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餘弦定理證明勾股定理嗎?可以用向量法證明勾股定理嗎?

時間 2022-01-06 09:04:39

1樓:嶺南漁村夫

勾股定理在歐氏空間中的偉大意義,就是發現了在兩點之間如何計算距離,「千古第一幾何定理」的美譽根源就在於此。在高階階段的黎曼幾何可知,距離定義決定幾何性質。那麼,在平面中用直角座標系表示的兩點 ,其距離定義如下

它其實就是勾股定理。倒過來說,勾股定理就是歐氏空間中的距離定義,決定了歐氏幾何會有什麼樣的性質。

在歐氏空間中用餘弦定理去證明勾股定理,等於在不知距離為何物的條件下談論如何計算距離,完全不理解數學和物理本質,向量法之類就更加扯蛋了。知乎上老愛賣此類狗皮膏藥,純屬吃飽了撐得慌;按出題人的思路解答問題,瞎耽誤功夫。

2樓:冤家父子成了父

這個問題比較深刻。

在於定理A推到定理B,是否設計迴圈論證的問題。

需要先證明A可以通過公理推導出。

其實,餘弦定理可以通過平面幾何推導出,所以不涉及迴圈論證。

但是,如果只談兩個定理之間能否有「推倒」的關係,其實用了cos90=0 這個結論,這個結論與勾股定理一定程度上等價,就涉及迴圈論證的問題了。

答:1、實際不是迴圈論證

2、單純邏輯關係上,是迴圈論證

《數學之美》提到搜尋引擎用餘弦定理確定查詢和網頁的相關性,搜尋引擎有如此多的網頁,怎麼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到計算每個網頁的余弦值並降序顯示的?(還不考慮PageRank什麼的)

子翎 剛看數學之美沒多久,只能試著回答一下,答得太傻的話求莫拍。書中提到的余弦值演算法個人認為是相對比較簡單的Vector Space Model VSM 從理論上符合向量相似度的計算模型,但是因為特徵向量的維度太大,VSM在實際使用中計算速度很慢,所以要在損失盡量小的精確度的前提下對於資料進行降維...

這裡可以用伯努利定理嗎?

管道內的伯努利定理,為啥會流速高壓力小?你這個解釋似乎是不對的。比如說管道內所以在收縮管處流速高壓力低,那是因為管道內的流體在這個位置要加速,而要加速就必須有力的作用,力使流體加速。因為要加速,所以在收縮管的上游的壓力就必須是高的,否則收縮管處的流體就不會加速。這就是上游的壓力高的原因。所以流速低處...

中考可以用高中的定理和知識嗎?

白衣卿相 瀉藥,為啥不可以 君不見上層知識決定下層構造,中國的教育體制本就是逐層打基礎,你如果小學能用高等數學解決問題那可以直接大學前不用學數學了 lightening 現在高一,中考時老師跟我們說,不要用沒學過的,不然算錯。所以中考時就沒好用高中的甚至大學的微積分。這個問題最好還是問問老師,我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