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安裝軸承?

時間 2022-01-15 10:36:25

1樓:sxyywwq

軸承安裝不正確,會出現卡住,溫度過高,導致軸承早期損壞。因而軸承安裝的好壞與否,將影響到軸承的精度、壽命和效能。

1.軸承與軸的配合是基孔制,一般是過渡配合,裝配時軸承是內圈受力,要整圈受力均勻.用軟材料敲擊(如紫銅.鋁棒等),用壓力機壓入.

2.大的軸和軸承配合時也有過營配合的,裝配時需要用加熱或冰凍方法裝配,這樣是一次性的,不可拆卸.

3.軸承與軸承座的配合是基軸制,一般是過渡配合,裝配時軸承是外圈受力,也是要整圈受力均勻.也有過營配合的.裝配方式同上.

4.軸承分為深溝球軸承.角接觸軸承.平面軸承等.還可以分為滾珠或滾針軸承.

5.一般使用都是配合使用.

6.角接觸軸承一般兩個一對配合使用,安裝方式有背對背和面對面,根據特殊情況也可以同方向使用.它的使用可以增加軸向的受力.有一定精度.

7.平面軸承的安裝要注意,它有一端大一端小,小端主要固定在軸上,大的一端主要固定在軸承座上,它也可以增加軸向的受力,但精度保證較差.

2樓:夜空中最亮的路燈

一、軸承配置形式

一根軸往往會需要兩個支點,也就是兩套滾動軸承進行支承。而軸承配置正好解決了支點上的軸承如何對軸系進行軸向固定,以及在受熱膨脹後軸承如何避免卡死的問題。下面來講解軸承配置的相關知識。

①溫度變化而引起的軸的膨脹、收縮。

②軸承安裝,拆卸的難易。

③由於軸的撓曲,安裝誤差而造成的內圈、外圈的傾斜。

④包括軸承在內的整個旋轉系統的攻讀與預緊方法。

⑤在最合適的位置上承受及傳遞載荷。

避免軸承卡死,了解三種典型軸承配置形式:

1、雙支點各單向固定

這種配置形式是讓每個支點都對軸系進行乙個方向的軸向固定。其缺陷是:由於兩支點均被軸承蓋固定,故當軸受熱伸長時,勢必會使軸承受到附加載荷的作用,影響使用壽命。

因此這種形式僅適合於工作溫公升不高且軸較短(跨距L≤400mm)的場合。對於深溝球軸承還應在軸承外圈與軸承蓋之間留出軸向間隙C,取C=0.2~0.

4 mm以補償軸的受熱伸長,由於間隙較小,圖上可不畫出。對於角接觸軸承,熱補償間隙靠軸承內部的遊隙保證。

2、一支點雙向固定,另一支點游動

如下圖所示,左端為固定支點,承受雙向軸向力;右端為游動支點,只承受徑向力,軸受熱伸長時可作軸向游動。

對於固定支點,軸向力不大時可採用深溝球軸承,其外圈左右兩面均被固定。圖中上半部分靠軸承座孔的凸肩固定,這種結構使座孔不能一次鏜削完成,影響加工效率和同軸度。軸向力較小時可用孔用彈性擋圈固定外圈,如圖中下半部分所示。

為了承受向右的軸向力,固定支點的內圈也必須進行軸向固定。對於游動支點,常採用深溝球軸承,徑向力大時也可採用圓柱滾子軸承,如圖中下半部分所示。選用深溝球軸承時,軸承外圈與軸承蓋之間留有較大間隙,使軸熱膨脹時能自由伸長,但其內圈需軸向固定,以防軸承鬆脫。

當游動支點選用圓柱滾子軸承時,因其內、外圈軸向可相對移動,故內、外圈均應軸向固定,以免外圈移動,造成過大錯位。設計時應注意軸承內外圈不要出現多餘的或不足的軸向固定。

下圖中固定支點採用兩個角接觸軸承對稱布置,分別承受左、右兩個方向的軸向力,共同承擔徑向力,適用於軸向載荷較大的場合。為為便於裝配調整,固定支點採用了套杯結構,此時,選擇游動支點軸承的尺寸時,一般應使軸承外徑與套杯外徑相等,以利於兩軸承座孔的加工。

3、兩端游動支撐

當兩支點均設計為游動支承時,軸系部件的位置必需靠其它措施定位。例如:對於支承人字齒輪的軸系部件,其位置可通過人字齒輪的幾何形狀確定,這時必須將兩個支點設計為游動支承,但用於與其嚙合的人字齒輪(圖上方)所在的軸系部件必須是兩端固定的,以便兩軸都得到軸向定位。

二、角接觸球軸承成組配置注意點

任何採用軸承面對面( DF )安裝的布置形式都不建議採用,因為這種布置的剛度最低。另外,當執行速度比較高時,因為軸承座、軸承和軸之間的溫差,這類安裝會增加軸承預緊。隨著這種溫差梯度增加,軸承的預緊逐漸增加,會出現導致主軸使用壽命縮短的不利工況。

在主軸的安裝中,軸的溫度通常比軸承座的溫度變化快,在這兩個部件之間形成溫差。這是由於其質量和各自的散熱能力不同造成的。因此,軸和內圈隔圈比軸承座和外圈隔圈膨脹得快。

隨著軸軸向膨脹和內圈隔圈伸長,各軸承上的軸向載荷增加,並且持續增加,直至達到熱平衡。經軸承傳遞的熱量與系統產生的熱量平衡時,軸承座的溫度就可達到穩定。因此,如果軸承座的溫度過高,說明軸承的溫度也非常高。

在面對面安裝中(如圖 87 所示),軸徑向和軸向膨脹,並且內圈隔圈加長,比外圈隔圈膨脹得快。這種熱膨脹會導致在兩個內圈上產生軸向額外載荷,增加了軸承的預緊。

相反,在背對背安裝中(如圖 88 所示),內圈隔圈的軸向膨脹有減輕軸承預緊的趨勢,而不是增加預載荷。

如圖 89 所示,背對背成對安裝,出現了中間的兩個軸承面對面安裝。如前述,在執行過程中,溫差導致增加這些內軸承的預載荷。不建議使用這種安裝方式。

在圖 90 所示的系統軸承安裝方式中,當軸溫度高於軸承座時,在兩個外側軸承上產生過度的軸向載荷。而兩個內軸承無載荷,出現溫公升增加、預載荷增加和破壞潤滑劑的惡性迴圈,這也是不可接受的安裝布置,同樣不建議使用。

正確串列安裝和背對背布置的軸承如圖91 所示,這類安裝的軸和內圈隔圈的軸向膨脹既不增加軸向載荷,也不增加軸承預緊。

因此,為了防止由於熱膨脹引起的預緊增加,用於工具機主軸的軸承最好採用背對背安裝。當使用兩對軸承時,每一對均要串列安裝,但布置方式為背對背,如圖 91 所示。

3樓:西域供應鏈

安裝前準備工作

安裝前先把緊定套、退卸套的安裝表面仔細做清潔處理,不能有尖角、毛刺,如果發現有凸起部分,應及時用專業砂紙打磨,避免軸承和軸之間的相互磨損,影響裝配精度,軸上通過的摩擦面需全部塗上黃油。

緊定套、退卸套經過精加工達到標準後,軸向開口因材料的重力和材料少量的應力的影響下,內徑、外徑是浮動尺寸,有時內徑浮動尺寸大於標準尺寸,不影響裝配,但是浮動尺寸小於標準尺寸時,裝配要在開口處放上支撐塊,使內孔尺寸控制在大於標準尺寸,才能進行裝配。緊定套、退卸套初裝到預定位置時,必須取掉開口處的支撐塊,才能進行鎖緊裝配工作。

安裝步驟

1、緊定套、退卸套內徑、外徑、螺紋、退卸套的大端端麵塗上黃油。

2、緊定套或退卸套和軸承組裝一體,用鎖緊螺母或液壓螺母初步鎖緊,同時給端麵(緊定套乙個油孔、退卸套兩個油孔)用手油幫浦注入高壓油。

3、使用鎖緊螺母鎖緊來調整軸承遊隙,遊隙調好後直接鎖緊或使用液壓螺母安裝軸承需調好遊隙,把液壓螺母拆卸下然後用鎖緊螺母鎖緊。

拆卸步驟

1、緊定套、退卸套裝卸時,把緊定套、退卸套上的螺紋塗上黃油。拆卸螺母和軸承接觸的端麵塗上黃油。

2、在手油幫浦給緊定套或退卸套端麵油孔內注入高壓油,在高壓油的作用下,用力旋轉拆卸螺母或液壓螺母加壓,使緊定套、退卸套退出。(緊定套拆卸需要軸端有螺紋安裝螺母做固定點)

如何正確安裝 Linux?

jianyue boot有必要單獨分割槽,因為本人經常裝多系統並存,引導檔案都放boot裡,引導有問題就把分割槽格了重新安裝grub等引導器,十分方便,不會影響資料,總之boot一定要單獨分,備份,管理,安裝引導器,都很方便 土式波輪TiBoss 如果你想讓你的linux可以休眠 hibernati...

軸承外圈與軸承座接觸面發生磨損,應該如何修復?

成縣成州鍋爐 滾動軸承是將運轉的軸與軸座之間的滑動摩擦變為滾動摩擦,從而減少摩擦損失的一種精密的機械元件。成縣成州鍋爐廠認為滾動軸承一般由內圈 外圈 滾動體和保持架四部分組成。內圈的作用是與軸相配合併與軸一起旋轉 外圈作用是與軸承座相配合,起支撐作用 滾動體是借助於保持架均勻的將滾動體分布在內圈和外...

python已正確安裝numpy但無法呼叫?

文篁 在Mac用PyCharm CE 遇到同樣的問題,在右上角的settings小標裡選擇preferences 左欄選擇interpreter,在這個介面選擇 install 需要的模組,就可以用了 IQuit 前幾天自己也出現了類似的錯誤,剛想把自己的經驗分享一下,然後就發現題主是在Win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