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半年內零基礎學會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和線性代數

時間 2022-01-15 10:36:26

1樓:東方欲曉

今年這兩門已過,附上成績。感恩你可以在家學習。

首先要克服內心對數學的恐懼。在知乎上找了很多考研數學學習的方法,發現他們都寫地很簡單,很程式化,就是看書和做題,感覺沒有領悟到多少精髓和秘籍。止到我刷到一篇文章《考研二戰哈工大,我用掉了30斤草稿紙》,裡面總結的8字真經便是,極致重複,高頻回顧

這與我在另外一本數學學習方法的書籍,《打敗數學惡魔的秘訣》,看到的最精闢的話有相似之處,「 我認為教育界裡最大的謊言就是,數學不是背誦科目。數學不是背誦科目,是對於那些具備數學才能的同學來說的,之前我在柳石民的經驗談中看到他在高中因為數學成績上不去,所以把三年內的教科書都背下來了。」 原來我數學不好,是因為沒有做錯題做10遍啊。

當時,這個簡單的信念重啟了數學學習的大門。如果感興趣,可以看下我文章裡的全套備考方案!

備考用書和網課

1) 課本,紅皮書,2023年版的《線性代數-經管類》和《概率論》

2) 《一考通題庫》,真題是2023年4月到2023年4月3) 小周周老師的網課-基礎精講和真題講解(2023年10月到2023年4月)

4) 自考通模擬卷

2樓:黎明江帆

首先你得清楚知識的順序:

1.高等代數(線性代數)

2.數學分析(高等數學)

3.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關於線性代數,我看過很多教材,首先這門課請你一定不要買同濟的教材(因為它真的很亂),翻譯的外國教材我也不建議您使用(因為語序比較彆扭,定義不夠精準,也往往不適合考試,當然好處是易於理解),個人建議您使用《線性代數》趙雲河主編,科學出版社,這本比較清晰也適合考試。

關於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首先您得保證您高等數學關於一元函式積分以及二元函式積分的內容已經學會了,另外還需要一點組合數學基礎。教材方面浙大那版雖然不太好倒是也能用,詩松的教材是好書,但它前面的內容對初學者勸退率略高。選定合適的教材後,您可以在B站上看乙個叫宋浩的老師的課程,對於乙個非數專的概統課而言講的真心不錯。

如何高效學習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陳曉藝 先看教材,再做練習。數學學習就兩點 第一是符號,也就是各種定義,這個主要依靠記憶。第二是邏輯,就是各種運算的關係,這個主要靠理解。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最難的部分應該是概率函式,尤其是要用積分方法來計算概率。其他的部分記住定義,搞清楚邏輯,尤其是事件出現的情況應該就可以了。 Belter昕 推薦陳...

有哪些值得推薦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教材或者參考書?

水立方 Statistical Inference 2nd ed.George Casella,Roger L.Berger,2002 這本書相對下面的書來說更適合不是統計本科出身的人來學習,講解的角度比較通俗,沒有涉及measure theory這種非數學本科都沒學過的課程,上手很快。這本書還有配...

行政管理專業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意義?

我從科研角度說說。現在大學不是主要以職業培訓為目標。起碼985.211的主要目標是科研,培養體系裡也要有點科研基礎,不能你們老師搞著搞著科研,後繼無人了吧?可以錄取愛科研的學生然後教他們,但是沒這幾門數學課,不培養這方面基礎怎麼知道誰是愛科研的學生呢?怎麼選拔呢?至於你說的大部分學生不搞科研不是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