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西南大學的應用心理學專業?

時間 2021-12-20 21:50:59

1樓:沐研部

注意了!23屆想考西南大學應用心理專業的同學必看文章!

涵蓋學碩+專碩應用心理的招生各項資料與分析!

西南大學是中國西南地區的大熱211院校,其中教育學、心理學、園藝學、畜牧學、生物學是國家現在重點培養支援的優勢學科,而心理學專業又以全國排名第五備受考生追捧,所以近些年西大的心理學專業競爭壓力比較大報考人數很多,每年的報錄比居高不下,考生源一般是雙非院校同學居多跨考生佔比較大

今天我們就了解一下其分支之一的應用心理學,包括學碩的應用心理學和專碩的應用心理兩部分

一、近兩年招生目錄

學碩(040203應用心理學)

年度擬招生人數

其中擬接受推免人數

初試考試科目

複試考試科目

2021

2510

思想政治、英語

一、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本專業同等學力考生複試加試: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

2020

108(合併基礎心理+發展教育心理)

48(合併基礎心理+發展教育心理)

同上同上

這裡注意專業課部分從2023年開始變更為國家統考312,不再由西南大學自主命題了! 這裡就造成了當年的競爭壓力直線上公升!

同等學力註解:指考生獲得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歷,畢業後2年(從大專畢業到錄取為碩士生當年的9月1日)或者2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即可報考碩士研究生。在複試階段,考生會加試兩門課程。

專碩(045400應用心理)

年度擬招生人數

其中擬接受推免人數

初試考試科目

複試考試科目

2021

9312

思想政治、英語

二、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自主命題)

本專業同等學力考生複試加試: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

2020

115/

同上同上

專碩相對而言招收人數大概平均100左右,英語難度比學碩難一點,是英語二,專業課這邊自主命題對比學碩不太佔優勢。

二、近兩年報錄比

學碩(040203應用心理學)

年度實際錄取

報名數報錄比

2021

30499

16.63

2020

26749

28.81

專碩(045400應用心理)

年度實際錄取

報名數報錄比

2021

1032444

23.73

2020

1151809

15.73

無論是學碩還是專碩,可以看到西南大學應用心理的火爆程度,簡直炸了!報錄比全都在15:1以上,競爭之激烈,戰況之慘烈!

學碩20年由自主命題變統考,大家都以為會簡單了就衝,結果實際錄取人數比上下兩年都少,報錄比達到恐怖的28:1。

針對瞄準這個目標的同學來說,一定要提前做好準備,打好基本功才是硬道理。

針對大多數考這個專業為了以後去公務員或者做老師的同學,真誠的告誡大家一句,看看其他專業吧,大可不必撞上去!!!

三、近兩年複試分數線及複試名單

學碩(040203應用心理學)

年度國家線

複試線2021

337356

2020

331397

21年國家線337 ,20年國家線331 。可以看見自20年改為312統考後的複試線分差還是很大的,由於20年是西南大學改變的第一年,相對來說,專業課較簡單導致高分多複試線自然也高,21年312統考難度加大所以複試線就降下去了。

專碩(045400應用心理)

年度國家線

複試線2021

337372

2020

331373

相對學碩來說,專碩的變化不太大,平均在370分左右,屬於學校命題組穩定發揮。考試難度方面來說,學校自命題會比統考難上一些,但是參考書內容還是以背誦記憶的較多,試題部分近年出現「應用分析題」,涉及統計方法和圖表,因此注意心理統計學方面的著重複習。

初試參考書單(補充參考心理統計學)

2021複試名單

2020複試名單

綜合兩年的情況來看,進入複試的同學,公共課大部分集中在140以上,集中在160左右的同學比較多,專業課分數都是210起步,大多集中在220-240區間,說明考這個專業的同學基礎能力是比較強的,考研基本功紮實,如果同學想去西南大學應用心理專業,那麼一定要提前好好規劃全年的複習節奏,早早做打算!

四、近兩年擬錄取名單

2023年擬錄取名單

初試最低分356,剛好過複試線,數字看來在政治英語發揮正常下,專業課難度會顯得比較大一點,導致總分不太高,一般初試考到360以上進入複試概率會大一些。

2023年擬錄取名單如下

還是剛才說的,20年專業課取消自主命題後,報考熱情上公升,第一年專業課考得比較簡單,高分段基本在400以上。

最後總結一下

看完這幾部分內容,同學們對西南大學應用心理的學碩和專碩應該了解了不少,總的來說,由於考這個學校的大多數同學是以雙非為主,且選擇這個專業也是為了日後的就業考慮,造成近幾年的競爭異常激烈,報錄比平均20:1左右,那麼我建議這部分同學呢,後面可以把目光轉到其他專業去,重災區就不要再踏了!

如果說同學本身是對這個專業感興趣,以後也想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那麼在自己基礎本身比較強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去衝的,但是要注意同學們想要穩一點上岸,千萬要提前做好全年複習計畫!

另外,2023年的招生簡章已經出來了,可以看到擬接受推免人數大幅增加,達到50%比例,預計今年的心理學競爭將會更加慘烈!!!如果同學恰好是競爭的其中一位,那麼我會默默祝福你...(文末附帶專屬祝福+2022西南大學心理學招生簡章)

Best wishes!!!

2樓:Melody

這個給你補充一下

Melody:西南大學心理學考研院校推薦(最新)再補充下真題難度分析哈

Melody:西南大學心理學考研專碩真題難度分析對比(2021vs2020)

專科有望上岸西南大學應用心理學專碩嘛,加試是加哪幾門哇?

白丁朝聖鴻儒之旅 大專按照同行學歷報考西南心理學專碩,主要還是看同學的成績,如果你的成績能過初試線,進入複試,剩下的就要看你的本事了,在本科生中怎麼突出自己的專業性,和具備的準研究生的素養。複試加試的科目是 普通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跟同學分享一下複試的一些備考資訊 西南大學是3.20出複試線3.31...

心理學考研應用心理學(學碩)和應用心理專碩的區別

心理學考研陸老師 專碩學碩的區別主要就是這幾點 培養方式 考試內容 學制學費 招生方向,看到之前的回答基本上都已經介紹的很詳細了 心理學考研陸老師 心理學考研 23考研小白必看 你適合考專碩還是學碩 至於院校的推薦這得看你的想法,如果單說諮詢方向比較好的像北林 華東 北師大等等,不過學碩確實不會有特...

蘇大應用心理學專碩?

心理學考研規劃師 考研更多還是要看你的複習情況,咱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的複習水平達到他們的標準,把每一道題寫到位,無論外界報多少人,都無所謂 以下為2017專碩統考錄取結果,共錄取50名學生 初試 複試 總成績,僅供參考 400 348 748 402 345 747 402 345 747 397 ...