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問你為什麼要讀書時,該怎麼回答?

時間 2022-01-06 16:42:29

1樓:高南瓜

人的時間,精力,經濟,機會是有限的,但是這個世界是豐富多彩的,那麼怎樣能用最短的時間,最小的成本,準確且精彩的了解這個世界呢,最好的途徑就是書本,它能帶我們穿越古今,暢遊宇宙時空,在我們每個人都世界裡形成屬於我們自己的小宇宙,當有機會真正的去到或者接觸的書中所說所講的事物時你也會有自己的判斷,判斷出它的內在,以及自己對其二次了解的感觸!

2樓:添賦博來

相信很多家長在兒時都思考過乙個問題:我讀書是為了什麼?當時的父母多數都會以乙個理由來搪塞:

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時代在變,孩子的心境也在變。當孩子提出當年自己向父母提出的問題的時候,作為父母的你,又應該如何結合當下的環境,給予孩子乙個合適的答案呢?

一、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現在的孩子,面對的不再是我們這一代嚴峻的生活環境和應試教育,孩子有更多的選擇,也有更自我的理想。而當下的學習,則是為孩子未來的理想鋪路。

當孩子問到家長學習目的的時候,家長可以試著告訴孩子:學習,是為了知道更多的知識,了解得越多,才能更清楚地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才能確定自己的目標,以後就能朝著目標一路前行了。

二、為了適應這個不斷進步的社會

社會在不斷地進步,原地踏步的人生,只能被社會殘忍地淘汰。家長也可以從這個角度來解答孩子的疑問。

家長可以試著告訴孩子:我們今天使用的手機、電腦、pad等東西,都是隨著社會進步而來的,那些發明者們也都是基於社會變化為我們研發出這些東西的,以後還會有更多新事物出現。如果我們不學習,我們就會跟不上社會的步伐,今天的我們會用pad,也許明天出現了更有意思的東西,我們就會一片茫然,不知道該如何使用了。

三、為了幫助更多的人

孩子小時候都有一種英雄主義,會幻想自己是奧特曼的人類化身,也會將自己當成超人的正義同盟。那麼,家長也可以嘗試著從「拯救」人類的角度,為孩子詮釋學習的目的。

家長可以告訴孩子:雖然我們的生活環境比較好,但世界上還有很多小朋友沒有書讀,沒有玩具玩,需要人去幫助他們。你想要幫助這些小朋友嗎?

如果想的話,那學習是最快幫助他們的辦法。因為只有努力學習,學到知識了,才能想到幫助這些小朋友的辦法,才能讓這些小朋友和你一樣,有很多書可以讀,有很多玩具可以玩。

四、為了更好地理解這個世界是如何運轉的

3樓:點兒說

就像是我們小時候學函式,後來學高數,你說咱們在生活裡也用不上它,誰買個菜也不會去用這麼複雜的方式計算。再比如我們學習古詩詞,我們在生活裡一般也是用不到的。

但是這些東西會融入到我們的骨血裡,成為我們的內涵和底蘊,讓我們長出一種氣質。

4樓:月媛

當孩子問為什麼要讀書,我就告訴孩子因為讀書能知道更多東西,我們的生活因為讀書變好,眼裡的世界會因為讀書變的更大。告訴孩子讀書使大腦思考的問題得到解答。比如很早以前人只能靠兩條腿走路,因為人的發現和創造有了木牛流馬,直到有了自行車、汽車、火車等種種先進的代步工具。

這些都是通過讀書學習得到的改變。

因為讀書生活越來越好。所以要讀書。

5樓:心裡摯愛她

為什麼讀書,最重要的點都沒說上。

不管什麼樣的畢業,盡頭都是走上社會,就一句話你學的越好你上好大學,上好大學出來了你能比別人多出來幾條路,你有選擇道路的權利等等。

反之狗必不會你就沒有選擇道路的權利

進入社會可能跟你學的半毛錢關係沒有,但是這條對的路可能是豐富多彩的,你積攢經驗賺錢一年就頂別人十年。

6樓:心荷

讀書不一定能改變命運,但不讀書一定不能改變命運。讀療並不一定是要考取更高的學歷,而是讀書能讓你擁有更高的眼界,可以通過讀書選擇你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生活妥協。

當孩子問你 我為什麼要讀書 時,你會怎麼回答?

三朝野老 你會開始學其他同學在書包寫東寫西 但我建議最好寫媽媽我會用功讀書 用功讀書怎麼會從我嘴巴說出 不想你輸所以要叫你用功讀書 就這麼簡簡單單 大將 我想孩子真正想問的應該是 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力氣,吃那麼多苦來讀書?為什麼非要讀到優秀的程度,讀到讓老師,讓家長滿意的程度?如果真是為什麼讀書這樣...

當孩子問你為什麼要學習時,你會怎麼回答?

忽地歡 為了你將來生存得更好,為了不受人欺負,不上當受騙,更有尊嚴。因為爸爸媽媽都會老會死。不可能照顧你一輩子,學習是生存的基本技能,只有你自己有能力,學到了本領,才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當親人和伴侶離開了你,你也能活得很好。學習是普通老百姓唯一的,能公平打破社會階級壁壘的重要手段...

當孩子問媽媽,我們為什麼要讀書時,該如何回答?

那一抹陽光 首先問問小盆友的理想是什麼?引導他自已去想我們為什麼需要學習更多的知識,開拓自已的視野,認識更多的字,不然連出門都比較困難,一些標記標籤都不認識怎麼辦?如果我們沒有知識如何去實現我們的理想呢?每個孩子的玩性都是比較重的,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慢慢的去引導孩子們對於學習的興趣,當孩子對於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