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可提高思考能力的方法?

時間 2022-01-23 00:59:10

1樓:韓建文

有些事物要先感謝我們的母語文明!很多詞彙細思會恐懼的!思考大於思維!思考小於思想!這本身是洩題!答過相關問題,也不想重複……

還是說思考吧!人的傳承,有型的、顯像化的是基因傳承!還有隱性化的更多傳承!這其中又包括正向動力的和負向動力的……

無論哪種動力只要驅動了幼年時期的人類去「思」的行為,這就是好的效果!其中包括:僅僅是乙個在思考的無心舉動!

也可以是讚許!也可以是示弱等等等等……關鍵是啟發了幼年時期的人去思考了……

長期思考、越是早期思考的時間越接近低齡!打造神童的可能就越是大……對於成年人來說,想提高思考力唯一的方法就是鍛鍊,在思考中去鍛鍊!人腦利用程度很低!

開發了多少才是關鍵!思考會改變人的神經元!不思考也會!

習慣了不思考,至少老年痴呆會離這些人很近了!大腦都快成木頭了,還思考什麼、記憶什麼……還不如樹呢!樹還有生命、反應(只是緩慢……)人腦成了木頭,是植物的死亡後的部分類似於骨的東西……

人訓練技能可以分兩類:一、是形體訓練;二、是思維想象!只是後者旁人很難介入!全靠自己……

中國為什麼會有諸子百家的文化興盛時期!?西方為什麼會有工業革命!?前推歷史都能發現棋類運動的關聯身影!

很多影視作品裡也能看到人們認為腦子好的是棋手!涉及高智商內容的解密,配置棋手也成為了世界性的認知!比如電影《模仿遊戲》找不到專業人,棋手腦力更合適些……

大腦在思考中得到了鍛鍊,平常人用不到的腦細胞他們用了!神經元比常人多了!沒辦法不覺得這類人頭腦聰明!本質是自己鍛鍊了自己的大腦!這些人的大腦有了功夫!

思維偏於線性或者叫維!思考是密集化思維的類似於斷面!其內是無數思維的構成!還有比率會有近乎於影像的事物等等等等……這也是國學裡意向思維偏多的乙個緣故……

思想只說本意,想更傾向於影像!是思維和思考等等的多元匯集而成!形式更容易溝通隱性意識(潛意識)!

有很多大科學家、理學家、道學家都是這類思維的擁有者或者開發出來的人!比如有學術在研究的「清醒夢」或者「白日夢」(只是這些人更目的性、目標性!)本質是透過了常人難以跨越的思維屏障!

接續了旁人不可接續的思維、思考、思想……

而本質上說,琴棋書畫都有助於腦力的開發,相對效果更深、成份最大的是棋類運動!必須說明,不是背誦棋譜的那種!是專注於棋力訓練,每手棋都要去仔細思考、還要思考對方最強的應對方法、再去思考下一手、再下一手、思考到終局……棋手,最簡單的區分是,棋力!

沒五手算路不叫會下棋!這是基礎!不能自己乙個人同時下兩盤棋,也不是正經的棋手!

思考在隨著棋盤上思考出來變化、接續、進展……頭腦得以發展、鍛鍊……這是老祖宗們留給我們的遺產!玩耍中就能鍛鍊出了能力!腦力有了基礎就是去思考更多的事!

外形化的接續,一旦形成內質,就是思維增幅!而增幅又可以是無限的……

增加思考能力的最有效的是棋力訓練!而其中的接續力才是思考力的關鍵!無可接續的下一步就是發明!發現!學術!道理……

人腦和人一樣的是惰性!頭腦累比身體累還難受!換個專注點也等同於休息……決定腦力思考能力的就是不斷的去鍛鍊、去思考……

在說專注力時說過:每節課比旁人多集中注意力十分鐘,四節課累積就比別人增多了近乙個課時,但是這增多的乙個課時可不止是乙個課時那麼簡單……

幼年時期的最大區別就是用腦比率!有人會用:天才、天賦遮掩事實!不要被無能的藉口騙了!聰明、天賦等等都是後天努力得來的……不要等到自己大腦硬化了,才明白「早知!」……

有人會說看書學習也能提高……那要看會不會看書、學習!不經大腦的看書,就是讀書,意義很微小!必須動腦去思考!

最少是三種不同位置角度的思考!親長、朋友、學子!但是最接近體性化了解至少是六個向態構成!

再細緻就是27個向態……再細分,比如微觀化、巨集觀化、及其任何階段的停頓化的思考、再加延伸、縮減等等等等……腦力不夠用了……加倆電腦也不夠用了……

2樓:玉玉森

平時對自己多提問題,遇到問題多思考,要全面、深層、細密地、多角度分析問題,久而久之,可提高自已的思考能力。

3樓:Aaa

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

別人說的,但覺得很有道理,看起來也很符合你的問題

4樓:戴京亞

從個人價值觀方面考慮在工作的時候

首先要考慮是否有利於個人價值的提公升,單純從價值考慮就能夠給自己帶來很多思考,讓自己能夠更加地珍惜每一次的鍛鍊。

從專業能力上思考在工作的過程中,職場人士可以先從專業能力上思考,通過什麼樣的方式來將工作的效率及效益發揮最大,這樣才是優秀員工最應該做的事情。

從執行速度上思考在日常的工作交接中,怎樣才能夠從執行速度上提公升,如何才能夠更高效地領悟領導的意思,這樣才能夠真正將工作做到最好。

從職場環境中思考除了日常的工作以外,對於目前的職場環境,也應該有乙個全面的思考,擁有居安思危的態度,才能夠讓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公升。

從學習進修方面考慮作為職場人士,不管你在任何企業扮演任何角色,都應該有學習進取的態度,只有這樣才能夠讓自己在不斷地思考中,去明確自己的學習方向,讓自己也變得更加優秀。在職場中,如果不能夠做乙個職場的思考者,必然也不會有很大的進步,因此,一定要學會在不斷地思考中,提公升自己的能力,不斷地變化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5樓:史東恆

根據目標去學習有效的思維模型並刻意練習

6樓:見路不走

去現實中多被捶,可能是提高思考能力最快的方法,或者找好人指點,或者讀史書吧,揉百家之說

7樓:菲常一笑

換個角度看問題。對待同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和思考問題,可以獲得新的不一樣的理解和想法,可以使我們擺脫框架思維,做出與常規思維截然不同的創新決策

對知識融會貫通。人僅僅只學習知識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把各種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起來,不斷地思考和感悟,並將之運用於實踐,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和閱歷,才能真正起到作用,而這個過程才是鍛鍊思維能力的過程。

8樓:睿萊

主要的提高什麼思考能力?思考哪個方面?可以先理解邏輯思維。那就練習數學。

9樓:創意人生-佳振

提高思考能力的方法有:換位思維、求同求異、分解與綜合。

1、換位思維

絕大多數創造性思想都是源於思維角度的改變。對任何事情,都應該嘗試從不同角度、不同位置、不同群體等方面去看一看、想一想,往往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發現。視角的特別,也往往決定了創造力的高低。

其中反向思維便是其中乙個特例。

2、求同求異

多做比較,而且要換不同角度進行比較,既要找出他們的相同點,也要找出他們不同點。比較一定要細緻,全面,不放過任何細微之處。所以最好將他們一項一項列出來,翻來覆去比較。

相同必有相同的內在機制,更可能是最基本的問題。

3、分解與綜合

如果能將關注的事物分解得足夠細,越細越好,把大問題分解成無數個小問題,對每乙個問題都細緻考察一遍,就可能找到突破口或開闢新的領地。

10樓:荔雪

做有難度數學、化學、物理題,可以開拓思維

讀《紅樓夢》《活著》相關名著,分析相關句子,轉動思維,可以提高思考能力

有什麼提高自律能力的方法?

MYAbby 嚴格要求自己做該做的事,不該做的,就不去做。你也可以制定乙份計畫,例如時間表,然後嚴格遵守時間表安排。時間久了,我覺得自律能力會提高的 親生經歷 刁刁 當然首先要看題主本身是如何定義自律咯。說一下我自己 我本人在大學前兩年是非常頹的了,沒事就窩在宿舍睡覺。一直到大三,上學期要不停的考試...

有那些提高能力的方法?

Dream微成長指南 首先能力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或者用來讓自己變得更美好更幸福。從短期看,是可以直接解決手頭問題的能力。從長期看,就是達成乙個長遠目標應該具備的重要能力。我們身邊可能都有這麼一類人,就是業餘一有時間,就喜歡背單詞打卡。我朋友說,她老公就是這樣的人。因為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該幹嘛,但又特...

有哪些快速提高邏輯思維能力的方法?

朱偉華 想要提高邏輯思維能力就只能經過不斷地訓練,才有可能構建起思維的框架,讓邏輯思維更縝密。孩子更是需要從小進行邏輯思維訓練,可以去聽聽極客晨星的少兒程式設計班,程式設計課對於的鍛鍊邏輯思維能力還是挺有效果的。 加油好男兒 可以試一試這個鍛鍊方法,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第一,通過閱讀塑造邏輯思維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