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可以提高寫作水平的方法?

時間 2021-05-05 19:09:14

1樓:鹽選推薦

「寫作技能」到底指的是什麼呢?我認為寫作技能有三個構成要素(圖表 6)。

儲備表達方式

第乙個是「表達方式的儲備」。也就是說如何把所想表達出來。例如詞彙、修辭手法、有效的表達方式,等等。這些只能靠儲備。

我的做法是,看書的時候,把覺得「寫得真好」的句子摘抄在小本子上,走到哪兒帶到哪兒,一遍遍地反覆看。這樣一來,這個表達方式就變成自己的東西、內化於心了。

例如,輸入「管理」進行檢索,就會跳出以下同義詞:支配、左右、統率、統帥、統治、控制、制約、統括、約束、把握、掌管、司令、主持、主宰、差遣、掌握、管轄、所轄、直轄、主管、總括、總攬、總理等。光是知道還有這些詞語就是個開心的事,同時,還可以選擇最貼切的詞語來表達所想並使其成為習慣,這對於寫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程式(運用能力)就寫不好文章

寫作技能的第二個要素就是「造句方法」,也就是「基本技巧」。大家也許有讀到過,句子盡量簡短、歸納法、演繹法等說法。基本技巧是必要的。

例如,長的修飾語盡量相隔遠一點,主語和謂語盡量靠得近一些,等等。沒有這些基本技巧,就寫不出易懂的文章。

但是,這些基本技巧也只不過是零件。零件固然重要,但如果不知道如何使用這些零件,也就寫不出完整的文章。在這裡,就需要掌握第三個要素,也就是「程式(運用能力)」,即歸納想法並將之精練成文章的過程。

本書中,將對這個「程式(運用能力)」進行詳細說明。

只有掌握了這三個要素,才能真正擁有「能寫」的自信。書店裡擺著的關於「寫作技能」的書中,大多數講的都是第乙個要素——表達方式的儲備以及第二個要素——基本技巧(圖表 7)。例如,有很多類似《成年人的文章禮儀講座》的書中會這樣總結:

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這樣寫。經常出現的有:「知道了」和「我明白了」(此處原文使用的是日語中「知道」的敬語——譯者注)。

這時應該使用哪乙個?「知道了」較為失禮請不要使用,而應該使用「我明白了」等。也許並沒有很多人注意到,這類書中講的就是這些細微的技巧。

本書的主要內容就是第三個要素——程式(運用能力)。在這個程式(運用能力)中,雖然也涉及了基本技巧,但我還是希望大家首先注意到「程式(運用能力)」(圖表 8)。

2樓:鹽選推薦

空蕩蕩的曹朱村靜臥在Sunny下,現在和 10 年前並沒有不同,只是人更加稀少了一些。

虛空籠罩在村子上方,人聲和狗叫都顯得乏力。

在村委會門口的空地上,總能看到幾十個曬太陽的老人——這很可能就是留在村子裡一半以上的人口——把乙隻手塞到另乙隻手的袖管裡,用同樣的姿勢聊一整個上午,話題永遠是地球上最繁華的城市紐約。

一整個早上,人群裡唯一一次發出轟動和聲響,是 65 歲的曹典武夾著乙隻親手打死的老鼠在人群面前走了一圈。

前面這個片段總共 180 個字,就先後進行了四次場景的切換,分別是空蕩蕩的曹朱村、村子上空、村委會門口的空地、人群裡面走了一圈的曹典武,這就像攝影機鏡頭的推拉搖移,從四個側面講了曹朱村的現狀。

這種寫作方法是將同乙個時間不同場景發生的故事交替剪接在一起,而且中間沒有任何過渡。這就是跳筆的應用。

用這種行文結構寫的文章,它自然而然形成一種動感,體現了明快的文風。

全篇只有五句,28 個字。前面三句,一詞一景,互不相關,單獨使用絕對沒有任何含義,但是卻被作者剪輯組合在了一起。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然後再加上夕陽西下的渲染,就順利地創造出了一種悲涼淒苦的意境。這就是跳筆帶來的一種特殊效果。

接下來看下如何在寫作中使用跳筆,它非常適合於情節的推進。

3樓:bluelulu

多看書,多看書,多看書。

然後就是模仿,模仿你喜歡的作家的風格。還要自己動手寫,不寫怎麼知道自己水平如何呢?練久了再慢慢尋找自己的風格,這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長期寫下去你會發現自己的文字真的會與以前有一些不同。

4樓:清酒言歡

說難也不難,說簡單也不容易。

大概就是要堅持寫作,然後注意修改。

這裡的修改是指在保證文意通順,遣詞造句不矯揉做作,也不過多辭藻堆砌。

最重要的還是把想說的說清楚。

因為個人邏輯方面不強,所以非常羨慕能把故事寫清楚的人。

5樓:十八閒客

多看書真的有用也會使你整個人都變得不一樣說話的方式什麼的寫作水平也真的會提高

加油堅持就是勝利

6樓:木都

1、選擇自己喜歡的書仔細的讀幾本,要做筆記。

2、每週都要練筆。

你可以寫日記(300左右)、周記(500左右),也可以間隔著寫但一定要自己動手寫。平時要順身帶著乙個本子,當你的靈感來了的時候要及時的把它記下,記完了你要在大腦裡再感受幾下靈感來了的感覺;在平時生活、學習中,當你有某種特殊的感覺的時候你也要記下這種感覺來,記完了你要在身體裡再感受幾下這種感覺。

3、如果條件允許你也可以寫一篇隨筆,題目、文體自己定(至少),寫完可以拿去給別人幫你改改(要給比你寫作能力還要強的人幫你改)。隨筆的素材可以從周記或你隨身的本子裡找但不能照搬。

4、堅持才會有能力,半途而廢只能得到水漂。堅持的路上可以有間隔、休息但不能太長(不能超過一周),因為學習不是件快樂的事情,但當你的學習成果有所回報的時候就是件快樂的事情,它給我們一種自信心、成就感,這就是為什麼覺得學習是件快樂的事情的原因!

注:以上,純屬是我個人的看法,與大家的看法會有所出入,望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7樓:wyeve

個人覺得,應該做到多讀多寫多思。

多讀是基礎,古今中外的作家們都是飽讀詩書的,有了大量的閱讀做積累,你才會腹有詩書氣自華。

多寫助提高,筆不練會生鏽,有了深厚的閱讀底蘊,如果自己再筆耕不輟,在多寫多練中寫作水平自然會慢慢提高。

多思是關鍵,讀書也好寫作也好,不應該盲目地追求量,而要在讀和寫的過程中有自己的思考,揣摩別人的遣詞造句、布局謀篇,並觸類旁通學以致用,提高自己的寫作技巧。

個人拙見,僅供參考。

8樓:

先要有知識儲備。

有了以後,再去找乙個文筆筆風你都很喜歡的作家,看他是如何寫的,然後模仿他。

剛開始寫是會很生澀,都是這樣的,寫多了就好了。

9樓:來一杯七喜

我覺得提高寫作水平最核心的方法就是你的閱讀量。

有一句話很好:「 你現在的氣質裡藏著的是,你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

技巧當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底蘊。

10樓:時光清淺

現實生活中確實有的人是有天賦的,沒有天賦,後天的努力就顯得尤為重要,寫作水平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能靠慢慢積累和思考轉化。

怎麼提高寫作水平,申論寫作水平?

帥的太過分 書香讓我醉 我讀書我快樂演講稿彷彿只是一夜之間,我們詫異地發現,世界變了,生活變了,人變了 汽車代替了行走,電視代替了觀察,網路代替了交流 人們似乎忘記了許多生命最原始的本能和需求。代替,代替,再代替。但我們深深地知道,那種流淌情感,洋溢智慧型的生命是永遠不能替代的。也許我們還執著於那種...

哪些書讀了以後可以提高寫作水平?

李霸天是只貓 電影 一代宗師 裡,把高手之路分為三個境界 見自己,見世界,見眾生。不是高手的我們,面對寫作這件事,也有三個境界 寫不出來,寫了白寫,寫的不好。具體症狀 你要說你不會寫吧,其實也能寫的出來,甚至有可能洋洋灑灑寫個萬八千字也不是問題,但是寫完之後沒有人說你寫的好,甚至自己都覺得寫的不好。...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知乎課堂 雖然差勁的文字各不相同,但優秀的作品總有共通之處。提高寫作水平就是要學習他們的共同點,並對照改進自己的不足之處,下面幾點建議,分享給寫作新人們 一 讀者喜歡跌宕起伏的故事 無論你想寫什麼型別的故事,都應該有曲折的情節。讀者想和主人公一起冒險,而不是看他一直在鄉下老實種田。即便是童話,主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