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為什麼攻打阿富汗?

時間 2021-05-08 09:26:33

1樓:

首先阿富汗是內陸國家,如果蘇聯為出海口而來,下一步必然要攻擊巴基斯坦;但是我們看到占領阿富汗以後,蘇軍就此打住沒有進入巴基斯坦一步。而且考慮到巴基斯坦的體量,為了個印度洋出海口直接進攻巴基斯坦,大概就和宅男為了和網紅聊會兒天一次性打賞一百萬差不多。蘇聯高層不可能弱智到這種程度。

所謂入侵阿富汗是為了印度洋出海口的說法,不過是網路戰略家的囈語。

回到當時的態勢下,烏茲比克人和塔吉克人等蘇聯中亞共和國的主體民族,都在阿富汗擁有大量的同族。而當時阿富汗的伊斯蘭教權叛亂愈演愈烈,任事態發展則蘇聯柔軟的下腹部中亞會有輸入伊斯蘭叛亂的危險;這是當時對己方意識形態業已缺乏自信的蘇聯領導人所不願意看到的(事實上,2023年代正是中亞伊斯蘭教權勢力迅速抬頭的時期)。換言之,蘇聯願意投入如此巨大的力量與爭奪這一地區,不過是想給本土加一層防火牆罷了。

2樓:解百年城

蘇俄大地的悲催在於陸地太大但離海洋太遠,在南方獲得乙個不凍港是千百年來的理想,南擴的軍事活動多多少少都有這個理想潛存的影子

3樓:王紹唯

兩點:入海口,石油。

俄羅斯從沙皇時期就一直想望著乙個全年通行的入海口,從而在裡海、黑海地區,中亞地區反反覆覆明裡暗裡鬧得不亦樂乎,直到2023年都還沒有消停切沒有完全成功...

至於石油,地球人都懂吧...

4樓:三缺狼

有種說法是蘇聯為了打通到印度洋的通道。

前蘇聯一共有三個出海口,但都偏於其領土一隅,並且遠離世界經濟中心。

蘇聯與阿富汗邊境到印度洋直線距離1400公里,蘇聯中部地區借道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出海要比往其它三個方向便捷得多。控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打通蘇聯中部領土到印度洋的通道,甚至可以將十億人口規模的南亞納入其經貿體系。

為什麼阿富汗不叫做阿富汗斯坦?

筷子 因為阿富汗原來就叫阿富汗。北朝胡姓考中提到阿伏乾為柔然別部,而柔然別部多為敕勒一高車部落,那麼阿伏幹很可能也屬敕勒一高車部落。在六世紀中葉突厥崛起之後,原隸屬於柔然的部落大多轉歸突厥,因此阿伏幹很可能也改屬突厥。阿富汗地區自經歷吐火羅 貴霜之後,本受厭噠統治,六世紀下半葉,噘噠被突厥與波斯聯手...

塔利班聲稱已控制阿富汗 85 領土,目前阿富汗情況如何?

就一件事,塔利班在位期間炸掉了巴公尺揚大佛,千年文物,因為教義不同說炸就炸,這是乙個國家執政黨該幹的事嗎?而且阿富汗不止有ysl教啊!但是人家要玩清一色。你們還覺得這是乙個正常政黨組織? 一心博士 20年的戰爭讓阿富汗變成了金山上的 乞丐 人間 毒 國 隨著美軍撤退,小布希為啥心碎?帝國墳場阿富汗能...

阿富汗到底有什麼厲害的?為什麼蘇聯和美國都搞不定它?

十二 其實很簡單,就是現代社會已經沒法接受,為了征服乙個國家搞種族滅絕的事特。說白了,就是征服者自己束縛了自己的手腳。翻開中外史書,每乙個徹底征服乙個民族的過程,都大同小異,屠城 滅族,比比皆是。離我們中中國人最近的一次民族征服,就發生在乾隆年間。康雍乾三朝,一直跟準格爾打,直到乾隆對準格爾滅族,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