人員。

而且持軍隊文職人員證現在在很多機場,地鐵,高鐵都可以按照政策走軍人快速通道了。去年培訓的時候,火箭軍的一位政策宣講人員很明確的說了,文職人員也是軍隊人員,你可以簡稱為軍人,但是不是現役軍人。

話說回來了,我們也有專屬服飾,我們也有領花,有帽徽,都是為國家服務,為什麼非要糾結那幾個字呢?

2樓:中公文職人員考試

的確,雖然現在報考軍隊文職的人越來越多了,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不清楚這個問題。實際上,軍隊文職人員並不是現役軍人,也不是軍人。

軍隊文職人員和現役軍人是有區別的。

現役軍人是指在中中國人民解放軍、中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服役,具有現役軍人身份,尚未退伍、轉業、復員的軍人。軍人的主要職責是隨時參加軍事訓練、執行軍事勤務和保衛祖國。

文職人員是指在軍民通用、非直接參與作戰且社會化保障不宜承擔的軍隊編制崗位從事管理工作和專業技術工作的非現役人員。他們是軍隊人員的一部分。文職人員一般不具有軍籍,也不承擔作戰任務。

可見,現役軍人和認知人員的職責是不一樣的,所從事的工作任務更是不一樣的。現役軍人主要是負責保衛祖國,而文職人員是形式管理性和技術性的工作。

雖然文職人員不是軍人,但也是軍隊的一員。其工資待遇還是很客觀的。

軍隊文職人員的工資待遇以現役軍官為參照系,與同級別現役軍官待遇基本持平;住房保障實行社會化、貨幣化保障政策,文職人員的住房公積金、住房補貼和房租補貼參照現役軍官政策確定的標準執行,符合規定條件的人員,軍隊可以增發住房補助;文職人員按照國家規定參加所在地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平時看病享受社保待遇,軍隊給予醫療補助,執行軍事任務期間免費醫療。文職人員探親休假、交通補助、健康體檢和子女入托等,按照軍隊有關規定執行。

按照新工資標準,陸軍排職少尉從2023年3月的標準是:軍銜工資1024元職務工資1026元,基礎工資806元,其他補助不變;校官的軍銜工資是尉官的1.1至1.

25倍;同等軍官,海軍是陸軍的1.07倍,空軍是陸軍的1.15倍,火箭部隊是陸軍的1.

2倍。士兵津貼由原來每月200元增至300元;士官工資一律加50%;

考慮到試用期沒有定級,住房補貼不好按級別落實,基本工資扣除相應的公積金和所得稅後,到手收入約為:

①應屆生:

文職本科生約為 6000左右

文職碩士生約為6500左右

文職博士生約為7500左右

②社會人才(比應屆高約500左右)

文職本科生約為6500左右

文職碩士生約為7000左右

文職博士生約為8000左右

3、轉正文職人員實到手工資

現役副連漲幅約為1800左右,對應:

文職本科生定級後到手實發工資約為 8000左右

現役正連漲幅約為1900左右,對應:

文職碩士生定級後到手實發工資約為 8300左右

現役副營漲幅約為2000左右,對應:

文職博士生定級後到手實發工資約為 9400左右

以上為普通地區到手實發工資測算,內含住房補貼1000元左右,扣除住房公積金1000元左右,扣除個人所得稅100元左右(博士生定級後個人所得稅約為200元左右)

特殊地區(比如北京)住房補貼比普通地區高1600左右,因此,北京地區本科、碩士、博士定級後實到手工資比普通地區高1600左右。分別約為9500左右、9900左右、11200左右

當然,以上僅為按這兩年的工資情況推測,具體以實際為準。

軍隊文職人員的待遇如何?

長春中公教育vv 工資方面,軍隊建立了統一的軍隊文職工資制度,文職人員工資包括基本工資 津貼 補貼等。可以看出,其標準與現役軍官大體相當,甚至高於同級別國家公務員。住房方面,作為軍隊文職,可以租住用人單位的宿舍,符合規定條件的還可以租住公寓住房。符合規定條件的文職人員,軍隊還會增發住房補助。醫療方面...

文職人員長期是否穩定,剛剛檢視文職人員管理規定,初級最高年齡40歲,不能上中級職稱自動解聘?

別的我不知道,我們這邊有兩個轉改的鬧著不幹呢,不上班,但是退沒退出沒細問。我身邊,這個真是身邊,我原來科里的參謀,18年轉改的,到現在服裝還沒發,保障卡還沒辦。還是我身邊,社招的兩個月小夥子,去年8月入職試用,試用期早過了,到現在還是試用工資,沒服裝,沒保障卡,單位人少,小夥子也是情緒不高。可能是我...

專業技能崗位文職人員穩定嗎

軍文 專業技能和專業技術以及管理崗有很大區別。待遇是專技一半多點,從事的工作對於個人提公升幫助不大,除非遇到個欣賞你的老幹部。如果有更好的選擇,可以優先順序往後放。 沙樹聲 專業技能崗應該是非現役工勤人員範疇,和文員技術和行政崗區別很大,在工作內容上較為簡單,在待遇上相對較低,在上公升路徑上也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